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云南电网驻村干部共谋扶贫大计

“等不是办法 干才有出路”

作者:马莎  2019-02-20

  “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出路,走着走着,路就宽了。”近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召开2019年驻村干部代表座谈会,31名基层驻村干部代表汇聚一堂,与该公司领导就2019年头等大事──打赢云南精准脱贫攻坚战,共谈扶贫收获,共谋扶贫良策,共话扶贫未来。


  讲感受说收获

  “驻村扶贫很苦很难,但我们不缺斗志”


  “今天和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想了解来自基层驻村干部的真实情况,找准制约工作的问题,为推进精准扶贫减少压力和阻力。”会议开诚布公,直奔主题。


  “我刚驻村时,遇到最大的困难是语言沟通的问题。当地居民是”直过民族“,全村会讲简单汉语的也只有三四个人,能流利讲普通话的一个都没有。”西双版纳景洪供电局派驻景洪市勐龙镇驻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李建明提出的问题引起了在座驻村干部的共鸣。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在云南的25个世居少数民族中,有9个“直过民族”,扎根直过区的驻村干部面临着贫困面更大、贫困程度更深,基础设施更落后的现状。要啃下脱贫攻坚主战场最难啃的这块“硬骨头”,李建明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通过多频次走访、简单方言和手势等,主动融入当地“直过民族”的生活,消除沟通交流的障碍。


  “初到松柏驻村从事扶贫工作,说实话,曾一度感到失落和茫然。我家离松柏村40公里车程,可我最久有90多天没有回过家……”怒江供电局驻松柏村工作队副队长杨敬文说起驻村的酸甜苦辣,让在座的驻村干部们感同身受。


  “驻村扶贫条件很差,但我们驻村书记不缺精神,不缺斗志。”“要积极探索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生态农业。”


  ……


  座谈会上,基层驻村干部讲感受、说收获、谈发展、话未来、谏真言、献良策,围绕驻村工作的酸甜苦辣,敞开心扉直抒胸臆。


  建机制促发展

  “我们有信心带领贫困群众打赢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


  云南是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的省份,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云南迪庆藏区、怒江州为代表的“三区三州”被列为深度贫困地区。驻村干部吃住在一线,工作在一线,可以说是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的“先锋队员”,他们身处扶贫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关键一环。


  据统计,截至目前,云南电网共向全省各地选派了233名驻村干部,驻村干部总数位居南方电网五省区之首。这233名驻村干部如同星星之火洒向云南的高山峡谷、村野乡寨,成就了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燎原之势。2016年以来,他们累计帮助云南贫困地区发展产业项目104个,产业项目销售额达1800万元,同比增长260%,直接带动2771户贫困户户均增收6496元。


  老百姓的口碑,是扶贫干部最耀眼的勋章。2018年,云南电网57名驻村干部荣获各类表彰,其中昭通彝良驻水田村“第一书记”吴长碧先进事迹登上央视,“迪庆州脱贫攻坚十大新闻人物”雷雨、“山药”书记邓冬、“拼命三郎”杨敬文等驻村干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目前已经到了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能否调动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也直接关系到扶贫的实际成效。“要让驻村干部扎得下、有盼头、有干劲。”云南电网去年10月下发了《关于加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选派管理的通知》,明确要建立驻村干部关爱激励机制,派出单位要定期走访驻村扶贫点,了解驻村干部思想、工作、生活等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选拔使用干部、岗位聘用、评先选优、表扬奖励、推荐后备干部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的驻村工作队员。


  好的制度、措施,让驻村干部看到了奔头,也更有了劲头。“历史选择了我们,组织信任我们,贫困群众期盼我们,有公司做坚强后盾,我们有信心带领云南的贫困群众打赢这场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奔小康。”杨敬文的话掷地有声,说出了云南电网233名驻村干部的心声。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云南电网,驻村干部,扶贫大计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