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内蒙古电力公司 “三零”“三省”全效优化营商环境

  2019-05-22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自治区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争取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全区营商环境达到国内经济发达地区水平”,并确定了8项重点任务。作为从事公共服务保障电力供应的国有企业,内蒙古电力公司始终把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首要工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准确把握工作的紧迫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出台具体措施,从组织领导、方案制订、机制建设等多个方面入手,加快构建现代服务体系,持续发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2018年,公司助力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投资洼地”,大力培育区内用电市场,全力保障呼市中环、包铝华云、新恒丰、蒙泰、吉铁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全年最大供电负荷达到2779万千瓦,同比增加350万千瓦。3年来最大供电负荷增长850万千瓦,相当于消化了区内1000多万千瓦存量发电装机,蒙西地区基本实现电力发供用平衡。全年交易电量完成11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7%,占公司售电量的59.8%,占区内售电量的70.2%。通过市场交易和落实各类电价政策,发电侧和电网侧向用电市场释放改革红利共计144.65亿元,为自治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积极贡献。


  公司还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企的新举措,开展了“一证受理、线上受理、客户经理负责制、报装环节串改并”等提质增效工作,实现了用电报装工作全环节量化、全流程管控,努力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助力自治区营商环境的改善和提升。


  进入2019年,内蒙古电力公司深入查找工作中的短板难点和客户的关注点,按照自治区“精简环节、精简时间、精简费用、优化流程、增加透明度”的工作原则,出台了《提升供电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明确了从组织保障、制度支撑、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和专业协同等方面,整体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并重点推出“三零”和“三省”服务,努力通过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最大程度为企业松绑减负,压缩客户接电时间、压减客户用电成本,以务实之举,全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三零”服务


  针对小微企业等低压用电客户,实现用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


  ——主动服务,客户办电零上门。客户可通过电话、网站、移动终端、客户服务中心(营业厅)等多渠道提出用电需求,电力公司委派专人负责现场勘查及工程实施,无需客户往返营业厅,实现报装接电一次申请、客户经理专人服务,限时办理,解决电力客户专业人员缺乏问题。


  ——精简手续,客户办电零审批。电力公司一证受理客户用电申请,一次性告知客户所需报装资料和具体流程,已有客户资料证件尚在有限期内,无需客户再次提供。同时简化报装资料种类及数量,取消普通客户内部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等环节,压缩接电时间,按照“先接入、再分流、后改造”原则实施,解决客户报装时间长的问题。


  ——对小微企业等低压用电客户,实现用电零投资。2019年,公司列支专项资金,将低压供电容量由50千伏安提升到100千伏安(条件具备的区域可提升到160千伏安),低压报装接电申请由电力公司全额承担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包括因低压客户报装接入引起的配电网新建改建工程)投资,无需客户对变压器、线路以及配套电力设施进行投资,降低客户的接电成本,减少设备维护工作,解决小微企业成本承受力差的问题。


  按照政策规定,机井通电、三供一业及新能源转网电等有国家专项资金来源的仍按照原政策执行。


  “三省”服务


  面向工业企业和其他10千伏及以上用电的高压客户,让用电更“省心、省力、省钱”。


  ——广泛开展预约服务和智能服务,让客户省心。各级客户服务中心指定客户经理主动对接客户,开展预约上门服务。加快智能营业厅建设和“互联网+服务”,大力推广线上业务办理和智能互动服务,引导客户通过线上渠道办理报装业务,实现业务办理进度可视化。深化智能交费服务,探索提供个性化账单等增值服务,全面推广应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提升客户获得感。满足客户多元化服务需要、细分客户群体、提供电能替代等综合能源服务、能效诊断、节能改造、设备代维运行等差异化增值服务。以工业园区、用电大户、大型公共建筑等为重点,拓展能源服务市场,全面推进综合能源服务。


  ——“简单业务一次不跑,复杂业务只跑一次”,让客户用电更省力。简化服务手续和环节,组建重点园区客户服务中心,对具备条件的工业园区成立客户服务中心,主动对接园区用电企业和园区管委会,做好大客户咨询服务,提前收集园区发展动态和用电需求信息,及时推送到相关专业部门,引导电网规划布点。采取“预安排”方式,提前启动配套电网工程建设,由园区供电服务机构全面对接园区管委会和用电客户,实现“契约服务”和“一站式”接电,优先保证客户工程无障碍按时接电。


  ——压减客户办电成本,让高压客户少花钱。高压客户以“三通一标”为依据,编制、完善并大力推广典型供电方案,发布客户工程典型接线方式、设备配置方案和工程造价水平,由客户自行查询选择,通过比对,利用市场化机制降低客户工程造价。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各项电价政策,多措并举降低用电成本,将政府各项电价优惠政策及时准确落实到位。


  提升电力优质服务、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内蒙古电力公司将在工作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的工作部署,始终奉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强化管理,苦练内功,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的措施,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每一个流程,融入到服务客户的每一个环节,全力保障客户安全、快捷、高效用电,持续提升电力客户的用电获得感,以高品质服务助力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版文/图均由内蒙古电力公司党委宣传部提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内蒙古日报

标签:内蒙古电力,三零,三省,全效优化,营商环境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