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两红榜”党建新模式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作者:黄雅熙 王媛媛 相音卉 赵艳 谢颂情  2018-09-20

W020180920361655886925.jpg

  台风山竹席卷佛山,广东电网佛山高明供电局的抢修复电党员突击队正奋力把需要更换的变压器移上吊臂车。黎艳喜 摄

W020180920361655919981.jpg

  广东电网佛山供电局于去年建成的公交充电站场。谢颂情 摄


  “2000平方米光伏板棚顶不间歇收集太阳能,通过逆变器转变为电能,接入高明客运站配电房并网发电,供应公交车充电桩。”在佛山市首个使用光伏发电的公交车充电站场里,荷城供电所工作人员认真记录下充电桩设备的健康“体检”数据。


  位于佛山高明汽车客运站内的公交充电站,拥有74套公交充电桩,能同时满足140台新能源公交车充电需求。公交车只需要40分钟即可充满电,节省了公交公司的时间和成本。


  为推广绿色清洁能源在社会使用,降低社会各界投资建设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成本,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供电局先行先试,把党员“两红榜”评比与优化立项审批流程、缩短接电时间相结合,焕发了党员积极投身干事创业的新面貌,前后花费半年时间,在去年6月完成了充电站场的全部建设工作。


  “红旗评先、红脸出汗”。两年前,南方电网广东佛山高明供电局荷城供电所党支部开始试水“两红榜”(红旗榜和红脸墙)评选。这一尝试,是南方电网公司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创新开展加强党建推动治企兴企作用的一个缩影。


  2016年10月,“红旗评先、红脸出汗”两红榜评比新模式得到了中组部督查组的高度认可,认为这是一种强化党员身份辨识、激发党员活力的有效载体,是党员队伍建设中“抓两头促中间”的一个生动体现。


  “两红榜”评比新模式有效激发党员活力


  对于荷城供电所营业班班员张建来说,这一年多来最难忘的时刻是2个多月前与支部书记的一次谈话。这次谈话是因为他在考评中上了“红脸墙”。


  “我是今年以来的第一个红脸,太丢人了。”张建说。公布考评结果的当天,班长就找了张建谈心。张建对考评结果是认同的,他是2016年入职的新员工,因为听不懂粤语,经验不丰富,导致客户办理业务轮候时间长,来回跑几趟才备齐所需的文件资料,所以收到了一张客户抱怨意见单。


  荷城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梁伟根带着他重新回顾了整个工作的过程,一起分析了失误的原因和改进提升的方式。“我的委屈变成了愧疚。”谈话后张建开始理性地思考,在班长的帮助下,列下了个人服务技能提升计划。


  佛山高明供电局党委制定的“两红榜”党员评价细则内容涵盖了业绩考核、廉洁先进性、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方面,针对不同的业务线对党员工作情况展开差异化评价。在每月的民主生活会上,党支部公布“红旗榜”、“红脸墙”人员,鼓励先进党员分享经验,帮助解决落后党员的存在困难。通过量化岗位责任、规范评比流程,让每个党员都找到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创先”的一把尺子,不断改进工作方法。


  “从2016年7月到现在,我们只有4个上红脸墙,谁都怕丢脸。所以一开始大家就会对照指标认真自查整改,避免上墙。”在荷城供电所党建及新闻联络员郭伟看来,不是为了红脸而红脸,评选更大的意义在于督促大家自省,找出疏漏和短板。


  “两红榜”促党员业绩出实效


  “我们是离客户最近的人,提供优质电力、做好客户服务就是头等大事”,佛山高明供电局党委副书记刘娟说。该局职工共有346人,党员占比达到了49%。在党员占数几乎达到一半的情况下,党支部要如何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的作用,激发党员队伍的活力,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真正激发出来?这是她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佛山高明供电局推出的“两红榜”就是把党员工作量化的一面“明镜”。通过“亮红旗”、“给红脸”,让支部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时常照镜子、出出汗,调动起一线党员提升服务质量的积极性,真正推动企业的生产经营。


  2017年4月26日,全球最大的纳米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厂商,佛山市德方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报装增容1630千伏安,希望供电局能尽快供上电。


  佛山高明供电局派出专属的党员客户经理汤思仁和营业部的2名同事进行跟踪,从企业申请业扩报装到中压业扩配套项目完工仅花了12天,全流程办理总时限压缩80%以上。


  这一高效率服务让企业连连称赞。该企业有关负责人称,“供电部门效率高了,对于企业来说,生产效率也随之高涨。”


  党旗飘扬在一线 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红旗党员就宣传,红脸党员就约谈。评选结果在绩效工资上也能体现出来。”荷城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梁伟根表示,“这样既‘触动钱包’又‘触动脸皮’的评选,让党的组织力越来越强、党员队伍越来越强。”


  作为佛山高明供电局“两红榜”最早的试点单位,截至目前,荷城供电所一共开展了26次评选,几乎所有的党员都得过红旗。在党旗的指引下,全局党员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一次次急难险重的抢修复电、电网建设任务中夺得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基层党组织牢不可破,我们的党员队伍坚不可摧,党的执政地位就坚如磐石,党和人民的事业就无往而不胜。围绕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高明供电局把基层党的建设紧贴现实、紧贴工作、紧贴服务,把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引领党员主动作为、创新实干,不断解决突破生产经营实际问题。


  每个党员一旗帜,每个支部一堡垒。以党建创新为抓手,“两红榜”评选提升了基层党员的身份意识,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基层党支部成为宣传党的主张、激发党员先锋作用、团结动员群众、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前沿阵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真正“两融合”、“两促进”。该局以此方式真正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广东电网公司

标签:两红榜,党建新模式,党组织,战斗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