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与中山大学联合举办国企公开课

孟振平作题为《能源变革中的南方电网》主题讲座

作者:记者 黄怡亮 朱怡  2019-05-24

  清晨阵雨过后,中山大学百年礼堂———怀士堂前草木葱郁,一派勃勃生机。


  5月23日,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教育部统一部署,南方电网公司与中山大学在怀士堂联合举办“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作题为《能源变革中的南方电网》主题讲座。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作总结讲话并为南方电网公司“全国优秀团干”杨志欣、“广州市劳动模范”熊俊两名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主持活动,同时,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北校园、东校园,珠海校区设置了视频分会场,各校区校园网同时在线直播,近千名师生在各会场及线上聆听了报告。


  孟振平从全球能源变革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趋势、我国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努力和成就、南方电网公司的发展历程和面临形势、新时代南方电网公司的创新实践4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全球能源产业历史变迁、我国在能源产业的国际担当以及南方电网公司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创新实践。


  孟振平在讲座中提到,当前,全球已经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时期,随着工业革命的更迭,全球能源发展格局也将发生重大变化,主要呈现能源供需宽松化、能源结构低碳化、能源系统智能化、能源格局多极化、国际竞争复杂化趋势。我国能源发展也进入了新常态,主要呈现出能源消费增速明显回落、能源结构双重更替加快、能源发展动力加快转换、能源供需形态深刻变化、能源国际合作迈向更高水平的特征。


  我国能源企业积极融入能源变革,能源央企更是有效发挥了主力军作用,2018年进入全球500强的中国能源企业有22家,其中能源央企13家。孟振平用翔实的数据和案例,阐述了能源央企在能源供给侧、输送侧、消费侧战略转型中作出的贡献。


  讲座中,孟振平还回顾了南方电网公司的发展历程,从机遇和挑战两个方面分析了发展面临的形势,指出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要顺应能源变革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规律,秉承中国在推动能源转型中的大国担当精神,推动战略转型,积极创新实践,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最后,孟振平与大家交流了南方电网公司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南方电网,怎样建设南方电网”这一问题开展的创新实践。


  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战略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早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他还勉励中山大学广大青年学子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积极投身能源变革事业中,加入到“能源国家队”中,成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中坚力量。


  孟振平从3个方面详细阐释了南方电网公司新时代的战略取向。他认为,南方电网公司的战略取向是“三商”转型。“三商”指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南方电网公司选择的转型方向,是基于电力体制改革、能源结构转型、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和“云大物移智”深度融入能源产业等现实,作出的积极探索和战略选择,以求在市场竞争中有效应对挑战、创造机遇。


  首先,要打造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智能电网,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转型。这一考虑主要是适应能源结构清洁化的趋势,以数字化、智能化、物联网等技术推动传统电网改造升级,实现分布式能源和即插即用负荷的智能调度控制,推动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南方电网公司创新建立了涵盖“5个环节、4个支撑体系”的南方电网智能电网发展体系,明确了安全、可靠、绿色、高效的发展目标,制定了行动计划,正在全面推动智能电网建设。


  其次,要全面提升在全球能源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向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转型。这一考虑主要是适应能源消费形态多样化的趋势,要依托各类物理的、虚拟的平台撮合供给与需求,整合能源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技术与市场,培育新动能、新业态,为客户提供多种高效便捷的解决方案。


  第三,还要建设开放合作、互利共生的能源生态系统,向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这一考虑主要是适应能源系统开放合作的趋势,构建涵盖政府、供应商、服务商、客户等利益相关方的能源生态系统,为各方提供公开、透明的信息和高效便利的增值服务,实现生态伙伴共赢。


  最后,孟振平阐释了南方电网新时代战略步骤。他认为,南方电网公司的战略步骤是“三步走”,服务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到2020年,初步具备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显着特征,在若干重要领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到2025年,智能电网基本建成,能源生态系统初步形成,基本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引领发展、业绩卓越、广受尊敬的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


  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化战略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早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他还勉励中山大学广大青年学子顺势而为、趁势而上,积极投身能源变革事业中,加入到“能源国家队”中,成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中坚力量。


  中山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学生王越对孟振平董事长提到的能源安全问题印象最为深刻,他告诉记者:“深刻感受到当前国际大环境、能源变革大环境下,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企业做出的努力,让我们生活变得更美好,期待南方电网在变革中勇立潮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南方电网,中山大学,联合举办,国企公开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