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公司:一张“聪明”又“绿色”的电网(图文)

公司开展2019年“国企开放日(社会责任周)”活动

作者:记者 张伟雄 彭文蕊 通讯员 何靖治 谭茂茜  2019-05-28

W020190528305579212973.jpg

  代表们到中山供电局参观智能运维示范区。

W020190528305579272286.jpg

  代表们在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参观体验电动汽车模拟驾驶。 南网传媒全媒体记者 赖增鹏 摄


  体验电力营商环境的改善、了解智能电网的运作、感受能源的绿色发展……5月23日,南方电网公司启动了2019年“国企开放日(社会责任周)”活动,并邀请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厅局和行业组织、社会责任机构、有关学术机构,以及企业代表、学生代表、媒体记者等赴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的代表性示范点参观交流。


  一张会做“加减法”的电网,打造优质电力营商环境


  代表团一行首先走进了位于南沙自贸区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营业厅简洁的设计让人赞叹。营业员介绍,体验中心将原有的8个柜台业务窗口缩减为3个,放置在大厅的全业务智能终端——EFM,可以在线满足用电业务全过程办理。


  随着南沙自贸区的发展,区域内工商业用户多、专变客户多、用电需求急,用户普遍关注电能质量、节能服务、电能替代等业务。在我国逐渐迈进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各地普遍需要更优质的电力营商环境支撑发展。南沙自贸区的客户需求就是其中一例。


  “针对工程施工用电急、周期短等特点,我们推出了‘临电共享租赁’服务。”广州供电局市场部主任苏志鹏介绍,客户可自行选择有资质的服务商,由服务商负责建设和运维临时供电设施,再以租赁形式向客户提供临时供电服务。租赁模式由原先的项目业主一次性投资变为按需租赁、竣工后回收再利用,真正降低了用户的成本。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多措并举、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既做“减法”,简资料、减时间、减成本、减支出;又做“加法”,公开业扩流程、资料、时限、收费标准等,服务信息更加透明;进一步加大配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全面消除配网过载、低电压和城中村停电问题,供电服务更加可靠。


  一张越来越“聪明”的电网,送来世界一流电力


  优质的电力营商“软”环境背后,靠的是高质量智能电网的“硬”支撑。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智能电网规划建设覆盖了电力系统发、输、配、用全过程。通过推动清洁发电,提升南方五省区绿色发展水平;通过建设安全高效的输变电,提高电网供电保障能力;通过打造灵活可靠的配电,实现配网可观可控;通过构建多样互动的用电,满足智能用电和个性化客户需求。


  代表团一行走进了广东电网公司中山供电局智能运维示范区。该示范区包括中山市2个智能变电站、2个智能配电房及相关智能输电线路。在示范区的“大脑”——监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展示电网关键数据,技术员坐在屏幕前就能远程监控线路和站点;变电站里的机器人代替员工进行巡视,数据采集准确而全面;铁塔上安装的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记录着周边的一切,任何影响和破坏电力设施的因素都能被各种“千里眼”捕捉,并得以及时处理……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在智能装备、智能作业、状态监测、态势感知及智慧运行五大领域积极推进智能技术应用。2018年,全网应用机器人巡检变电站达145座,开展无人机巡视31万架次,机巡作业里程超40万千米,与此同时,电力安全事件同比下降38%。


  一张输送“绿动力”的电网,撑起南方湛蓝天空


  以运营智能电网为基础,南方电网公司正向上游整合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向下游整合智慧用能、需求侧管理,横向整合多网融合、多能互补,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变革。


  2018年,南方电网西电东送电量达到2175亿千瓦时,西部的清洁水能、风能等变成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广东。全年南方电网区域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7亿千瓦,火电仅占全年发电量的49.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大电网完全支持绿色电能的输送,下一步我们将会有更多‘微电网’支持绿色电能的使用。”南方电网公司计划部节能环保处处长胡飞雄表示。


  当天,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营商环境体验中心还演示了国家能源局首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广州南沙智能微电网项目的运行。该项目以光伏发电为主要能源,一部分电能并入大电网使用,另一部分则为微电网充电、储能,实现低碳清洁能源供电。


  在能源消费一侧,南方电网公司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工程。2018年,全网新建充电桩9605个,新建充电站374座,搭建起珠三角城际、海南岛环岛充电网络,打通了北京至珠三角高速充电网络。同时,越来越多停泊在港口的船只改用电能,广东、海南一批港口岸电项目建成,助力航运业的绿色发展。2018年全网完成电能替代电量224亿千瓦时,预计2019年这个数字将上升到238亿千瓦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绿色,智能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