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网特级保供电 护航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作者:记者 陈细英 通讯员 伍昭静 陈克伟 辛镇瀚 余良城  2019-03-25

  核心提示


  ●全网一盘棋。广东电网公司、海南电网公司、超高压公司、调峰调频公司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实现了保电效益的最大化。


  ●科技齐上阵。直升机特巡,无人机巡检作业全覆盖,轨道式智能机器人自动巡检,省级状态监测评价主站系统实时把脉设备运行情况。


  春暖花开,海滨小镇汇聚世界目光。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将于3月26—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南方电网公司启动特级保供电护航,全网一盘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年会服务。


  17年保供电任务圆满完成,印证了南方电网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如今保电工作已进入第18个年头,南方电网公司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管理理念、科技装备等多个环节创新求变,推动保电工作再上台阶。


  再担重任 精益备战 使命必达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只召开短短数日,但保电却从来不是数日之功。


  早在去年12月,海南电网公司就进入了保供电工作状态,成立保供电领导小组,制定133项具体工作任务,严格按照特级保供电要求全方位开展工作。海南电网公司安监部副主任黄仁谋介绍,今年保供电工作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其中重要保供电场所67处,涉及重要保供电变电站70多座、输电线路110多条、配电线路120多条。


  琼海是本次保电的重中之重。在精益化管理思维的引导下,今年琼海供电局保电小组成员耗时3个月总结归纳了一份“保电秘籍”。组长黎源源说:“保电进入第18年,保电人员难免会流动。有了保电指南,就能更好地传承过去的保电经验,继续规范往后的保电管理。”翻阅秘籍,包含了缺陷跟踪整改、用户侧重点保护电缆线路回路核对及问题排查、外援应急电源接入等14项保电指南。这些都是黎源源多年参与保电积累的宝贵经验。


  服务到灯头是历年博鳌保供电传统。琼海供电局与所有保供电单位建立一对一常态联络机制,目前3个服务小组已驻扎博鳌重点活动场所,督促指导重要客户做好整改,检查延伸至重要活动会场的最后一米,覆盖到灯头等所有用电终端,确保了特级和一级保供电场所客户设备满足保供电要求。


  3月20日,海南电网公司已完成保供电准备阶段工作,所有特级、一级客户的风险评估、全负荷试验和测温等任务均已完成,6台应急发电车、6台UPS车也已分别接入年会重要场所。全省组建应急队伍共232支6381人,全省44台应急电源车完成运维保养,可满足保电应急处置需求。


  团结协作 全网一盘棋 保供电无虞


  3月12日上午,一架来自广东电网公司的有人直升机在琼海市上空盘旋,对输电线路进行精细化巡检,这在博鳌保电中尚属首次。


  博鳌保电点多面广,南方电网公司全网一盘棋,统筹部署博鳌保电工作,各分子公司团结协作,紧密配合,实现了保电效益的最大化。


  海南电力建设起步较晚,电网基础相对薄弱,为此,保供电准备阶段,南方电网公司多次组织专家到海南现场检查保供电工作,并从广东电网公司调派直升机到海南现场协助巡线保电,为高效快捷完成特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而广东电网公司也全力配合,超高压公司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力保海南联网一回电缆安全。


  海南联网一回电缆是目前海南岛与大陆电网互联互通的唯一海底电缆通道,它的安全稳定运行对博鳌论坛期间电力可靠供应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保供电期间,超高压公司与南方电网公司系统运行部做好沟通协调,确保海南联网一回稳定运行,对影响保供电的设备缺陷隐患提级管控、挂牌督办。


  当前,海南联网二回海缆正紧锣密鼓开展海上施工,如何在推进工程建设中确保海缆一回安全?“南网海军”自有办法。他们轮流驻守在海缆施工船上,对靠近海缆一回的区域,切实做好施工质量监督,杜绝因施工造成在运设备风险。同时,为防止外力破坏,他们还与当地海监、海事部门一道,乘坐巡视船出海开展联合巡视,对海上海缆保护区开展全线特巡,并对过往船只进行海缆保护宣传。


  刚刚圆满完成全国两会保供电任务,调峰调频海蓄发电公司便立即投入到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保供电准备工作当中。3月12日,该公司配合海南电网中调开展博鳌保供电联合反事故演习,模拟海南电网转孤网运行后线路跳闸引起的系统频率下降。只需6分钟,系统频率即恢复至正常水平。机组随时“开得起、调得出、停得下”,有效保障了电网的安全稳定。


  科技助力 促供电效率 大幅提升


  设备健康状况事关电网安全,博鳌保电工作进入第18年,部分电力设备不可避免地出现老化,存在隐患。然而设备并不会说话,如何有效掌控设备风险,成为电网人面临的挑战。


  某种程度上,省级状态监测评价主站系统就是设备的“发言人”。海南电力科学研究院设备状态监测及评价中心负责人陈钦柱介绍,通过系统,工作人员在后方就能远程实时把脉问诊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实现设备多维度数据展示和对比分析。“以输电线路监测为例,故障发生后,系统自动发送含故障位置、故障类型的监测告警短信至运维人员,一线员工无需大规模地毯式排查,为故障抢修节省了大量时间。


  除此以外,本次保电还涌现了各类科技装备,确保博鳌保供电万无一失。


  在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主会场最近的110千伏变电站开关室,海南电网公司引入轨道式智能机器人,对站内设备作自动巡检。琼海供电局员工李奋说,”值守人员只需设定好程序,机器人就能自动进行各类检测,后台运行监控程序对巡检数据作智能分析,工作人员根据设备异常信息到电房确认,第一时间精准解决问题。“


  保供电准备阶段,琼海220千伏塔洋变电站内,工作人员头戴一顶特殊安全帽在站里巡视。这顶红色帽体、白色帽沿的智能安全头盔自带摄像头,将前方巡视人员视线范围内的内容传输到监控后台,实现后台与现场人员线上线下双向互动,核对现场措施布置情况。如遇可疑情况,监控后台专家还能和现场技术人员一道远程”会诊“。


  ”千里眼“远不止灵活”移动作战“的智能安全头盔。琼海供电局在各变电站户外大型作业面安装了4G视频终端,如同”固定堡垒“驻守监察作业,相关负责人不用到现场,就能及时了解站内情况,为保供电准备工作加装安全砝码。


  随着无人机技术应用的普及,”机巡为主,人巡为辅“不再只是愿想。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海南电网公司首次出动红外测温无人机。巡检人员无需爬上杆塔,通过无人机机身携带的红外摄像头,就能快速准确掌握设备的实时温度。据了解,今年年会保供电实现了无人机巡检作业全覆盖,保供电效率大幅提升。目前已全部完成3轮特巡特维,累计处理树障15667棵,消缺设备缺陷404个。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网,特级保供电,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