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能源局深化教育扶贫助力综合素养提升

播撒思想的种子

作者:记者 王怡  2019-06-12

  望着台下102双真诚清澈的眼眸,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博士唐冲微笑开场,身后大屏幕所呈现出的动漫机器人形象瞬间“圈粉”——一堂“无处不在的机器人”科普知识讲座拉开帷幕。


  这是唐冲首次与京外青少年进行科普交流,全场热烈的互动氛围有些出乎他的意料。“这应该受益于学生们所接受的正规的科学素养教育,令孩子们得以在聆听讲座时敢于积极互动。”唐冲作此解读。而这些让他深受触动的孩子,并非是来自北上广深等素质教育高地的“牛娃”,而全部来自于国家深度贫困县的普通村级学校——甘肃省通渭县孟河村徐家川学校。


  “六一”儿童节前夕,在国家能源局的协调下,中国自动化学会、国网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在该校举办了智航助学助教捐赠仪式暨科普报告会。近3个小时的时间内,多位来自发电及自动化行业的专家与全校师生展开交流。学生们精神饱满全程互动,颠覆了人们对于偏远地区孩子性格羞涩、内敛的认知,自然、灿烂的笑容始终浮现面庞。


  贫困生玩儿起了无人机


  5月31日下午,徐家川学校多功能教室内,全校102名学生提前入场,井然有序迎接科普活动的开始。


  “快看!这就是我说的那种——”看着老师们将一台台智能机器人搬上讲台,观众席愈发萌动起来,坐在前排的女生激动地向身旁的小伙伴喊出了声。


  机器人对于徐家川学校的学生来说,虽鲜有接触,却不觉陌生。早在本学期开始时,该校3至8年级的学生便已率先“玩儿”上了无人机——这也是他们感知自动化的原点。而最快在今年暑假过后,机器人课程也将在该校同步开展。


  2018年以来,在全面帮扶思想的指引下,国家能源局深化定点帮扶举措,教育扶贫取得突破。挂职干部积极协调多方资源,力争为通渭孩子创造与城里学生一样的学习机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委会、国网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在对通渭县实地走访调研后,将面向全国设立的第七、第八个智航助学助教基地授牌给了通渭县徐家川学校和马营中学,并捐赠总额超过百万元,分三年实施“智航”奖学金、教师奖励金、智航科技实验室特色教育等。无人机便是智航科技实验室的首期课程主题。


  “无人机带给了我们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憧憬着有一天可以操控无人机实现物品的传送。我也特别期待学校开设机器人课程。我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最想发明时空穿梭器。”徐家川学校六年级学生王亚娟长得文文静静,而谈到她熟悉并喜爱的智航教育课程,眉眼间满是兴奋与喜悦,瞬间打开了话匣子。


  “我从没有想过自己能在初中阶段有机会了解和接触无人机。每周两次的课程学习我都充满了期待。”从小热爱小发明的八年级学生王鹏飞,同样为智航课程而着迷,投身科研成为他对自己未来设定的目标。


  “教育是影响孩子一生的事情。如果能有机会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从小触摸科技的脉动,培养兴趣、拓展思维,我相信未来他们的人生道路会变得更加开阔。”国网浙江省电科院高级工程师、中国自动化学会发电自动化专委会秘书长孙长生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以来,他先后三次来到徐家川学校,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收获,深刻感受到学风校貌在点滴间发生的巨大变化。


  素质教育打通未来


  如果说“智航教育”给了贫困地区学生探索科技的强大动力,那么“梦想课堂”则提供了更加宽广的素质养成空间。


  2018年,国家能源局积极参与协调上海真爱基金会,向定点帮扶通渭县捐赠80万元,建设4间梦想教室。“梦想课堂是由华东师范大学团队打造的素养教育课程体系,从教室布置到课程内容都有标准化的设置,崇尚的是自信、从容、有尊严的教育理念,旨在通过团队游戏的方式对学生在心理、性格养成上进行塑造。”国家能源局浙江能源监管办挂职孟河村第一书记谷双魁介绍,针对通渭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当地教体局最终选定“情绪管理”“去远方”“家乡有特产”三门课程,列入了4间梦想教室的教学计划,由相关学校各自选派教师参与基金会培训后“上岗”教学。


  而今,由美术教室改造而成的徐家川学校“梦想教室”开课刚满一个月,便很快成为了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智航助学助教、梦想课堂等教学内容的开展,给徐家川学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该校任教20余年的马维林校长,此前一直苦恼于学校生源人数的萎缩。“通渭县素有书画之乡的美誉,人们对于教育十分重视。徐家川学校位于城乡结合部,稍有条件的家庭都会托关系、租房子送孩子到城里学校读书。”马校长说,最终留在徐家川学校的学生则是更为弱势的群体。而今,以智航教育、梦想课堂为依托,不仅拓宽了学校教育的宽度和深度,更全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2019年春季,在全学区三、四、八年级教学质量检测中,徐家川学校三、四年级综合成绩排名第一,八年级综合成绩排名第二。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同城里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理念,这是教育扶贫工作的初衷。”正如国家能源局驻通渭县挂职干部、通渭县政府副县长孙元辛所说,教育扶贫或许无法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效,但通过增加贫困地区学生与外界交流的机会,弥补素质养成教育,涉猎科技前沿知识,会为孩子迈向更广阔的世界打开一个窗口,为未来美好生活种下思想的种子。


  陇上初夏,黄土梯田已经披上了绿色的外衣。朝气蓬勃的氛围不仅升腾在广袤田间,更洋溢在一个个至美笑颜。徐家川学校内,饱满的紫槐花串挂满枝头,清雅芬芳中正散发出丝丝甜甜的味道。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国家能源局,深化教育扶贫,综合素养提升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