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发布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八大举措

面向全社会开放100个实验室 联合社会力量共建泛在电力物联网

作者:记者 朱怡 莫非  2019-05-29

  5月28日上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暨公司科技创新大会。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作题为《加快打造能源互联网科技创新高地为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的讲话。


  当天下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发布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八大举措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科研、攻关、创新等发展情况,并介绍了科技项目联合攻关有关情况。


  八大举措分别为:


  开放共享实验研究资源。面向全社会开放100个实验室,包括19个国家级实验室。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共享有关要求,完善实验室基础设施共享机制,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实验室资源纳入国家实验资源共享平台,提升实验资源使用效率。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建该公司各级实验室。


  开放合作科技项目研究。联合社会各类创新主体,共同开展国家级重大科技项目、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框架项目、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项目和公司科技指南项目实施,对外合作科技项目在该公司年度项目中占比不低于60%。面向全社会发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年度科技成果报告,共同促进科技成果的孵化转化和应用。


  开放实施科技示范工程。面向全社会发布并共同实施10类科技示范工程,涵盖新能源友好并网、综合能源服务、友好并网型储能、源网荷储协同控制、电动汽车与电网友好互动等领域,在示范工程的规划设计、技术攻关、装备研制、投资运营等环节加大开放力度,带动全行业共同发展,推动国产装备走向国际高端行列。


  开放应用全社会新技术。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新技术,将优秀创新成果纳入该公司新技术目录,并在该公司系统推广应用。建立开放、透明、公正的新产品挂网试运行管理流程,健全完善运行成效评估机制,全面畅通新技术推广应用渠道。落实国家有关政策要求,联合行业高端装备企业,推动高端装备进入国家首台(套)重大装备示范应用目录。


  合作共建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联合央企及国际国内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盟、研究机构等多种形式的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探索项目柔性组织模式,合作开展国家“科技创新2030”智能电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智能电网联合基金等项目研发,培育能源互联网领域重大原创性成果,促进行业技术发展和学科进步。


  合作共建国家双创基地。联合社会力量在国家战略布局地区共建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吸引超过百支优秀创新团队入驻,推进产学研用协同攻关,强化创新成果的落地转化。围绕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方向,积极与政府和社会投资机构共建双创产业园,全面支撑电网新兴业务发展,形成区域覆盖、各具特色、协同创新的格局。


  合作共享科技服务平台。联合打造国网“双越之星”双创平台,服务该公司内外创新团队,汇聚创客数万人,聚集上下游企业过千家。打造国网特色的“科技+金融+产业”的创新模式,建立新能源云、智慧能源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承载平台。发挥各类产业投资基金的“杠杆”作用,形成“公司积极投入、社会资本竞相融入”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


  合作共营科技创新企业。鼓励社会投资者与国家电网公司科技型企业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打造科学灵活的股权架构和激励模式,激发创新活力和发展动能。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产业发展方向,遴选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成长性的公司中小企业,共同推动上市工作。联合社会资本共同孵化培育,推动双创中心和双创产业园中的高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泛在电力物联网科研、攻关和创新等发展情况。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通过与智能电网的融合,将实现电网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通过对能源系统和电力系统的全面感知,用数据驱动和人工智能的方法改变电网传统的运行模式,把电网打造成源网荷储全程在线、设备和装置全程在线、产业与生态全程在线的平等互联的平台。使电网成为能源输送和转换的枢纽,社会经济和民众需求的共享平台。驱动电网从传统的工业系统向平台型转化,支撑供给侧和消费侧的联动,高效连接新能源、各类储能、电动汽车、电能替代、能效互动等元素和服务,开放共享并高效地实现供需匹配。


  泛在电力物联网提出以来,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资本市场广泛认可。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发布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纲,编制形成泛在电力物联网2019年建设方案,明确了全年建设任务,涉及对内业务、对外业务、数据共享、基础支撑、技术攻关、安全防护6大方面、57项建设任务,以及省、地市、县、园区4个层级、25项大型综合示范工程。


  制定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框架,凝练出10大科研方向,聚焦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及智能终端、物联网平台、人工智能等20余项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关键技术,以及“国网芯”、能源路由器、多站融合成套设备等10余项核心产品,集中力量开展攻关研究。今年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科技项目49个。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是一项开放复杂、宏大的社会工程,需要社会各方的广泛参与,构建创新生态。国家电网公司将通过技术攻关、项目研究、标准制定、资本合作、特别是在模式创新方面与全社会的创新力量进行合作。

相关阅读:国网科技创新八大举措深度解读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国网,科技创新,开放合作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