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打好正风肃纪“组合拳”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党的十九大以来南方电网公司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作者:记者 彭文蕊  2018-10-12

  近日,中央纪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新华社曾刊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四风”问题的“马甲”在变,纠正“四风”的“打法”也在升级。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十九届中央政治局首次会议就研究出台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重要指示,对“四风”问题再出重拳,再次向全党释放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狠抓作风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加强作风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打出正风肃纪“组合拳”,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党组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头雁效应”


  从遏制舌尖上的腐败,到刹住会所里的歪风,从剔除月饼里的奢侈,到整治轮胎上的铺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头执行八项规定,为解决新形势下作风建设抓什么、怎么抓提供了深刻的启示。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公司党组始终站在政治的高度,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试金石、对标尺。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今年以来,公司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相关落实措施,先后召开2次民主生活会。公司党组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以身作则进行自我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落实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此外,班子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党支部活动,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101次、120天,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104项,列入公司督办事项88项……这是今年1—9月公司党组班子成员到各地调研的一组数据。公司党组班子成员坚持把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融入日常、抓在平常。调研方面,轻车简从,严格控制陪同人员;会议方面,公司分管领导出席的专业会议大部分采用视频形式召开,总部会议计划数量、费用预算同比分别减少13%、6%。


  完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规范称呼,少用敬语;写短文,说实话,推进无纸化办公;提倡开小会、开短会、少开会”……9月28日,公司印发《加强总部作风建设6项措施》,以具体问题为切入口,进一步推动总部机关带头改进作风。


  这只是公司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司狠抓作风建设,开展了“四风”问题整治和督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一些不良作风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长一茬,反弹回潮隐患仍需警惕。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长期坚持,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党的十九大之后,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从制度设计上堵塞漏洞、扎牢笼子。


  今年1月,公司在吃透中央精神的基础上,全面细化调查研究、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因公临时出国(境)活动等8个方面相关要求和标准,制定了《公司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纳入公司制度体系进行规范管理。


  以《管理办法》为总纲领,公司还系统梳理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配套分制度,先后修订了《公司业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司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司总部日常报销管理办法》《公司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管理实施细则》等12项制度。并指导分、子公司出台本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管理制度和配套文件。


  通过一系列制度“废改立”,公司形成了全面覆盖、严格规范、标准明确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体系。


  分节点监督,常态化纠正“四风”


  “在国庆节到来之际,南网传媒公司纪委祝您节日快乐,家庭幸福!同时提醒您,坚守廉政思想防线,过节勿忘廉洁自律。”9月30日,国庆长假前一天,南网传媒公司纪委向该公司所有员工发送了这样一条短信。


  抓作风建设,离不开强有力的纪律保障。近年来,公司不断强化常态化监督检查,持续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的监督检查力度。各级纪检监察部门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列为执纪审查重点,紧盯重要节假日,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前夕,分别印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提前安排部署,重申纪律规定。坚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早打招呼早提醒,坚决遏制“节日腐败”。


  作风建设是持久战,重在抓常抓长。近年来,公司把持续开展企业奢侈浪费问题专项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抓手,坚持立行立改和长效治理相结合。在2015年、2017年分别开展企业奢侈浪费问题立行立改和专项治理“回头看”的基础上,公司今年持续开展了奢侈浪费问题整改自查自纠和督导抽查。通过督导抽查,公司上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历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


  为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公司今年还开展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及重大节假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系列专项督导检查。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公司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思维认识纠“四风”的长期性、艰巨性,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正风肃纪,四风反弹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