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春运期间珠三角电动汽车充电量增长八倍

作者:廖倩丹 丁鹏程 赵艳 林韵 黎凯燕  2019-02-22

  据广东电网公司消息,1月21日至2月19日,广东电网充电设施提供充电累计37.4万次,充电电量达988.3万千瓦时,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467.2%、803.2%。


  其中,珠三角城市(佛山、东莞、中山、惠州、江门、珠海、肇庆)累计充电29.3万次,充电量824万千瓦时;粤东西北城市春运期间充电活跃度大幅上升,累计充电8.1万次,充电量164.3万千瓦时。


  高速公路充电量大涨200%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今年春运的车流中,“绿牌”的新能源汽车数量明显增加。据数据显示,春运期间高速公路充电桩累计充电次数、充电量比平日增长均超过200%。


  同时,高速充电桩建设速度不断加快。以珠三角环线肇花高速大塘服务区为例,2018年9月,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在服务区双方向共设置了10组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全部支持新国标充电协议,今年是首次“上高速”参与春运保障,充电速度快,普通车辆仅需30分钟左右即可充满80%,而且电流输出稳定,兼容性好,适用于市面上大部分新能源车型。充电桩投运,为广大新能源车主的出行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在东莞,高速主干道五大服务区(厚街、大岭山、塘厦、麻涌、黄江服务区)充电基础设施已实现全覆盖,共计投运充电站74个、充电桩461个。东莞境内初步建成“半小时充电圈”,解决东莞乃至珠三角广大新能源车车主在城际间出行的后顾之忧。


  “春运期间,由于省内各高速公路多数服务区车流量达到平时的3倍以上,部分服务区迎来4至6倍的车流量,电动汽车充电量和充电次数随之增长,截至春节黄金周结束日均增长率近两成。”广东电网公司市场部综合能源科负责人许燕灏介绍,“春节黄金周后高速充电量明显回落,后期将逐步恢复到往日正常水平。”


  此外,广东电网公司在全省范围内加大巡视力度,从原来的每周一巡加强到不少于每日一巡,及时排查充电设施安全隐患和故障。


  春运期间,该公司共出动1万多人次,保障全省充电设施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客户出行顺利、充电安全便捷。


  返乡电动车流推动城市公共区域充电量上升


  受春节“返乡潮”的影响,除高速领域外,城市公共区域的充电量也显着增长。广东省(不含广深)城市公共区域充电桩共3458个,1月21日至2月19日充电电量达234.1万千瓦时,与平日相比增长47.8%。


  “从数据上分析,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春运期间城市公共区域充电次数处于下降或平稳状态,电动汽车呈整体流出趋势;惠州、江门、肇庆春运期间充电次数则明显上升。”许燕灏表示。


  粤东西北城市充电活跃度大幅上升,由于较多电动汽车返乡,充电量在2月1日达到节前小高峰后稍有回落,自2月7日起迎来高速增长。


  在惠州惠阳体育公园公共充电站,可看到数辆新能源电动车在充电桩前排队等候充电。车主陈先生在深圳工作,在惠阳居住,“今年买了一辆电动汽车,充电桩离我家不远,现在充电也不用愁,充电比加油便宜多了,划算又环保。”陈先生小算了一笔账,“自从我用了电动汽车,充电比加油一个月差不多省了400元,充电服务还很方便。”


  在现场,每个充电桩上均张贴了操作指引,春运期间有工作人员在现场指导充电流程。车主停好车后,只需先将充电枪插入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再使用手机APP“粤易充”扫描屏幕的二维码即可启动充电。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春运期间,珠三角,电动汽车,充电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