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履责实践 彰显担当

南方五省区电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亮点

作者:相音卉 陆冬琦 马莎 叶子 潘聪 伍昭静 孙奇 何靖治 杨晶  2019-05-28

W020190528314980023288.jpg

  在佛山供电局三山电缆隧道,前来参观的小朋友看到巡检机器人经过时兴奋不已。耿爱伦 摄

W020190528314980088273.jpg

  海南电网公司邀请媒体及客户代表走进电网,观摩配网带电作业并体验试穿带电作业服。吕博睿 摄

W020190528314980117066.jpg

  在云南电网作业安全体感实训基地,参观人员体验静电离子球体。 云南电网公司供图


  5月23日,以“智慧能源创美好生活开放透明传南网情深”为主题的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绿色发展年刊发布会暨2019年国企开放日(社会责任周)活动启动会在广州举行。


  与此同时,南方五省区电网企业同步开展2019年国企开放日(社会责任周)系列活动,各地邀请媒体记者和政府、客户、学生代表走进营业厅、变电站、客户服务中心等场所,亲身体验电网运行管理、客户服务等工作,充分感受南方电网公司用责任引领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成果,以及在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中的主动担当和作为。


  广东电网:坚强电网服务建设一流湾区


  5月23日,广东电网公司开展2019年国企开放日(社会责任周)活动,同时发布2018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报告显示,广东电网公司不断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力度,持续完善网架结构,2018年投资327.64亿元建设坚强电网,新增配电容量737.8万千伏安,通过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不断完善电网风险管控机制、投运省级一体化电网运行智能系统等技术手段,电网实现连续安全运行23年。全力做好沿海电网差异化改造、保底电网建设、提升对澳核电供电保障能力等“三篇大文章”,优化应急处置体系和机制,成功应对了台风“艾云尼”“贝碧嘉”“百里嘉”“山竹”等重大自然灾害,守护了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为了更好服务湾区发展,广东电网公司着力打造营商环境“五精五新”精新服务品牌,实现平均接电时间和成本持续下降,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明显提升,供电服务质量及客户体验大幅改善,在提高企业用电便利性及降低企业用电成本等方面进一步优化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提升“获得电力”指标,客户服务连续10年在广东省地方政府公共服务评价中排名第一。


  广西电网:建设壮美广西点亮幸福生活


  5月23日,广西电网公司在南宁开展2019年国企开放日(社会责任周)系列活动,活动期间,该公司面向社会发布了2018年度社会责任实践报告,这是该公司发布的第十二份社会责任报告。


  据了解,本次发布广西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实践报告,围绕“建设壮美广西点亮幸福生活”主题,从“优质电力,服务质量‘壮’起来”“清洁低碳,生态环境‘美’起来”“改革赋能,企业发展‘壮’起来”“社会和谐,人民生活‘美’起来”四个方面,阐述广西电网公司2018年度服务广西经济发展的卓越成效。


  报告显示,在优质电力方面,广西电网公司不断健全客户全方位服务体系,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努力为客户提供“快、易、好”的用电体验。2018年第三方客户满意度测评79分,连续6年荣获广西公共服务行业满意度测评第一名。全方位提高供电可靠性,全年排查并完成治理低电压台区8931个,城市地区供电可靠率99.9216%,农村地区供电可靠率99.7698%。


  在清洁低碳方面,该公司持续优化能源结构,全力消纳清洁能源,努力实现公司运营与环境、社会和谐共生。基建工程设计达到绿色一级以上比例100%;完成电能替代项目821个,替代电量23.5亿千瓦时;实现“零弃水”“零弃风”“零弃光”。


  云南电网:2018年投入行业扶贫资金55.5亿元


  5月23日,云南电网公司发布《2018年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实践》,这是该公司连续第十二年向社会发布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2018年,云南电网公司深耕电网主业,不断加强电网建设投资,优化网架结构,努力运营好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特性最复杂、电力最绿色的交直流并联异步运行省级送端大电网。全年售电量达2426.47亿千瓦时;云南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达851亿千瓦时,省内市场化率达63%,均居全国首位。


  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2018年云南电网公司共计投资72.2亿元,共新建和改造110千伏电站22座、35千伏变电站101座。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电网公司紧密结合云南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实际,以精准精细精微的“绣花”功夫助力云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满足云南贫困地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需要。


