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河南电力:数字电网 智变未来

——国网河南电力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探索与实践

作者:记者 宋习凌 通讯员 代小龙  2019-05-15

  ●挖掘数据:实时监测全省42万台公变负载情况。在供电紧张时期,提前优化荷容匹配方案。


  ●综合服务:开发省级综合能源服务管控平台,开展用能行为分析和能源管理,实现5%的综合能效提升。


  ●融合平台:融合供热机组在线监测系统、新能源并网运行管理系统等多个平台,确保精准减排。


  “平台建成后,可实现对兰考‘全品类、全链条、全县域’能源生产和消费可观可测,促进源网荷储一体化运行,既可以帮助全县新能源发电企业并好网、卖好电,又可以帮助企业和居民提高用能效率。这将对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新时代县域能源转型新路径具有重要意义。”5月10日,在我国首个农村能源革命试点县兰考,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博士李鹏和同事正在研发“能源互联网平台”,他告诉记者。目前,兰考各类新能源年发电量达5.64亿千瓦时,占全县年用电量的40.95%,2021年将达到90%以上,基本实现电力清洁供应。


  兰考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项目是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推进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工程之一。今年,该公司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走在前列”目标,着力推动本质提升和高质量发展,启动28项任务,在做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规定动作”的同时,深耕大数据、综合能源服务、环保监测等领域,力争以点带面、创新突破,加速打造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河南特色”。


  挖掘数据 助推管理更高效


  政府掌握全省能源运行态势,鼠标一点全省能源运行监测、预警和规划管理实时显现;用能企业可在线掌握单位生产能耗大小或污染物排放水平;居民“刷脸”即可办电,私家车主一键获取充电桩位置信息……4月16日,《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方案》通过专家审定。根据该方案,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可通过网站、App等享受平台提供的丰富的服务。


  随着“大数据”时代开启,能源数据成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资产。国网河南电力正在全力推动的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是河南省政府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重要构成,同时也纳入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省级示范范畴。


  “河南省能源大数据应用中心采取‘网省合力,点面结合’建设模式,立足服务‘政府、企业、公众’,融合能源行业数据,集成多项能源应用业务,通过实现省级层面能源大数据先行和示范,满足政府行业管理和监督,辅助科学规划;推动工业企业提高用能效率,实现精益化管理;满足公众方便用能、快捷用能需求;开拓新型能源服务市场增值业务,打造多领域、多层次产品及服务,构建能源大数据发展生态圈。”国网河南电力互联网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中心于4月获批后各项工作正快速推进。


  通过挖掘数据价值助推管理提升,这在国网河南电力由来已久。早在2017年,该公司就利用自身长期积累的大量信息数据资源,成立了公司大数据中心,为企业经营管理精准决策提供依据。目前,该公司大数据中心已建成8类应用场景,并上线了发布平台。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对全省42万台配网公变负载情况进行监测。在供电紧张时期,能够根据配变负载情况和运行趋势,提前优化荷容匹配方案。”5月7日,国网河南电力设备部专责彭磊通过该公司大数据中心平台“配电网大馈线停电识别”场景,监控全省配变运行情况。他表示,有了公司大数据中心这个“最强大脑”,他们对全省配网台区管理实现了从“被动处理”到“主动介入”的转变,管理关系更加扁平,精益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综合服务 助推用能更智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3%左右的目标。以此为工作方向,国网河南电力提出充分发挥电网企业作为清洁能源配置基础平台的作用,积极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提升客户用能效率,促进全社会实现节能减排。


  “以前供电企业只要把电通到用户那里就行了,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是对供电服务进一步延伸,不仅要通电,而且还要帮助客户对用电的情况进行监测、对比、分析,提出最优用能方案,并通过技术手段加以实现。”该公司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李桂林告诉记者。


  3月19日,河南九域龙源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就开展综合能源服务达成合作意向。九域能源服务公司是国网河南电力组建成立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安钢项目是该公司着力打造的综合能源服务典型示范工程。


  “过去一个多月,我们投入专门团队入驻安钢,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一体化的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针对安钢集团的能源利用现状和需求,我们将为他们提供节能改造、电能替代、用能监测、大数据分析、能效诊断评估、能源分配等服务。初步预测,项目实施后预计可为安钢年节电量10.8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5.6万吨。”九域能源服务公司技术总监王小军告诉记者。


  “通过该平台,政府可精准开展能耗监管,分析区域经济运行情况;用电企业可及时发现自身用能异常和节能点,获得用能分析报告和节能建议;供电企业可以开展更加精益的供电服务,开拓市场。”李桂林说。


  作为构建省级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平台的第一步,今年国网河南电力将首先开发省级综合能源服务管控平台,以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为支撑,采集水、电、煤、气、冷、热等能源流在不同生产工序及能耗设备中的分配数据,进行数据建模,开展用能行为分析和能源管理,实现5%的综合能效提升。未来三年,河南省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平台还将接入5万户各行各业的中小能耗用户、5万户终端用户。


  融合平台 助推减排更精准


  “神火电厂1号机组氮氧化物53.9毫克每立方米,恒源电厂1号机组65.4毫克每立方米,红色预警……”4月25日8时29分,在国网河南电力搭建的“全省统调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环保监控系统”中,机组污染物排放数值实时更新显示。“电厂排放标准如果不合格,系统会自动显示红色告警。”国网河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计划处处长张树森告诉记者。


  以该系统监测为依据,河南电力调控中心会及时对各发电机组提出告警、调整发电出力等,总体原则是,让节能环保机组多发电,让低效高污染机组少发电。因此,该系统自投用以来就成为国网河南电力开展绿色环保、助力全省环境治理的重要手段。


  为更好推动全省节能减排,国网河南电力还开发了全省重点企业超限管控系统,主要对高耗能重污染等企业进行实时用电监控;全省供热机组在线监测系统,用于对采暖供热和工业供热的监控,支撑供热机组合理参与电网调峰运行;新能源并网运行管理系统,服务全省新能源发电企业。


  “这些系统平台投用后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都独立运行,价值远未得到充分体现。”张树森说。


  为此,在今年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中,国网河南电力充分运用现有平台,推动其与电力调度D5000系统的融合,从燃煤机组减排优化、清洁能源全额消纳、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方面,进一步完善环保监测功能,打造一体化的电力节能减排平台,为精准治污提供有力支撑。


  “我们正在开展电力调度D5000系统和燃煤机组超低排放环保监控系统融合工作。以前调度员需要对照两个系统进行人工干预,融合后调度系统可实现实时自动告警、控制排放严重超标机组,也会按照超低排放达标投运率顺序优化调整发电出力。”张树森说。


  效率提升是第一步,精准减排才是目标。“一体化的电力节能减排智慧服务平台建成后,我们对治污控制将更加精益。以对重点企业超限管控为例,现在主要采取的是对单个企业的用电总量和特殊时段进行管控。但是随着电力调度数据和发电机组信息的融入,当我们需要对一个地区企业进行限电管控时,不仅采集企业本身的信息,系统会梳理出这一区域企业所属不同电源点的信息,是传统发电还是新能源发电,减排量多少等信息,自动梳理出一个环保最优化方案。既保障经济民生,又助力环保攻坚,实现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受益。”参与该系统研发的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电源技术中心主任王贺岑告诉记者。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河南电力,泛在电力物联网,探索与实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