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浙江电力构建双创生态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图文)

作者:陈丽莎  2019-06-14

LOCAL201906111558000213786312190.jpg

  世界首个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敷设工程现场。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LOCAL201906111558000239722494932.jpg

电力杆塔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应用于舟山380米世界最高输电高铁建设。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LOCAL201906111558000222087121510.jpg

电表智能化检定车间流水线。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LOCAL201906111558000235010834407.jpg

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浙江示范中心展出双创成果。国网浙江电力供图


  运用物联网技术,对电网资产进行统一身份编码工作,促进设备、人员、作业间信息“万物互联”;无人机特高压智能巡检系统,彻底改变了以往输电线路“工人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人工巡检模式……身处浙江这一创新创业高地,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近年来也紧跟步伐,悄然进行着全业务全流程的智慧化转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理念正日益深入人心。


  通过鼓励职工创新、培育创新人才、完善双创体制机制,国网浙江电力率先开展“互联网+智慧能源”双创实践,建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浙江示范中心,着力打造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逐步形成与行业内外中小微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的新格局,有效释放创新创业创造动能,助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创新创业创造蔚然成风


  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师黄金娟,和电表打交道30多年了。在日常繁杂重复的手工操作中,黄金娟萌发了利用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电表智能化检定的想法,即“机器换人”——电表在车间里排着队,在机器手臂下有序地通过上料、耐压试验、通电检定、下料等流水线作业,两三个巡检人员之外,车间里再无其他工人。


  在黄金娟敢于创新的行动之下,如今,电表检定效能从人均日检定80只提高到4700只,这项科技也获得了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国网浙江电力的这项计量检定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定推广效益20多亿元。同时,通过专利许可方式,该技术在丹麦、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得到推广,甚至跨行业应用于水表、燃气表等性能检测领域。


  很长时间以来,海岛可持续供电问题严重制约了海岛的开发和可持续发展。在国网浙江电力,国家863计划课题“含分布式电源的微电网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技术负责人赵波,带领团队攻克了交直流混合微电网多项关键技术,为光伏、风电等分布式能源高密度接入电网提供了一整套系统化的解决方案,让海岛人民用上清洁可靠的电能。


  国网嘉兴供电公司的孙云峰,从事线路工作二十多年,一直坚持创新。他所在的QC小组,其QC成果《伸缩式验电绳》获得了华东QC成果一等奖;《导地线异物处理器》获全国质量管理委员会颁发的“瞬杰杯”一等奖;他的小发明《太阳能电子感应式驱鸟器》获得了国家专利……


  大到国家科技奖项目,小到一个个QC成果……国网浙江电力浓厚的双创氛围,使这样的员工自主创新随处可见。这也源于该公司一直将“构建人才成长动力机制”放在重要位置,以充分发挥员工技能专长。通过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员工合理化建议,大力支持群众性科技创新、QC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的员工技术创新活动,一大批新技术、新方法与新工艺在生产中得到广泛应用。


  国网浙江电力还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平台,通过“青创赛”等形式创造创新交流平台,提升青年员工创新能力,通过研发应用员工技术创新成果展示系统,实现创新成果多维度可视化,打造员工技术创新成果线下展示馆,将近年来员工科技创新、技术专利等方面的丰硕成果进行全面整合展示。


  正是这些丰富多元的舞台搭建,让创新创业创造在国网浙江电力蔚然成风。


  双创生态有效构建


  近年来,在“双创”浪潮下,国网浙江电力技术创新政策环境不断优化,创新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研发经费投入、成果数、发明专利数、创客团队数等,均居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前列。再度创新建设体制机制,让双创生态逐步形成。


  2017年1月,国网浙江电力率先出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管理办法》,打通了职工创新成果转化应用的采购和收益分配两条通道,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搭建了平台,促进成果真正向生产力转化,实现价值最大化。除了让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避免资源浪费,国网浙江电力还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引入应用方参与,为创造方与转化方牵线搭桥,使技术创新成果最终可推广应用于电力系统。


  国网浙江电力还于2017年首次举办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当年即成功转化交易22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其中12项为一次性转让,均已取得全部转化收入。