  据悉,云南电网公司2018年已突破“西电东送”累计送电量8000亿千瓦时。投入行业扶贫资金55.5亿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惠及40万人,对供电范围内贫困群众减免电费约2300万元;投入定点扶贫资金1680万元,助力实现45个贫困村、8480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


  贵州电网:实现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29%


  5月23日,贵州电网公司开展2019年国企开放日(社会责任周)活动,同时发布了贵州电网公司2018年社会责任实践报告,这是该公司发布的第十份社会责任实践报告,报告本着坦诚、客观、透明的原则,系统披露了公司在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营效率、社会和谐四大领域的履责理念、实践和成效。


  报告显示,2018年,贵州省内最高统调负荷创历史新高达2476万千瓦,贵州电网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42亿元、实现客户平均停电时间同比下降29%、保住和新增大工业用电量182亿千瓦时、实现全省统调清洁能源发电总量达全省统调发电量的35.9%、完成年度替代电量23.52亿千瓦时、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的任务、降低用户用电成本14.8亿元、连续8年在地方政府组织开展的多行业客户满意度调查评价中排名第一。


  海南电网:优化营商环境布局智能电网


  5月23日,海南电网公司发布《2018年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社会责任实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披露了该公司在电力供应、绿色环保、经营效率及社会和谐四大领域履行的理念实践和绩效。这是该公司第十一次发布社会责任实践报告。


  报告以专题形式集中呈现海南电网40年发展变化。海南建省以来,变电容量增长43倍,售电量增长31倍,人均用电量增长26倍,供电能力不断加强,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助力海南经济特区腾飞。


  《报告》显示,2018年海南电网公司出台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十项举措,“获得电力”指标显着提升,以电力营商环境显着优化的实实在在工作成效获得了利益相关方的认可。


  为全力服务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海南电网公司在高质量推进“海南省提升电网供电保障和抗灾能力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开启了2019年至2021年建设智能电网示范省的“新三年”发展阶段,提出“75111”智能电网建设内容,形成未来三年近200亿元的智能电网建设项目库。


  广州供电局:电力营商环境再优化支撑大湾区发展


  5月23日,广州供电局在粤港澳大湾区电力营商环境广州体验中心举办2018年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暨国企开放日活动。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印发,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站上了大湾区未来发展的“C位”。广州供电局立足服务广州城市发展,2018年广州城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0.96小时/户,供电可靠性在全国主要城市中排名第4;在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对珠三角9个城市“获得电力”评价中获得最高分,供电服务在广东省和广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分别连续10年和18年获得第一名。


  一系列关键数据表明,广州供电局正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广州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2018年,广州供电局提出“减四提二”举措,全面减少用户的办电时间、办电资料、办电成本、用电支出,提升供电可靠性和办电的便捷度和透明度,累计减少客户办电成本16.5亿元,减少社会用电支出约13亿元。


  支持便捷用电的背后,是充足的电能。2018年,广州供电局已连续第三年开展电网建设攻坚年行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97亿元,创历史新高。同年在广州投产8个高可靠性示范区,实现年平均停电时间少于10分钟,其中中新知识城和南沙自贸区,停电时间更是小于2分钟,媲美世界一流城市电网。针对城中村用电问题,广州供电局2014年至2016年期间,共投入改造资金约60亿元,新增配电变压器2500台,城中村供电能力成倍增加,用电问题基本解决,度夏期间投诉逐年下降。


  深圳供电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5月25日,深圳供电局举办国企开放日,这是该局连续第六年举办该活动。活动前两日,深圳供电局连续第八年发布社会责任实践报告,并连续第二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最高的五星评级。


  该局依据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标准》和中国社科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编制报告,并全面对标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要求,以一流的社会责任报告响应利益相关方对世界一流企业的期望和诉求,体现该局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服务深圳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的责任行动。


  该报告开篇部分的“砥砺前行四十年改革奋进再出发”“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湾区高质量发展”两个专题,凸显企业贯彻宏观政策的责任引领。另外设置“践行《南方电网企业文化理念》”特色版块,彰显企业争当新发展理念实践者、国家战略贯彻者、能源改革推动者、电力市场建设者和国企改革先行者的价值追求。


  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深圳供电局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服务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强国城市范例”。全年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68小时,达世界一流水平;供电服务连续8年位居深圳市40项政府公共服务满意度第一,以每度电支撑26.8元GDP的高价值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五省区,电网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亮点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