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电网公司:让客户好办电、好用电

国家电网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快推广办电服务新模式

  2018-11-08

  优化营商环境是国家在2018年大力推进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从今年年初起深入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业扩报装提质提效行动,显着提升了我国“获得电力”指标。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了新的部署,将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在北京、上海两地常态化开展小微企业“三零”办电服务新模式,在18个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推进办电服务新模式加快落地。

20181105145314090987571.jpg

  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员工与企业电气维护人员一起对线路设备进行检查调试。


  业扩报装提质提效 推进我国“获得电力”指标达到前沿水平


  在被世界银行纳入营商环境评价范围的北京、上海两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点开展了小微企业(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压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大幅度缩减小微企业办电时间,提高供电服务水平。


  10月26日上午,福建厦门海沧信息产业园里人来人往,一片忙碌。当记者在士兰明镓化合物半导体有限公司的厂房里见到朱利荣时,这位半导体项目的负责人已经在车间来来回回巡视了好几圈。这几天,眼看项目进展顺利,朱利荣彻底摆脱了项目筹备时的焦虑,车间里机器的轰鸣声,让他感到格外踏实。


  几十天前,朱利荣曾经为这个新上马的半导体项目操碎了心,其中一项重要的筹备工作,就是解决车间里各类机器设备的用电问题。“当时我们申请了1260千瓦的用电容量,按照过去我在外地办电的经验,这样的施工规模,怎么也得花上两个月的时间。想不到这次在厦门,从申请报装到用上电,仅仅用了13天。”朱利荣告诉记者,除了办电“神速”外,更令他感到惊讶的是此次办电的费用,“供电公司把电源点布局到了工业园区红线外,方便客户就近接电。光这一点,就帮我们节省了20万元的办电成本。”


  这样的“神速”与“实惠”,源于厦门供电公司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推出的“e(易)用电”供电服务体系。今年,厦门供电公司在福建省内率先尝试对中小微企业申请的160千瓦及以下报装容量实行低压接入,用户高压办电的平均成本也由之前的20万元降低至2830元。办电效率的提高,持续提升了厦门地区的“获得电力”指标,使厦门在2018年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中高居第2位。


  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发展潜力。2018年,国家高度重视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各地政府也把优化营商环境看成是重点研究的“大课题”。对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而言,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的“获得电力”指标与电网工作密切相关。也正因为此,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从今年年初开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业扩报装提质提效行动。


  在被世界银行纳入营商环境评价范围的北京、上海两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重点开展了小微企业(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压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大幅度缩减小微企业办电时间,提高供电服务水平。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全国各地28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在“获得电力便利化改革”一栏,北京、上海两地的各项举措位列其中。


  “要落实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着力压环节、缩时间、降造价、强监督,助力我国营商环境不断改善。”针对接下来的相关工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表示,国网北京、上海电力要常态化开展小微企业“三零”办电服务新模式;其他省公司要结合实际制定落实方案,18个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要先行先试,推进办电服务新模式加快落地。记者了解到,为持续提升客户满意度,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还将抓好八大服务工程和报装接电专项治理行动,落实好16项改革举措,并在年内完成4家单位现代服务体系试点建设,建成67个城区低压网格化示范点,试点上线应用“网上国网”,深入研究智能电表到期检定等问题。


  眼下,世界银行最新一年的营商环境报告发布在即。在今年前三季度,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已经服务8500多家低压工商业客户报装接电,为客户节省办电成本超过8000万元;在北京,更是有超过12000家小微企业享受到了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推出的小微企业报装接电“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专项服务。


  “目前,北京市小微企业低压(160千瓦及以下)报装环节已经由之前的6个减少到现在的2个,平均报装时长也被压缩到了4.72天。”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北京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同智介绍了北京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方面的具体成果。此前,来中国进行营商环境数据采样的世界银行集团全球指标与分析局代理局长丽塔·拉马略更是对这项工作给出了高度评价,她表示,北京的改革举措在“获得电力”指标评价体系中已经达到了前沿水平,有些举措甚至超过了前沿指标。


  18个试评价城市先行先试加快办电服务新模式落地


  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上,我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同时还对22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试评价,其中有18个位于国家电网覆盖范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在18个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加快推进办电服务新模式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措施正在不断加强。

20181105145451910484873.jpg

  山东东平县供电公司员工深入企业指导节能降损。


  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北京和上海的权重分别占到了45%、55%。换句话说,这两个城市营商环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中国在《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的表现。


  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其他城市不需要优化自身的营商环境。在今年8月召开的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上,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首个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同时还对22个城市的营商环境进行了试评价。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评价的22个城市,有18个位于国家电网覆盖范围。这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4个直辖市;浙江杭州、江苏南京、湖北武汉等7个省会城市;山东青岛、福建厦门等2个国家计划单列市;以及湖北襄阳、辽宁葫芦岛、浙江义乌等5个地级市或县级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表示,这18个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的电网企业要先试先行,推进办电服务新模式加快落地。


