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山东电力: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图文)

  2019-05-09

1.jpg

  最美人间四月天,走在巡线路上,对滨州公司输电运检室职工顾华利来说,这段时间工作的特别舒心。“滨州公司为我们线路巡视人员建立了‘阳光驿站’,让我们在巡线后,有一个喝水、吃饭、休息的场所,让我们增强了归属感,也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顾华利开心地说。此举是公司关心关爱职工,为职工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公司围绕“一个中心”(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坚持“四个原则”(以人为本、依法合规、刚柔并济、注重实效),以实现职工自我价值为主线,从培养职工、服务职工、关爱职工入手,着力解决职工所急所盼所忧的问题,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营造促进企业发展和职工成长的适宜温度。

3.jpg

  构建企业适宜的温度


  一个企业就像一个人一样,人的体温只有保持正常时,才能让人体所有组织正常运转,感到舒适,过高或过低,机体运转就不正常,就会感到不舒服。


  就企业来说,“温度”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比如华为,他是通过危机感的传导,促使团队去不断地创新,职工的压力比较大,感觉像冬天的温度。再比如阿里巴巴,他是愿景引领,鼓励激励团队,用理想和未来激发团队的创造力和活力,氛围比较好,有春天的感觉。这两个企业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创造了非常优秀的业绩。所以企业的“温度”一定是符合外部环境和自身实际的温度,是一个“适宜的温度”。


  一直以来,公司时刻尊重职工的主人翁地位,畅通职工诉求服务,及时解决职工“急难愁”的现实问题,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奏响了一曲春送健康、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和冬送温暖的“四季歌”。顾名思义,这“四季歌”是指在一年中的每一个季节,针对性的推出关爱职工的举措。春季的体检,夏季的防暑降温,金秋开学季为困难职工子女送上助学金,以及冬天的送温暖活动。


  此外,公司把最需要关心的职工群体作为办实事的重心,针对站点偏远、生活不便的特高压驻站职工实施“暖心暖巢”行动、针对工作环境艰苦的巡线职工设置“阳光驿站”服务点、针对单身职工搭建“缘来有电”婚恋平台、针对女职工建设“妈妈小屋”等4件实事,把尊重职工、关爱职工、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落实在了具体行动中。


  公司在积极做好逢年过节和职工生日、生病住院、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等慰问工作的同时,持续开展重点工程、重大保电、抗灾抢险等专项慰问活动。


  2018年,潍坊遭遇百年不遇的洪灾。“潍电义工”协会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弘扬“善小”精神,献出“壹元”爱心,募集善款332713元;组织实施“青春扶贫·益暖齐鲁”认捐150套棉被。


  刘永禄是寿光稻田供电所职工,在抗洪抢险过程中,洪水冲毁了他家两个百米长的蔬菜大棚,经济损失达20万元,可他依然奋战在抢修一线,做到了在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为帮助受灾职工快速重建家园,潍坊公司及时了解受灾职工的生活需求,全力以赴帮助受灾职工渡过难关,让其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将“有温度的企业”做到实处。

2.jpg

  带着“温度”去管理


  在一些职工心中,似乎只要谈到制度管理,就显得企业缺少感情、缺少温度。事实上,制度是企业的“骨架”,制度在约束职工的同时,也在保护着职工,传递着企业的温度。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不仅包含了严密严格的制度,还包含了带有人文情怀的呵护,也就是尊重人、肯定人和激励人。


  如何带着“温度”去管理职工、激发斗志、创造价值,找到那股温暖人心、鼓舞士气的力量?实现这些,需要更加符合时代特征的新模式、新载体。


  在前不久召开的“国网印吧”座谈会上,周威涛的名字被大家频频提起。原来,从11岁便接触并爱上篆刻艺术的周威涛,如今已是公司十大书法家,在威海的篆刻圈内,人们谈起艺术成就,更是绕不开周威涛,他是威海金石篆刻的翘楚,并且诗、书、印兼修,且颇具品味。


  “虽然是自己的个人爱好,且创作都在业余,但威海公司对职工文艺创作提供的平台,为我们开拓了更大的空间。”谈起这些年的成长,最让周威涛感觉受益匪浅的就是威海公司将职工艺术创作融入工作生活,也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威海公司涌现出了周威涛、于永强、王美鹤、毕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文艺骨干。


  借助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传播平台,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作用,及时宣传公司经营管理的各项工作,掌握职工对各项工作的反馈和建议,深入了解职工在个人成长、事业发展、活动参与和权利表达的不同诉求,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挖掘职工个人价值,让他们对公司组织的一些活动、提出的多项目标任务从“被动接受”转为“主动参与”。


  借力科技手段,解决人少活多、效率不高的矛盾。针对班组工作实际,开发应用APP软件系统和班组一体化管理平台,为检修、营销班组配备了移动作业终端,大力推广无人机、直升机、自动巡检机器人、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降低班组的劳动强度,提高班组作业效率,增强了安全服务保障能力。


  这些新模式、新载体带来工作和生活方式的变革,也对企业管理模式产生了冲击。在传统管理方式的基础上,积极借助新平台,发挥其开放性、便捷性、自由性特点,让管理更加具有“温情”,为职工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

4.jpg

  有文化,企业才会有温度


  文化的作用在于统一职工的思想和意识形态,培养正确的价值观。


  在当前的网络化时代,职工接触的信息很多,这些信息对职工不同程度的有冲击、有影响,职工价值观趋于多元。作为企业要倡树好的文化价值导向,让职工有正确的价值观去对待企业、对待工作、对待得失,感恩企业,提高对企业温度的感受力。


  当前,国网公司党组号召向“大国工匠”王进学习,就是用榜样的力量去激励带动人,让职工在价值意识上有典型可以参照,能够看得到、摸得着。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营造崇尚劳动、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发挥劳模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劳模身边再出劳模,能手身边再出能手。


  以文化品牌实现引领带动。公司每两年举办一届文化体育节,已连续举办24年。将24个文体协会作为职工文化建设的主阵地,建立了职工文体活动“兴趣圈”,书法美术协会、作家协会、摄影协会分别被山东省和电力系统上级协会吸纳为团体会员,24个文体协会举办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职工参与其中,享受乐趣,更好的激发了工作热情。


  打造职工文化生态圈。创建“互联网+文体活动”新模式,职工运动APP“S365”在全国推广,联合鲁能体育构建专业化足球联赛运营管理平台,公司系统各单位广泛开展“卓越杯”足球联赛、“走向卓越”健步行等健康有益、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动全民健身深入开展。


  职工文化成果百花齐放。树立精品意识,坚持“为电网放歌、为职工抒写”导向,职工文艺创作呈现繁荣景象。烟台公司作品获全国职工微影视大赛金奖,泰安公司职工作品获国资委“国企好故事”征文一等奖。济宁公司、菏泽公司等在全国电力行业乒乓球比赛、山东省第七届职工运动会中获得佳绩,公司及潍坊公司等9个单位荣获山东省职工体育工作先进单位。


  “温度”从何而来?就是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温情细节,切实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关心关爱职工,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位工会负责人这样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大众日报

标签:山东电力,全心全意,为职工办实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