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电安徽电力有限公司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红土地上献真情

作者:胡太平  2019-06-04

  “香铺楼房一幢幢,红瓦白墙好风光;文化乐园大广场,宽阔平整还排场;路灯装到家门口,出门就是水泥路;一户一档促精准,入户走访听民声,光伏扩建收入增……”这是国电安徽电力有限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香铺村2018年 “迎国庆庆丰收”农民文艺汇演上自编自演的“三句半”,既写出了香铺村的风土人情、产业发展,又道出了香铺村自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仅有3人的国电安徽电力有限公司扶贫工作队,在这里默默付出了近700个日夜。他们远离单位、远离家庭,用心用情用力扎实扶贫。他们踏遍这里的山山水水,与该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队员们皮肤晒黑了、手上老茧多了,心却与村里100多户贫困群众贴得更近了。


  牢记嘱托践初心


  金寨县位于安徽省西部大别山腹地,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然而,因为交通不便、基础薄弱,金寨县也是国家级首批重点贫困县,是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是全国、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徽公司勇担责任,全力以赴参与其中,迅速抽调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三名干部组成扶贫工作队,奔赴金寨县沙河乡香铺村开展驻村扶贫。两年来,该公司及所属单位党委班子成员先后到村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26人次,深入农户访贫问苦,与乡村干部一起商讨脱贫之策,关心驻村扶贫队员生活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精准扶贫要从基础抓起,该公司扶贫队员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首先开展了贫困户一户一档资料和《扶贫手册》的完善。一户一档资料是反映贫困户基本信息、落实扶贫政策到户情况的支撑材料,《扶贫手册》记录着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的帮扶情况。刚到村时,这些资料管理混乱,材料缺失严重,甚至整个档案都无法查到。为了尽快完善材料,摸清实情,精准帮扶,帮助村民早日脱贫,工作队主动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用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全部材料的整理,共计整理出113户226份一户一档资料,完善226本《扶贫手册》。


  真情服务解民忧


  精准掌握了贫困户相关信息的第一手资料,工作队成员觉得还不够,还必须要实际走访贫困户,摸清实际情况,才能“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


  香铺村地处高寒山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虽然一部分贫困户搬到了中心村庄,但大部分仍分散居住在自然村落。


  香铺村的113户贫困户分布在10个村民小组,每组间隔数千米,最远的一户距离村委会约20千米。


  一次,村里六十多岁的贫困户施仁太因没有收到相关扶贫款,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扶贫工作队。因为不识字,他步行近10千米山路,到村部寻求工作队的帮助。工作队员热情接待了他,在了解到施仁太老人遇到的困难后,工作队员开车陪老人到10千米外的乡政府所在地银行查阅。由于近半年没到银行,老人连卡的密码也忘记了,需要先挂失,再重新开户。工作队员耐心地帮老人填写相关材料、履行挂失和办卡手续,并将新存折交到了老人手里,向老人讲解清楚,存折上的各项资金名目和数额。得知一切该到户的扶贫资金一样都没少,老人开心地笑了。


  扶志扶智助脱贫


  受交通条件限制,村里有的孩子从没有走出过大山。2018年7月,安徽公司组织贫困家庭学生开展“扶智扶志共携手,起航筑梦宿州行”关爱儿童活动,精心设计了乘坐一次高铁,参观一座现代化工厂、一座博物馆、一座动物园,观看一场5D电影,参加一次美术培训“六个一”活动。活动中,孩子们兴致勃勃、热情高涨,认真参与每项活动环节,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增长了见识,激发了学习动力,提升了他们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国庆前夕,工作队与村两委共同策划了香铺村首次“迎国庆、庆丰收”文艺演出。演出内容丰富,有广场舞、独唱,还有本地的民间小调,均是村民们自导自演。扶贫工作队带头表演节目“三句半”,结合党中央扶贫奔小康政策、振兴乡村战略、乡风文明等内容,既宣传政策又切合当地风土人情,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集体经济收入多少是贫困村能否脱贫的一项重要指标,香铺村由于位置偏辟,村集体收入在2014年建档立卡时年收入还不到2万元,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为提高村集体收入,工作队针对村内实际,多方考察论证,抢抓机遇,研究制定了扩建光伏电站的方案,得到了安徽公司的高度重视和资金支持。经过半年的筹建和协调,2018年4月,安徽公司援建的100千瓦光伏电站顺利投产运营,年增加收益约8万元,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为香铺村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廉洁自律树新风


  工作队特别重视廉洁纪律,驻村伊始便制定了“三要、四禁、五不准”的工作纪律。两年来,队员们勤政廉洁、一心为民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在2018年度考评中,工作队三人均被评为“优秀”。


  工作队驻村几个月后,与邻居们也都熟悉了。一天,在队员们搭伙吃饭的农户家,比平日增加了一些菜,并且摆上了酒水。原来是有一个邻居过生日,为了热闹,将菜拿到工作队吃饭的农户家烧,想请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参加。队长看到这场面立即就绷着脸不高兴了,现场就跟群众说明了工作队相关纪律。为了不影响村民过生日气氛,队员们简单地吃了点搭伙饭,但坚决不参与饮酒。事后,队员们向村民及时做了解释,一方面让群众理解党员干部“不接受群众吃请、工作期间不能饮酒”的纪律,另一方面,让群众杜绝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知道工作队纪律要求严格,群众们也很理解,对工作队的工作作风更加赞赏。


  现如今,香铺村乘着党中央“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东风,环境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收入实现了翻番。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香铺村的明天也变得更美好。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安徽电力,驻村扶贫,工作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