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举行“电力之光”科普活动

科普长治 助力扶贫

作者:见习记者 张溥  2019-05-14

  “‘电力之光’是学会多年来持续开展的电力科普品牌,我们希望通过举办‘电力之光’系列科普活动,能够把电力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像‘光’一样传播出去,照亮每一位青少年的心灵,充实青少年对科学知识的渴望和追求。” 5月9日,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在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石城中学举行的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之光”科普下乡暨扶贫攻坚活动捐赠仪式上表示。


  5月9日-10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协办的2019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之光”科普下乡暨扶贫攻坚活动来到了山西长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科普下乡活动已有近20年历史,旨在将政府、企业和科技工作者联合起来,共同为传播科学知识、帮扶贫困地区贡献力量。


  院士专家进校园 电力之光引领少年成才


  郑宝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谢明亮、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与数十名身着红蓝校服的中小学生一起伸出双手,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演练着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这一幕就出现在5月9日石城中学的科普活动现场。


  当天的石城中学广场上可谓热闹非凡。触电急救模拟、心肺复苏模拟、灭火演练和尖端放电等各种有趣的实验让学生们应接不暇,展示着防震抗震、垃圾分类知识和党史校史的展板前,学生们簇拥着老师认真听讲。


  “其实年龄越小的孩子对这些知识越感兴趣,但我们平时缺少来到像石城中学这样的偏远学校进行科普活动的机会,我相信在今天的活动里,哪怕只有少数人真正学会了心肺复苏,未来也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应邀进行科普宣讲的长治医学院附属和济医院副主任医师史红伟感慨良多。


  与广场上的热闹形成鲜明对比,在二层和三层的教室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黄其励,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吴金城,科学传播专家王金波分别围绕用电安全和节电、新能源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科普讲座,学生们从教室第一排满满当当坐到最后一排,目光跟随专家移动,专注地聆听、吸纳着这些电力科学知识。


  黄其励院士用亲身经历鼓励学生们树立自强、自立、自尊的信念,以不怕吃苦的精神汲取科学知识和精神养料,通过学习改变命运,成长为对家庭、社会和国家有用的人才。


  此外,本次活动还为石城中学等3所学校捐赠了7套多媒体白板一体机、3台复印机、50张学生用床、6台心肺复苏模拟人、1200本科普图书等,并为6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资助了助学金。


  “主办方提前询问学校的需求,按需配置捐赠物品,50张符合规格和质量要求的上下床已经在学生宿舍投入使用,我再也不用担心学生们在窄床上容易掉落的问题。新的白板替换了原来已经淘汰的白板,现在我们每个年级的每个班都能用上最好的白板。”石城中学校长赵喜珍高兴地向记者讲述着这些捐赠物品的使用情况。


  产业扶贫送真情 电力之光点亮美好生活


  在平顺县南7公里的太行山南麓,坐落着拥有1920余口人的平顺县西沟村。上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这里诞生了全国第一个互助组,在新中国最早举起男女同工同酬的大旗,并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走出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李顺达、申纪兰)的乡村。


  “感谢党、感谢国家”,90岁的全国劳动模范、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改革先锋”申纪兰在与郑宝森等活动代表的座谈交流中频频提及这句话。申纪兰数十年如一日为人民服务的事迹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的“纪兰精神”更激励着活动参与者不忘初心再出发,让这个曾对中国农村社会发展进程产生重要影响的革命老区重焕光彩。


  电力扶贫的脚步已经走进了平顺县的各个角落。在西沟村的农光互补香菇大棚基地,记者看到30座香菇大棚整齐排列,而在大棚与大棚之间,树立着一排排光伏板,产生的电能已经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国家电网。


  “之所以要将香菇种植和光伏结合在一起,是因为香菇种植需要阴光环境,香菇大棚与光伏板紧密排列,既能节省土地资源,也不会影响香菇生长。”西沟村原党总支书记王根考介绍。


  据了解,香菇大棚基地的光伏装机容量一共有507千瓦,已于2016年底并网发电,国网长治供电公司免费建设了项目并网所需的电力设施。2018年,仅光伏发电就为西沟村增收60万元以上。这部分钱款除了为全村的贫困户每户发放800元之外,还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支持全村7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在村里的日间照料中心享用免费的午餐。此外,分布式屋顶光伏、植树扶贫等一系列产业扶贫项目也正在为西沟村的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


  5月9日下午,郑宝森一行还看望了平顺县的低保户岳伟玲和许安定,并为5户贫困户送去了生活用品。与捐助物资一起送到贫困户家中的,还有郑宝森等人对困难群众早日脱贫致富的鼓励,还有电力企业和电力行业以电为媒、为贫困地区创造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和真挚行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之光,科普活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