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北京电力高质量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图文)

“电”亮“北京蓝” 美丽中国 我在行动

  2018-09-25

zgnyb2018091717p17_b.jpg

  北京市民为“煤改电”工程点赞。

1537293646578_1.jpg

  北京延庆区东五里营村的“煤改电”现场,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员工正在施工。


  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优质生态产品、优良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国家电网公司提出,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强烈的使命责任担当,在服务生态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作出更大贡献,大力开展电能替代工作,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耗中的占比,推动清洁采暖等各领域电能替代工作,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


  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在国家电网公司加快再电气化进程中,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电能替代,当好首都发展“先行官”。一场擦亮“北京蓝”的“国家行动”悄然打响,作为这场行动之一的“煤改电”等电能替代“北京方案”,以其大力促进节能减排、提升居民幸福生活指数、拉动经济增长等显着成效,成为全国治理大气污染的样板工程、示范工程。


  开创历史  首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特别感谢‘煤改电’工程带来的电气化生活,让咱们终于摆脱了一到冬季就得笼火的束缚,甭提多舒坦了。”对于“煤改电”工程给首都带来的巨大变化,西四北二条49号院的武丕显算得上最有资历的见证者之一。


  2003年,北京市启动东、西城文物保护区“煤改电”工程,他家所在平房区域成为北京第一批文物保护区“煤改电”工程试点。


  2003年采暖季无疑是一道分水岭,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促进首都能源消费革命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起点。当很多人还在沿袭千百年来烧煤取暖的传统方式时,北京电力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完成东四、西四文物保护区内的“煤改电”工程,9439户居民已用上电采暖,成为“煤改电”工程中首批“吃螃蟹”的家庭。


  随着“煤改电”工程范围逐渐扩大,告别燃煤取暖的居民越来越多。截至2015年,国网北京电力累计完成东城、西城区31万户居民分散电采暖改造,建成东、西城“煤改电”工程示范区,使首都核心区基本实现“无煤化”。


  攻坚克难
  加快北京“无煤化”进程


  “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啊,让咱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一聊起“煤改电”带来的变化,通州区崔家楼村的张万宗就情不自禁地乐了。


  这得益于具有北京特色的“煤改电”发展之路——从文物保护区向京郊农村迈进。截至2015年,国网北京电力累计完成7.45万户农村居民分散电采暖改造任务。


  历时16年,国网北京电力全力打造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示范区,为推广“煤改电”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重任在肩,唯有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


  特别是2016年以来,“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超常规、大规模、快节奏推进。以2016至2017年“煤改电”工程为例,工作量相当于过去13年完成总量的1.7倍,使“煤改电”总户数超过百万户,基本实现通州、大兴、房山等南七区平原区域“无煤化”。


  今年,国网北京电力正在奋力推进285个村、12.49万户的“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任务完成后,北京平原地区村庄将基本实现“无煤化”。


  “煤改电”工程是北方地区实施最早、规模最大的以电代煤清洁取暖工程,也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成效显着
  “政、企、民”合力铸就“北京方案”


  “有了‘煤改电’,咱们用着省心、方便、安全又干净啊。”北京顺义区东水泉村村民肖振华的话里,也道出了众多北京“煤改电”居民的心声。


  在“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方针指导下,国网北京电力秉承“人民电业为人民”服务理念,主动履责,全力推进“煤改电”工程建设。百姓的受益,源于政府政策支撑到位、企业忠诚履责、百姓热情拥护,合力推动,使得北京“煤改电”工程成为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煤改电”工程对助力大气污染治理的显着成效。2018年“煤改电”工程完成后,北京电采暖居民将超过120万户,可减少散烧燃煤4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35万吨、二氧化硫11.4万吨、氮氧化合物3.33万吨。


  政府部门对“煤改电”的强有力支持,是打造“北京方案”的重要前提。北京市政府把“煤改电”配套输配电工程纳入“一会三函”审批流程;建立市、区、镇、村四级联络机制,政府部门负责征地拆迁、站址落实等前期工作;针对10千伏及以下“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给予30%资金补贴;出台“煤改电”居民优惠电价和补贴政策,低谷时段市、区两级政府各补贴0.1元/千瓦时。


  “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规划新建7项外受电工程(其中3项为特高压下送工程),把新疆等地区的清洁绿色电力引入北京。至“十三五”末,北京地区受电能力将增至“十二五”末的2.2倍。随着一大批“煤改电”配套工程陆续竣工投产,北京电网供电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北京‘煤改电’居民已超过百万户,公司不仅承担全市的供电服务保障,还成为全市覆盖面最大的供暖服务企业。”国网北京电力新闻发言人邱明泉表示,公司在采暖季推出日常购电不出村、应急服务全天候、党员上门送服务、多方协同保供暖、供电可靠有保障等五项“煤改电”服务新举措。


  贴心服务不仅使“煤改电”工程真正惠及于民,让首都百姓生活变得更加幸福美好,也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位于崔家楼村的国内首个“煤改电”实景示范展示区,是国网北京电力连续16年实施“煤改电”工程的缩影,堪称中国北方农村采暖微型博物馆。目前,体现国际领先、首都特色的国内首家电能替代实验室也已建成。


  居民受益并大力支持,是打造“北京方案”的基础。“煤改电”工程以其“清洁、安全、舒适、便捷”等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的百姓欢迎。北京“煤改电”工程的实施,使家庭电气化水平显着提升,农村居民户均供电能力由1.5千瓦提升至9千瓦,达到城市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能源保障。


  以电代油
  让电动汽车跑起来


  2017年10月,北京老山电动公交车充电站正式投运,行驶于长安街的大1路电动公交车开始上路运营,车用能源实现了从燃油向清洁能源的华丽转变。该充电站是目前首都充电效率最高的电动公交车充电站。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大力推动电力产业绿色发展变革,服务低碳经济转型。在推进“以电代油”工作中,国网北京电力与公交集团合作,推动电动公交车全国投入力度最大,累计已超5000辆。


  从2010年建设北京市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航天桥充电站开始,国网北京电力就积极落实北京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致力于服务全市电动汽车发展。


  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陈海洋介绍,通过持续推进充换电设施建设,北京已实现了16个区、9条高速公路和充电需求热点区域全覆盖。经过多年努力,国网北京电力充换电设施建设规模和服务水平均居全国首位,在国内率先建成10分钟城市充电圈,基本实现全市5千米充电半径服务目标。


  据统计,截至2018年8月,国网北京电力已累计提供充换电服务1370.15万次,充电电量2.43亿千瓦时,服务行驶里程8.30亿千米,替代燃油8.34万吨,实现二氧化碳终端减排24.94万吨。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全体首都电力人正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在拓展电能替代领域、强化运行服务、争做示范引领等方面下大功夫,将北京打造成全国清洁取暖等电能替代示范区,为清洁取暖等电能替代工作在全国更大范围推广提供可借鉴的“北京方案”。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 中国能源报 》( 2018年09月17日 第 17 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