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3-22

  编者按:广州、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这两个城市将大展拳脚。近日,广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印发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本期,南网报聚焦这两个单位的具体举措,看供电企业如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动力支撑。


  广州供电局:花城事好办 用电更简单


  3月19日,广州市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广州供电局作为先进企业代表在会上进行营商环境经验分享。2019年,广州供电局将全力配合政府提升广州市电力营商环境,努力打造“花城事好办,用电更简单”的广州样板,为广州市建设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动能。


  政企高位推动营商环境建设


  近期,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正式印发《广州市进一步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方案》,广州供电局也同期出台《2019年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打造一流电力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政府部门、电网企业对于供用电领域的流程规范将更具效力,高位推动相关部门支撑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工作建设。


  “2019年,广州供电局将全力配合政府提升广州市电力营商环境,努力打造‘花城事好办,用电更简单’的广州样板,为广州市建设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大动能。”广州供电局董事长甘霖在会上作经验分享时表示。


  据悉,《方案》以“减四提二”(即精简办电程序,减少申报材料,压缩接入成本,降低用电支出,提高供电可靠性,提高业务办理便捷度和透明度)作为核心举措,全力配合广州市发改委、工信局打造“获得电力”典范,助力广州打造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方案》出台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及广州供电局以办事企业、群众眼中“一件事”为目标,协同建立“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一体化服务模式。


  可靠供电为高新产业提供动能


  生产线每一步都非常精确,仪器设备对供电可靠性的需求非常高,一点点的电压波动就可能造成整条生产线上的材料作废。百济神州是一家全球性的、以研发为基础的生物科技公司,其生物药生产基地位于广州中新知识城,该基地建成后将代表领域先进水平,是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为了支持该公司生产线的顺利运行,广州黄埔供电局为企业提供了定制的用电方案,并密切跟踪用电需求,提高企业用电可靠性。


  作为国家级开发区,中新知识城集中了不少研发服务、信息技术等企业。据了解,广州黄埔中新知识城2018年停电时间小于1分钟,其配电网已处于国家领先水平。


  “年均停电时间小于1分钟”意味着,无论是在这里的企业还是居民,几乎感受不到停电。


  视源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广州本土的科技型企业,位于广州中新知识城。“去年年底,我们第三个园区即将投产,黄埔供电局加快报装用电,整个流程走下来至少快了一个月。”视源电子人资部经理吴成玲说,“如果晚投产一个月,影响的产值接近1亿元。”


  广州供电局通过各种措施,用一套“组合拳”优化营商环境,为高新产业保驾护航。


  红线以内接电零成本


  为使南沙区政府以及工商企业能准确、清晰地掌握政策内容和流程指引、享受更优质的供电服务,广州供电局积极沟通推动,助力南沙区政府出台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推出了优化行政审批、加大管廊建设、低压供电、临电租赁、建设高供电可靠性示范区等新举措,明确了高低压用电报装流程、规划报建和开挖报建的政府行政审批流程。


  “在南沙自贸区内,工商业客户实行低压供电,在供电局业扩投资界面延伸到客户专用变压器高压侧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至用电客户低压侧。”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文炳林科长介绍,在用电客户红线外接电成本为零的基础上,实现用电客户红线内接电成本为零,该做法在全国走在前列。


  同时,南沙区政府与供电局合作的高供电可靠性示范区建成后,自贸区明珠湾起步区块、庆盛枢纽区块、万顷沙保税港加工制造业区块的年平均停电时间将不超过2分钟,可比肩香港电网水平。(黎颖仪 马力 文炳林)


  深圳供电局:“五减五增”打造“获得电力”示范城市


  3月14日,深圳供电局印发《2019年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五减五增”实施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确保2019年“获得电力”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推动深圳打造“获得电力”示范城市。


  《方案》升级制定了30项举措共70条具体任务,不仅涵盖了营销服务、电网建设、调度运行,还融入了党建、纪检监察等组织体系保障,努力实现“五减五增”目标:减接电时间、审批时间、停电时间、办电手续、办电成本;增供电能力、工程效率、客户满意度、客户获得感、业务质量。


  业扩新装时间同比减少约8成


  翻开《方案》,第一条举措是“加强‘售前’管理,进一步优化业扩流程,减少客户接电时间”,体现了深圳供电局对主动服务的高度重视。


  今年,深圳大力加强轨道交通建设。深圳供电局积极登门了解客户用电需求,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


  “我们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沟通,超前掌握城市重大项目的用能规划,为开展业扩配套项目前期工作提供支撑。”深圳供电局大客户服务部副主管方力谦说。该局采取网格化管理方式,客户经理主动了解客户的用电动态,以便客户提出报装申请时能以最快速度满足需求。


  超前服务的意识还体现在其他方面:将电子化移交节点前移至制定供电方案后,压缩客户等待时长;加快客户业扩受电工程验收速度,提前安排停送电计划;编制业务全程办理指引,主动告知客户办理须知等。


  通过一系列内部流程优化,深圳供电局业扩新装时间同比减少约8成,低压非居民客户(小微企业)、高压单电源客户平均接电时间分别不超过10天、70天。


  售前有跟进,售后有回音。深圳供电局将健全全过程服务评价体系,优化互联网服务渠道,全程公开展示业务环节、操作人员、时限统计等关键信息,加强客户回访,进一步增强供电服务的透明度和满意度。


  做好政策宣传,惠及5100多家企业


  “本来准备到水务集团和供电局,结果在这就能办完业务。”前不久,谢女士在深圳燃气城市山林营业厅办理水电账户更名,“一站式”服务让她欣喜不已。深圳供电局与深圳水务、燃气集团联合打造了窗口相互进驻、业务一口受理的三厅融合模式。


  “电力营商环境是综合性工作,离不开政企合力推动。”深圳供电局市场及客户服务部交易科副科长陈敏认为。2018年,深圳印发《深圳市工商业用电降成本暂行办法》,预计3年内政府将资助工商业用电电费125亿元,助力实体经济企业“轻装上阵”。深圳供电局积极配合做好这项政策的宣传、信息收集和资助发放等工作,目前已完成约25.7亿元的电费资助发放,惠及5100多家企业。


  深圳供电局将持续发力,推动政府出台优化电力工程接入改革实施办法,缩减行政审批时间。利用深圳市电子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加快开发客户办电资料验证功能,逐步实现免证办理。


  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再降10%”的工作部署,配合深圳市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加价工作,要求转供电主体严格执行规定的目录电价,将政策红利全面传导给工商业户。


  力争2020年中心城区户均停电小于0.5小时


  稳定的电能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能否留得住、发展好。华为公司电器工程师戴晴表示:“电压闪降一次,实验室所有数据都得推倒重来。”深圳的供电大环境让他们愿意留在这里发展。


  2018年,深圳全口径客户平均停电时间0.68小时/户,目前正朝“2020年中心城区户均停电时间低于0.5小时”的目标奋进。


  为了增强供电能力,深圳供电局积极应对220千伏低压供电模式,加强公变预测重满载管控,对设备最高负载率实施分级立项改造,完善配网电源布点。


  深圳供电局大力推进智能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计划在今年实现不少于500条线路的自愈运行。“自愈技术能自动判断线路故障并快速定位、快速复电。”深圳供电局系统运行部专责何山表示,单条线路的平均故障复电时间将由此从2.5小时大幅降低到1分钟以内,进一步缩减客户停电时间。(杨晶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