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改革开放40年 江苏:从用上电到用好电

———改革开放40年 江苏电力发展印记

作者:记者 沈伟民 通讯员 马志强 李喜华  2018-11-28

  11月21日17时,江苏泗洪县垫湖村村民苏道永和老伴串门回到自家二层小楼,拿起遥控器打开客厅的55寸电视机。他老伴走进厨房,将淘好的米放入电饭煲,按下“煮饭”键,然后用电磁炉炒起了菜。这是苏道永古稀之年的生活片段。


  垫湖是“江苏农村改革第一村”。今年77岁的苏道永是当年“大包干”发起人之一,时任上塘公社垫湖大队会计。“包干到户后,大家手里有了积蓄,才在1982年成为上塘最早用上电的村子,大伙儿才看上了黑白电视机。”苏道永说。


  伴随着改革开放,江苏城乡已经实现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变奏,城市迈入了现代化,乡村居民都过上了电气化新生活。


  与此相应的是,全省2017年全社会用电量达5808亿千瓦时,是1978年的40倍!


  渴望随时有电用


  1990年上映的电视剧《渴望》曾轰动一时。“渴望”一词也代表了改革开放至今前20年江苏人对电的态度。


  1978年,江苏很多农村和垫湖一样没有通上电。“晚上只能用煤油灯或蜡烛照明,从堂屋到厨房几步路,都要用手遮挡着,生怕被风刮灭。”苏道永说。


  “改革开放初期,江苏电力短缺严重,特别是每年6~9月的农村电力排灌用电高峰期,为保排灌不得不经常拉闸限电。”原江苏省电力工业局安监处高级工程师邵之祺回忆,“用电量大的工厂得安排暂时停产或夜间生产,商场霓虹灯暂停使用,机关、学校控制用电。当时,农村有不少地方没通电,通了电的往往也是白天村民不需要时有电,晚上想用时却停电了。即便在城市,也只有少数居民家中有黑白电视机,还常常因为电压不稳看不了。”


  20世纪80年代,苏州、无锡、常州等地乡镇企业高速发展,成为着名的 “苏南模式”。尽管全省电源建设加快,但难以满足增长需求,加上长期缺电形成了“重发(电)轻供(电)不管用”局面,用电频频告急。


  1990年,被誉为“天下第一村”的无锡江阴华西村筹建带钢厂,即将竣工之际却发现原有的供电设施无法满足带钢厂的用电需求,需新建一座35千伏变电站。“这谈何容易!我们村咬紧牙关筹集资金,由江阴供电局帮忙承建,硬是在短短3个月内建成了一座4000千伏安容量的35千伏变电站,赶在带钢厂投产前一天送电。”今年59岁的华西集团变电所副所长吴忠回忆。1992年,华西村投资建线材厂和型钢厂的同时,又建一座变电容量3.15万千伏安的110千伏变电站。


  “那几年,经常感觉电不够用。家家户户都在办企业、盖楼房,企业要用电生产,村民家里要用空调、电冰箱、彩电和录像机等。记得为了错开夏季用电高峰,我和所里几位师傅还挨家通知工厂‘用电紧张!得先保证村民生活和医院用电,晚上才能开机器、干实业’。”回忆起那时的用电窘境,吴忠还有些无奈。其实,那时江苏电力建设力度不断加大,通电区域持续扩大。早在1985年,江苏就实现了乡(镇)全部通电。到1994年底,全省99.06%的村和94.22%的农户通上了电,但仍有339个村、96万多农户没有电用。为此,1994年12月15日,江苏省政府启动实施扶贫通电工程。


  1996年5月27日,盱眙县古桑乡季安村李寨组成功通电,江苏无电村的历史画上了句号。“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省里专门给李寨组送了一台熊猫牌彩色电视机,当晚全组男女老少都搬着小板凳到保管电视的李万昌家,围着电视喜滋滋地 ‘看大戏’。”季安村原党支部书记戚家友说。


  1997年10月10日,历时近3年的江苏扶贫通电工程提前告捷,96万多无电农户告别煤油灯,全省实现了“户户通电”。


  得益于电源和电网的快速发展,江苏发供电能力和水平迅速提高。至1998年,江苏摆脱了长期缺电的困扰,电力供应基本满足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的需求。


  实现用电新期望


  10月9日18时30分,江苏常州新河国际小区居民姚学朋步入小区大门,通过手机上安装的智能用电App,远程打开了自家客厅里的照明灯和空气清新器。这样的智能用电生活,姚学朋已习以为常,这在20年前根本无法想象。


  既要用上电,更要用好电。自1998年起,江苏从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需求出发,着力在提高用电水平和质量上下功夫———


  1998~2002年,江苏实施了总投资分别为100.13亿元和169.26亿元的城市和农村电网建设改造工程,城乡电网的供电能力和可靠性由此大大提高。在此基础上,2003年2月20日,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城乡用电同网同价,每年减轻农民电费支出负担27亿多元。


  江苏电网建设改造升级步伐不停歇。2006年,江苏电力贯彻国家电网公司“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呼应江苏“十一五”末基本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按照“户户通电、供电可靠、安全经济、供用和谐”要求,启动新农村电气化县、乡、村建设,推进城乡用电一体化。至2011年底,共投资810亿元建设改造和维修农村电网,在全国率先全面实现“县县电气化”,农村电网结构得到优化,江苏农民基本享受到了和城市居民同等质量的电能。


  2012年起,江苏电力逐步加大配网建设改造力度,全力打通供电“最后一公里”:2012年,在扬州启动“一流配电网”试点建设,随后陆续启动了苏州、无锡2个地区“一流配电网”建设和管理示范区项目;2014年,在全国率先全面消除“低电压”;2015年,率先全面解决配网“卡脖子”问题;2016年,率先实施并实现动力电“户户通”。2017年6月,江苏提前完成了794个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实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目标。


  据统计,至2017年底,江苏中压线路平均供电半径由2012年底的6千米缩短至4.1千米,全省居民户均配变容量由2.95千伏安提升至4.7千伏安,低压线路平均供电半径由620米缩短至310米。


  今年5月,江苏高邮市汤庄镇姜记宠物龟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姜国庆新建了一个占地10亩的龟苗养殖温室大棚,养殖龟苗30多万只。“能够靠养龟富起来,并带着大家一起发家致富,离不开电力支撑!”如今,江苏电力正加快南京、苏州等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江苏城乡用电客户的获得感空前提升———


  5月17日9时52分,南京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设备监测人员于强强监测到,10千伏镇东线临江队配电变压器失电。他立即生成主动抢修工单,下达抢修任务,同时将停电和抢修信息通过微信推送至该配变下的63家用户。17分钟后,抢修人员赶至现场,及时排除了设备故障。得益于该中心的实时、精准监测,供电抢修实现了主动响应。


  10月10日,全国规模最大的主动配电网综合示范区在苏州市工业园区建成。由此,苏州环金鸡湖区域用户年均停电时间由5.2分钟缩减到了1.57分钟!(陶其海、岳芸、林华鹏、王大可、何劼、王蕾、钱成刚、张友情对本文有贡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改革开放40年,江苏,用上电,用好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