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深圳供电局以高质量供电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

走在前列 争创一流

作者:佘慧萍 陈细英 陈洁 杨晶晶  2019-06-12

  夏日午后,车行深南大道,现代化高楼林立,树木鲜花向两边延伸,国际化都市的气息扑面而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深圳,正奏响高质量发展的轰鸣笛声,扬帆航行。


  与时代同频共振,与鹏城紧紧相依,深圳供电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深圳的目标定位,锐意改革攻坚,积极创新发展,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网前列”,争创世界一流企业,推动各项工作与城市转型升级充分融合,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改革发展:扎实推进“双百行动”,先行先试增活力


  深圳,我国得改革风气之先的地方,改革基因早已融入血脉。立足改革开放最前沿,深圳供电局改革不停步,依靠改革激发企业活力,依靠改革释放制度红利,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


  作为全国444家“双百企业”中唯一的供电企业,深圳供电局以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为契机,全方位推进综合性改革,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局的改革经验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国资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充分肯定,并在今年5月以《国企改革简报》专刊的形式,将相关经验做法发至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及各“双百企业”学习借鉴。


  改革释放活力,激活人才队伍建设“一池春水”。如今,“专项岗位竞聘”已成为深圳供电局基层员工向上流动的重要通道。今年初,深圳龙华供电局班组员工李小鹤通过竞聘,成为该局配网自动化专职运维团队班长,他说:“岗级薪酬提高了,职责也更加明晰,立足岗位,我将进一步掌握好相关技术。”


  深圳供电局人力资源部主任王玮介绍,专项岗位是因专项工作、重点工作任务需要而增设的临时性、专项性岗位,岗位和人员均是动态的,由此倒逼常设岗位人员“能上能下”,打破岗位“铁饭碗”。目前,该局已在15个基层单位下达了139个专项岗位职数,覆盖88%的基层单位,充分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


  人员“能上能下”、薪酬“能升能降”。深圳供电局以效率提升为重点,在所属新兴企业大力推行“市场决定用工、业绩决定用人”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在全局积极构建差异化的薪酬分配体系和激励机制。“我们授权所有基层单位在公司下达的工资总额范围内实施自主分配,自主分配部分约占员工全年收入的50%,鼓励员工多劳多得,打破了长期以来的平均主义。”王玮说。


  改革激发勇气,开辟出一条混改试点新航道。深圳前海被称为“特区中的特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优化提升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功能,建设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深圳供电局在前海打响全国电力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枪”,新成立的前海供电公司经过持续努力,在现代企业公司治理、世界一流智能电网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拓展、运营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据介绍,2018年前海居民业务办理平均工作日时长降至1.96天,大幅低于国家能源局规定的7天标准,客户平均停电时间5.25分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有力支撑了深圳前海自贸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改革硕果累累,振奋人心,凝聚力量。随着“双百行动”推向深入,从“一把手”到基层员工,“改革”已成为深圳供电局各级干部员工的高频词。“领导逢会必谈‘改革’,员工以参与改革为荣,公司上下凝聚改革共识与力量,也为我们统筹做好公司改革攻坚坚定了信心。”深圳供电局企业管理部副主任冯悦波说。


  减量发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让客户“一次都不跑”


  从小渔村到现代化国际都市,深圳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城市高速发展时,比拼的是硬实力,但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比拼的则是城市之间的软实力。


  当前,深圳正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圳供电局坚定在停电时间、办电时间和成本方面做减法,全力以赴助力深圳成为“获得电力”示范城市,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9年深圳‘获得电力’指标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将深圳打造为‘获得电力’示范城市。”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副主任余梅梅说。


  “办电流程、接电效率是电力营商环境最大的‘痛点’和‘堵点’。”余梅梅介绍,对此深圳供电局积极配合政府编制相关方案,如今深圳低压接电办理手续缩减至2项,办理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天;高压接电办理手续缩减至3项,办理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5天(不含外线工程)。


  电力营商环境好不好,用户最有发言权。“没想到供电局这么快就满足了我们的用电需求,我们全程没跑一次腿、没花一分钱。”在深圳南澳西涌开餐馆的王先生因餐厅扩大经营规模,急需增容用电35千伏安,他于4月10日通过网上营业厅递交申请,工作人员当天就与他取得联系,并在次日送上电。