  位于浙江西部的衢州市是18个试评价城市之一。2018年,衢州供电公司在业扩报装方面实施的各项创新举措,进一步优化了办电流程,压缩了办电成本。据衢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万伟江介绍,目前,衢州电网承诺高压办电平均时长不超过70个工作日,低压有外线工程不超过25个工作日,无外线工程不超过3个工作日。


  对于这样的效率,浙江衢州南新环保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妙妙深有感触。“今年7月,我们公司接到了一笔大订单,要在11月10日前生产出5万块水泥砖,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大活儿’,也是个‘急活儿’。当时企业生产能力有限,还需要处理其他订单,所以我想利用航埠工业园区里的空厂房扩大生产。”赵妙妙告诉记者,自己铁了心要“吃”下这笔订单,于是便以最快的速度解决了新厂区人员、设备的问题。生产线万事俱备,只差东风,这阵东风,便是新厂区需要申请的630千瓦用电容量。


  “当时我心里也犯嘀咕,600多千瓦的电,可不是说有就有的,万一耽误了,我这前期投入可就要打水漂了。”当赵妙妙带着这样的顾虑走进供电营业厅时,柯城供电营业部客户经理周马叶告诉她,衢州供电公司已经和政府部门共同开发了全国首个电力接入行政审批平台,采用网上受理、资料共享、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全新审批流程,仅项目审批的平均时间,就可以由之前的2个月缩减到现在的9天。


  “于是,我在7月23日向供电公司提出了用电申请,不到一周时间,项目果然通过了审批。之后的项目施工、验收工作也十分顺利,仅仅50天的时间,我们的新厂房便合闸送电。”这样的办电经历,为赵妙妙完成5万块水泥砖的大订单争取了充足的时间,也让她切实感受到了衢州市营商环境的改善与提升。


  如今,这样的故事不仅发生在浙江衢州。从最初在北京、上海两地开展小微企业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到现在要求18个营商环境试评价城市加快推进办电服务新模式落地,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方面的措施正在不断加强。


  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让办电服务新模式惠及更多人


  为了让更多客户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办电、用电体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快“互联网+”营销服务建设,在浙江,国网浙江电力推出“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联合审批”等改革措施,山东、河南等地实现了居民新装等业务“一证通办”。

20181105145557420598508.jpg

  山东济南供电公司员工向客户介绍电e宝等“互联网+电力营销”智能互动服务方式。

20181105145623955687652.jpg

  江西鹰潭月湖区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队员为企业检查用电设备。


  对于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整体工作而言,办电效率的提升无疑会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报装接电方面的各项改革举措,不仅面向企业客户,随着办电服务新模式的逐步落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供电服务。


  最近,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银水村的村民们便体验到了国网北京电力推出的报装接电“三零”服务。北京房山供电公司仅用3天时间就为银水村中的果蔬冷库通了电,乡亲们在秋天摘下柿子、香椿、茼蒿等果品蔬菜,再也不用担心储存问题了。


  据了解,地处太行山余脉的银水村平均海拔超过1000米,全村没什么像样的工商业,属于北京市比较典型的低收入村。村支书陈宏金带领200多户村民发展种植业脱贫致富,无奈农产品的销路尚未稳定,果品蔬菜存放不了几天就要变质。今年9月,在有关人士的支持帮助下,银水村村民建起了100平方米的制冷仓库。


  “我们这个冷库分3个制冷单元,每个单元有1台5匹的制冷设备,可以储存6000斤左右的农产品。今年国庆节的前一天,冷库前期建设工作完成,我便打电话向供电公司提出了16千瓦的用电申请。”陈宏金回忆说,当时自己以为10月底或11月初才能用上电,没想到供电公司当天就派人来进行了实地勘察,国庆节便开工建设,到了10月2日傍晚居然通了电,“师傅们牺牲国庆节休息时间为我们施工,这效率让村里每个人都很惊讶!”


  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当天,银水村果蔬冷库正式启用。村民们提着果篮,推着独轮车,把刚摘下来的上千公斤柿子和红肖梨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冷库的货架上。“以前山上柿子熟了,我们会把柿子挑到国道边卖,每斤只能卖一块钱。现在有了冷库,我们可以把柿子储存到冬天销售旺季,那时每斤能卖三四块钱呢!”村民们高兴地说。


  “我们还在银水村建立了共产党员服务站,形成常态化供电帮扶机制,为村民们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房山供电公司经理李臻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客户享受到更方便快捷的办电、用电体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加快“互联网+”营销服务建设,在浙江,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推出“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联合审批”等改革措施,山东、河南等地实现了居民新装等业务“一证通办”。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创新服务举措,不仅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赞扬,也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记者了解到,目前“三零”服务举措等被纳入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进行推广。国网浙江、江苏、陕西电力等的典型做法得到了国务院督导组的充分肯定,国网天津、河北、陕西、安徽、福建、甘肃电力等的典型做法被纳入地方政府推荐典型案例。


  让客户享受优质高效的办电服务,是保证客户“用好电”的重要前提。未来,随着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方面的不断深入,办电服务新模式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落地,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广大客户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网营销部、亮报

标签:国家电网,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加快推广办电,服务新模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