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北京电力多措并举确保首都百姓温暖度冬

作者:金建 任以杰  2018-11-16

   昨天,国网北京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刘兴义、洪大鹏来到房山区周口店镇周口店村村民寇德顺家中,帮助他检查电采暖设备运行情况,并为他安装了“掌上电力”APP手机软件,只需要简单几步操作,不到1分钟时间寇德顺购买的电费便成功充入了智能电表内,实现了“足不出村”一键购电。这是国网北京电力日前为“煤改电”用户推出的“情系万家 电暖京城”供暖服务举措。


  2018年10月底,随着北京“煤改电”工程的全面完工,标志着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国网北京电力承担清洁取暖任务和北京“十三五”期间“煤改电”改造任务全部提前两年完成,全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据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副主任龙国标介绍,北京地区“煤改电”客户已突破120万户,规模为全国之最,国网北京电力成为全市第二大供暖企业。为保障全市“煤改电”客户温暖度冬,国网北京电力于11月12日至16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情系万家 电暖京城”供暖服务周活动,在供暖季期间,推出日常购电不出村、应急服务全天候、党员上门送服务、多方协同保供暖、供电可靠有保障等五项举措。


  冬季供暖服务保障五项举措


  日常购电不出村。在“煤改电”村推出掌上电力APP、北京电力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手机银行、电e宝、95598网站、充值卡等线上方式,同时设置线下代售电网点,包含村邮站、超市代售点、银行缴费点、恒信通代售点、助农取款服务点等,为“煤改电”客户提供20种购电渠道,实现农村“煤改电”客户日常购电不出村。


  应急服务全天候。安排全市“煤改电”抢修布点271个,专项应急救援队225支,抢修人员2415名,分区域部署发电车214辆,配备低压快速接入装置286套,抢修人员到达现场时间不超过30分钟,确保5小时内恢复供电;“煤改电”客户通过电力管家、95598、12398、12345等服务渠道反映的诉求,建立快速处置、一次解决的工作标准。通过95598、“掌上电力”APP提供24小时应急送电服务,确保1小时内下发成功。


  党员上门送服务。在“煤改电”村建立136支共产党员服务队、492个服务站,1056个服务岗。负责应急故障处置、电网运行维护;电力服务队走进客户家中进行服务,开展志愿帮扶,为特殊群体、孤寡老人送去爱心。


  多方协同保供暖。村村设立电力管家,形成与采暖设备厂商维修网点热线联系机制,及时对供电、采暖设备进行抢修服务,为“煤改电”客户提供更高效的协同保障服务。


  供电可靠有保障。对“煤改电”客户涉及的电力线路及重要电力设备,逐个村庄、逐个台区编制供电保障“一线一案”、“一村一案”,明确不同等级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对“煤改电”线路、台区负荷监测,及时处置供电问题,全力做好“煤改电”客户冬季采暖供电保障。


  新技术提高供电保障能力


  电力保障人员走进周口店村开展台区变压器测温、测负荷工作,运行人员说,现在巡视手段越来越先进,如今利用红外测温仪手机APP就能对电力设备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大大提升巡视效率。


  今年以来,国网北京电力加强配电网运维抢修工作,根据“煤改电”客户及“煤改电”负荷分布情况,认真梳理2018年度冬热点地区,提高热点线路、台区巡视频次。台区智能终端(TTU)全面覆盖,实现了对“煤改电”台区运行状态的24小时实时监测。紧密跟踪天气变化,与市专业气象台保持密切沟通,准确掌握大风、降雪等恶劣天气,及时发布精准预警信息,确保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国网北京电力两级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依托智能化供电服务指挥系统,统一调度指挥抢修人员和抢修车辆,实现精确定位、精准派单,第一时间就近安排抢修力量赶赴现场,并根据故障程度调派发电车应急供电。


  党建引领汇聚保障合力


  周口店村背靠举世闻名的“北京人”的故乡——周口店猿人遗址,地处燕山山脉的浅山区,冬季寒冷,取暖问题是他们冬季要面对的头等大事。


  今年家中刚刚完成“煤改电”改造的村民寇德顺合不拢嘴的说:“再也不用晚上起夜换煤球了,家里现在恒温20℃,特暖和,我的小孙女也从城里搬过来跟我们住了,孩子们都说今年过年要回来过年。‘煤改电’让我们‘周口店人’从‘石器时代迈入了电气时代’”。


  据了解,2018年,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共对周口 店等22个村、1.5万户居民实施“煤改电”改造工程。截至目前,房山地区平原区基本实现“无煤化”,电采暖居民已达到12.2万户,占房山区农村客户的三分之二。


  “为了让老百姓能够温暖度冬,我们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联合房山区农委、新农办等政府部门,设立电采暖服务保障指挥中心联合党总支,与各‘煤改电’街道、镇政府建立7支联合党支部,建立协同联动应急机制,建立党员责任区,一线党员和服务队队员,主动担当‘煤改电’村‘电力管家’,带头履行‘电力管家’服务责任,将支部活动搬到居民家中,现场解决百姓用电问题。”国网北京房山供电公司副经理潘玲娇介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人民网

标签:北京电力,多措并举,首都百姓,温暖度冬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