  与此相呼应,今年3月初,国网浙江电力发布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分红激励方案,建立技术工人创新成果按贡献度参与分配的长效激励机制,让职工创客能够平等、充分享受成果转化收益。这也是该公司系统首次对已转化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进行分红激励。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已初步形成“转化获得激励、激励促进创新”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职工技术创新体系。


  此外,依托双创中心,形成创新的规模化与系统化效应,也是国网浙江电力的努力之一。


  2017年11月30日,国网浙江电力“互联网+智慧能源”双创示范基地正式揭牌,全面支撑对内对外创新创业,打造转型发展新引擎,2018年基地升格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国网浙江示范中心。基地位于杭州滨江高新产业园区,与阿里巴巴、网易、海康等众多互联网企业毗邻,总建筑面积约33565平方米,目前已有“互联网+”营销服务、智能运检、智慧物资、能源互联网等18个研究方向35支创新团队进驻双创中心,高峰时段入驻员工超千人,集中开展双创项目入孵、培育、出孵、成果转化和市场化推广。


  过去一年,国网浙江电力还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能源互联网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持续深化与全社会创新创业主体融合共享、协同发展。


  同时,国网浙江电力加强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培养,研究建立人才引进及评价、人员能进能出的创新机制,吸引更多人才入驻,打造双创线上平台、专业众创空间与重点实验室等多维度平台,融合内外多元创新主体,率先开展全国首批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双创基地综合能源服务试点、综合能源站等创新工作,为建设能源互联网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模式”,全面构建双创生态。


  科技创新与时俱进


  在健全的双创体制机制运作下,国网浙江电力的双创成果颇为丰硕。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科技创新项目的研发均秉持着与时俱进的原则,旨在为新时代企业战略落地添砖加瓦。


  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国网浙江电力推动高端装备重大技术突破,加快核心技术攻关。


  6月2日,从浙江宁波镇海端入海的最后一根500千伏海底电缆,历时5天4夜,成功登陆舟山大鹏山岛。这标志着世界首个500千伏交联聚乙烯海缆敷设工程顺利完工。通过完成该海缆的研制和敷设,国网浙江电力推动了海缆关键技术国产化,实现海洋输电技术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国网浙江电力成功孵化“电力杆塔石墨烯重防腐涂料”创新项目,相关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打破国外高端重防腐涂料垄断,并在舟山380米世界最高输电高塔建设中示范应用,还成功研发智能光纤芯交换机器人,实现光纤通道远程快速恢复,在全国多个省市、多个行业推广应用,被纳入雄安新区电力通信建设规划。


  国网浙江电力也致力于强化人工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和装备在电力生产服务过程中的创新应用,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


  譬如,国网浙江电力研发全国首个虚拟调度员“帕奇”,引导电网调度向安全、高效、可靠转变。“帕奇”看得懂电力数据、可以人机对话,并对配网报警信息进行瞬间判断、瞬时处理,让原本整个配网专业全年在信息判断上消耗的4万工时下降为“0”。


  国网浙江电力还将目光投放于用创新助力美好绿色生活的勾勒。


  今年,国网浙江电力研发了国家电网首个电力数据对外增值服务产品—“智慧绿色酒店”,通过电力数据和酒店数据的共同采集、模型计算,挖掘酒店用能背后的电力数据价值,为酒店提供节能降耗的数据参考,唤醒游客绿色出行意识。为酒店客房装上电力采集器,让能耗数据能够精确到户、精确到人甚至精确到电器,实现旅游酒店管理数据与电力数据融通应用,为酒店能耗管理提供改善咨询服务。


  正在应用“绿色酒店”的杭州洲际酒店动力部总监张伟不由点赞,“以往我们对能耗监测‘有心无力’,是供电公司深挖电力大数据帮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成本和经营预算管控多了一项数据支撑。”


  未来,国网浙江电力还将纵深构建企业上下纵横联动、开放多元、共融共享的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体系,着力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开展科技创新,积极推广“大云物移智链”技术与电网业务深度融合,全面覆盖电网侧、客户侧、管理侧等各领域,聚众智激发澎湃活力,在创新之路上让“人民电业为人民”真正高质量落地。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浙江电力,双创生态体系,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