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云南电网:抓规范 促提高 作表率

——南网云南电网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

作者:通讯员 韩莉 张海俊 记者 欧阳婷婷  2019-01-11

  机关党的建设成效关系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落实落地和改革发展的成败,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党委始终将机关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抓规范、促提高、作表率”为总体要求,通过机关建设年活动、机关政治巡察、全面落实大监督工作机制等措施,大力推进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一步强化机关党的建设。


  “三个重点”夯实机关党建基础


  为全面加强云南电网系统各级机关党的建设,云南电网公司党委出台了《加强各级机关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对加强和改进该公司各级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和指导意见。2017~2018年连续两年在各级机关开展机关建设年活动,有效促进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作风的大转变。


  “为确保责任落实,我们首先抓支部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着重强化党支部书记党建的‘主业意识’。”据云南电网公司组织部主任周剑斌介绍,2017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依托党的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干部学堂和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分批次全覆盖开展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等重要内容,进一步巩固提升了支部书记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性认识。同时,该公司机关党办人员“面对面”逐个指导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开展支部工作,将关口前移,服务送教到位。另一方面,为明确职责,促进责任落实,机关党委督促支部将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问责”。


  云南电网公司组织部副主任徐杰告诉记者,“2018年5月,针对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公司结合实际编印了《机关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指南》《机关党支部工作记录本》《机关党建知识简明手册》3本手册,将党建规定动作和标准要求全面融入到手册中,删繁化简,有效推动了党建工作由重资料向重成效转变。”据悉,3本手册强调工作落实落地,首次结合支部业务工作对党支部委员职责分工进行进一步明确,合理分配支部工作任务,充分调动了党支部委员履行职责的主动性。


  “四个专项”促进机关党组织作用发挥


  为建设协同发展、作风优良、务实高效的各级管理机关,发挥好机关组织、指挥、协调、服务的功能,云南电网公司持续深入推进机关建设年活动,巩固提升机关建设成效,围绕一个主题(强作风、强素质、提效能、提水平),制定了2个清单,明确了5项任务,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了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为确保‘大监督’机制的落实,我们注重强化职能监督责任,机关党委严格履行本部开展监督工作的主体责任,严格组织各业务部门强化职能监督责任的履行,严格落实25个业务领域监督问责业务指导书。”徐杰指出,通过“大监督”体系的深入落实,云南电网公司实现了监督问责标准覆盖所有业务领域,有效推动了重复性、系统性问题的解决。“我们将各部门主动开展监督、发现问题、实施问责的情况,纳入公司机关党委对各支部(总支)的年度党建责任制考评,有效推动了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四项督促”完善工作责任落实评价机制


  “在后续工作中,我们着重抓工作落实的过程跟踪,通过检查考评和绩效考核手段,促进机关党组织作用的发挥。”徐杰谈道,云南电网公司定期开展交叉检查交流。成立交叉检查小组,按照检查标准开展半年、年终工作交叉检查,进一步促进党支部之间相互学习整改提升;其次,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将党支部年度党的建设情况和机关建设年开展的情况,作为各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的重点内容,在总结经验成效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再次,开展机关作风评议。组织基层单位对各级机关部门开展至少1次多维度测评,检测机关作风改进成效;最后,云南电网公司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组织绩效考核,将机关建设年开展情况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不低于20%的权重),将工作开展情况及基层对机关的测评结果纳入各级机关部门的组织绩效考核运用。


  2018年,云南电网公司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开展机关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了机关党务工作者对加强机关党的建设重要性认识,进一步巩固了机关党建基础管理,工作规范性得到有效提升,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表率作用得到极大发挥。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云南电网,抓规范,促提高,作表率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