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电网定点扶贫的湖北省秭归县实现脱贫

  2019-05-15

  近日,经过25年的帮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定点扶贫的湖北省秭归县已达到退出贫困县的标准和条件,经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秭归县成功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的行列。


  5月12日,记者在湖北宜昌秭归县建东村看到,漫山遍野的白茶正待收获。这其中有100亩茶园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专项扶贫资金出资建设,由合作社代23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管理经营。


  秭归县是公司定点扶贫的“四县一区”之一。长期以来,公司加强贫困地区电力设施建设,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并通过光伏扶贫、产业扶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派驻第一书记等一系列措施,助力贫困地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自2014年以来,公司累计投资改造资金7亿元,实现秭归电网电压等级由110千伏提升至220千伏,顺利完成村村通动力电工程、易地扶贫配套工程和机井通电工程,全县都通了动力电。


  秭归县是“国网阳光扶贫行动”的主战场之一。公司累计投资9134.16万元,建成48座光伏扶贫电站并无偿捐赠给秭归县政府。为发挥光伏扶贫最大效益,让贫困户得到收益,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构建了四方协同运维、四方共同监督、收益分配到户的管理分配机制,解决了光伏电站管理运维、收益分配、审计监督问题。截至3月31日,48座光伏扶贫电站累计发电2012.8万千瓦时,结算电费和补贴1968.42万元,已完成第一个年度的收益分配。


  扶贫更要扶志,输血还要造血。公司累计投入捐赠资金5295万元,结合秭归县资源禀赋,实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能源改造、医疗教育等帮扶项目119个,发展茶叶、柑橘、蔬菜等特色种养殖项目,探索“公司+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聚焦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了贫困户收入。其中,公司投资532万元对全县17家茶叶企业实施茶叶加工煤(柴)改电,进一步提高茶叶品质,增加茶农收入。当地九畹丝绵等产业品牌已经走出湖北,走向全国。


  下一步,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定点扶贫决策部署,始终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咬定目标不放松,扛起责任不懈怠,不断提升定点扶贫工作成效,助力定点扶贫县区全部摘帽出列,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再立新功。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网站

标签:国家电网,定点扶贫,湖北省,秭归县,实现脱贫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