  “今天提申请,明天用上电”,是小微企业对电力营商环境提升最直观的感受。深圳市小微企业数量多、分布广,深圳供电局在去年实施“200千伏安及以下小微企业低压零成本接电”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减内部业务环节和时限,为小微企业提供极速报装服务,“电”亮创业梦。同时,该局与政府部门共享政务信息,供电服务上载“i深圳”政务APP,让客户办电“一次都不跑”。


  “今年以来,深圳供电局推出更便捷、更省钱、更透明、更可靠、更智能的‘五优服务’,大力推广‘互联网+用电’服务,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内部服务效率。”余梅梅介绍,通过互联网技术,用户能像平时查询快递包裹物流信息一样,实时查询供电业务办理节点信息、故障抢修停电进度,实现信息透明、及时、友好的传递,这在国内是首创。


  “使用深圳供电局提供的‘一对一’电压暂降解决方案后,我们再也没受到电压暂降困扰。”深圳维达力实业公司经理虞文韬说,公司对电能质量敏感度精准到毫秒,以前冷水机组等设备一年受电压暂降影响20多次,导致设备停机,影响正常生产。


  类似的高科技企业,深圳有上万家。作为全国第二个、广东省首个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万家的城市,深圳如何应对客户高负荷密度、高电能质量的常态需求?深圳供电局开展“城市电网高电能质量关键技术和装备研究及其应用”研究,组织工程师上门为客户免费“体检”电能质量,每年为客户减少经济损失约8000万元。


  办电流程和时间做“减法”、客户满意度做“加法”,换取企业发展硕果,服务于实体经济,深圳供电局正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创新发展:推进智能电网建设,注入科技创新新动能


  5月31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发布了《2018年全国电力可靠性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在全国52个主要城市供电可靠性排名中,深圳位列第3名。


  自2010年起,深圳供电局连续9年在全国供电可靠性行业排名中进入全国前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深圳供电局对标世界一流标准,积极应用前沿科技和管理手段实现智慧用电,供电更可靠。


  深圳供电人通过构建分布式自愈控制保护装置等创新方法,建成福田中心区供电高可靠性示范区。2017年,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4.91分钟,比肩美国纽约曼哈顿、法国巴黎核心区;2018年,福田中心区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仅1.9分钟,供电可靠率99.9996%,达到国际顶尖水平,电网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必须践行高质量发展要求。建设智能电网,促进电网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圳供电局资产管理部副主任苏志雄介绍。


  该局夯实智能电网网架建设基础,提升生产领域智能化水平,2019年将实现不少于500条线路的自愈运行,单条线路的平均故障复电时间将由2.5小时大幅降低到1分钟以内。2018年至2020年,该局将投资242.3亿元全面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确保2020年深圳智能电网发展格局有效形成,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和智慧城市群建设。


  近年来,深圳电网发展面临“三高一限”,用电需求呈高供电可靠性、高电能质量、高负荷密度的特征,但可用土地资源稀缺,如何确保智能电网项目建设落地?


  “电网规划必须要提前,并预留足够发展空间。”苏志雄说,深圳供电局积极推动电网规划纳入城市规划,2018年联合深圳市规土委、经信委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中出台《深圳市电力设施及高压走廊专项规划(2018—2035)》,预留至2035年的电网建设空间,并以此为引领开展“十四五”智能电网规划,将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发展纲要要求融入电网规划中,进一步做优做强主配网,持续不懈地推进智能电网建设。


  世界一流智能电网,科技创新是主要支撑。深圳供电局积极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体制机制不断突破,创新活力丰沃涌流,打造全网唯一线上线下均纳入国企改革试点的双创基地,做好“云大物移智”等新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的应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依托双创基地,我们积极探索与高校、企业之间的科技创新合作,计划与国内知名高校在直流配电、电能质量及智能配电网领域共建实验室;与华为、腾讯等企业共建联合创新实验室。”深圳供电局创新及科技信息部副主任汪桢子介绍,为畅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该局还注册成立孵化器公司,建立成果转化主体。目前该公司已开展3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计划到2020年底,可实现创意孵化、研发、试用、推广及转化的全生命周期常态化管理。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新时代迈向新征程,深圳供电局整装待发,勇当尖兵,努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新答卷,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

标签:深圳供电局,高质量供电,服务深圳,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