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电网:经受多重考验 彰显责任担当

——国家电网2018年迎峰度夏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王颂 侯帅  2018-09-17

  金秋九月,随着酷暑高温的远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迎峰度夏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这个夏季,国家电网经营区域5个区域电网、19个省级电网负荷不断刷新,先后创出107次新高;


  这个夏季,6个台风先后登陆华东,强对流极端天气频发,累计有19.42万国家电网员工投入抢修,快速恢复供电;


  这个夏季,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三成有余,通过跨区电网实现大范围消纳。


  2018年迎峰度夏期间,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高温负荷压力、电力供应紧缺、电网安全运行等挑战和考验,强化安全工作组织领导,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以赴让广大用电客户清凉度夏,为经济社会运行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发挥大电网优势

  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今年5月,第一轮高温天气提早出现,华东、华中电网负荷达到了往年盛夏的水平。进入7月中旬,中央气象台连续33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伴随着长时间大范围高温的到来,多地用电负荷相继刷新。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面对的压力随之加大。


  华北电网供应紧张,华东、华中电网供应偏紧。省级电网中,京津唐、河北南、山东、江苏、湖北、湖南、江西等电网在高峰时段电力供应紧张。


  10226.1万千瓦、10262.9万千瓦、10287.9万千瓦,8月8日到10日,江苏电网最高用电负荷连续三天创下新高。“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存在一定的供电缺口。”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主任李瑶虹坦言。今夏,江苏电网受入的区外电力最高达到2100万千瓦,由多条跨区跨省特高压、超高压输电线路从西南、华北、东北、华中等地送入。不仅是江苏一地,浙江、上海、山东、河北……都通过跨区送入的电力来满足本省用电需求。


  特高压大动脉成为跨区域调剂电力余缺的主力军。今年黄河来水较常年偏丰,西北、西南地区的汛期和西北地区大风期相叠加,清洁能源消纳,特高压等跨区工程同样发挥了作用。


  公司完善辅助服务市场,创新开展西北、西南分时段打捆送华东交易;开展清洁能源现货交易试点,扩大清洁能源消纳规模和范围;灵活开展短期交易,组织富余可再生能源送华东、华中;加强水情预测,优化水库运行,尽可能保持水电大发满发,并创新将西北电网作为“电量蓄水池”,开展中转交易,增加四川水电外送规模。


  统计数据显示,6~8月,公司经营区域新能源发电量1031.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2%;弃风弃光电量42.6亿千瓦时,同比减少43%,弃电率为4%,降低了4.8个百分点,阶段性实现“双升、双降”。


  输电大动脉跨越千里,将电力送到负荷密集地区,再经由各级电网进入城乡,送到千家万户。早在夏季用电高峰期到来之前,公司系统已按期投运了165项度夏重点工程,解决局部供电“卡脖子”的问题,满足夏季电力供应需求。


  但在局部地区的用电尖峰时刻,电力供应紧张情况难免出现。除了强壮电网筋骨,新的科技手段、设施和机制等也应用到了迎峰度夏中。


  在江苏镇江,总容量20.2万千瓦的电网侧储能电站投运,可在每天用电高峰期提供电量40万千瓦时,满足17万人生活用电。6月18日,国网上海电力开展大规模填谷需求响应,单次响应最大提升负荷105.93万千瓦,填谷负荷量则占到了夜间电网低谷负荷总量的8.42%。


  强化安全管控

  关键时刻顶得上保得住


  安全是头等大事。电网迎峰度夏期间,安全更是重中之重。


  度夏前,公司连续开展春季安全大检查、“六查六防”专项行动、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活动,狠抓责任落实,全方位强化安全管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6月初,公司就迎峰度夏暨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整体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各单位生产一线,督导检查迎峰度夏和安全生产工作。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赴国网北京电力督导检查迎峰度夏安全生产工作时要求,在迎峰度夏关键期,要落实责任,恪尽职守,确保电网、设备、人身安全度夏。


  入夏后,随着气温的升高,电网的压力也随之加大。7月初,公司2018年迎峰度夏反事故应急演练举行,进一步检验应对电网严重故障的应急协调处置能力。公司系统各级单位、不同专业因地制宜,陆续举行迎峰度夏各类应急演练,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自上而下不容丝毫松懈。


  在安徽宣城、池州一带,特高压、超高压线路密集过境,六七月份雷雨多发,每10千米线路就有一名设备主人、一处巡检驿站。范阿旺是九华密集通道墩上段的设备主人,度夏期间每个月都要在巡检驿站住20天,对所负责的线路、杆塔开展专业巡视。


  在盛夏时节的首都北京,长安街的地面之下,管廊内的温度已经超过40摄氏度。国网北京电力电缆运维一班的班员们对电缆设备的巡检次数,从每15天1次变成每天1次。


  在320米的高空,500千伏舟山大陆联网工程输电高塔建设现场,作业队员的作业面,有的是仅数十平方厘米的作业篮中,有的需跨坐在直径约半米的钢管上。作业开始前,检查确认安全带、加长绳、速差保护器等一整套的安全保障装备,是队员们最重要的工作程序。


  在藏中联网工程500千伏线路工程包18标段建设现场,七八月份的西藏林芝多降雨,泥石流等灾害多发。辽宁送变电公司的施工人员采用了比平原规格更粗的导引绳、牵引绳,提高导线展放的安全系数。


  在迎峰度夏期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先后在山东青岛、北京成功举办。公司高度重视,各级单位严密组织,精益求精开展供电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了重要会议保电任务。


  这是电网员工的工作常态。而在常态之外,台风、暴雨侵袭以及由此引发的自然灾害是更严峻的考验。2018年夏季,台风登陆个数较常年同期偏多,且时间集中、陆上时间长。先后有6个台风登陆华东,对华东、华北、华中、东北等多地电网运行产生影响。此外,强降雨多发,给四川、甘肃等地带来洪涝、泥石流等灾害,也威胁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7月11日9时10分,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登陆福建连江。在台风登陆前三天,根据气象预报的可能路径,国网浙江、福建电力早已做好充足准备,借助电网灾害监测预警与应急指挥管理系统,应用变电站辅控系统、线路实时监测装置等技术实时预警气象变化,研判电网运行状况。提前部署应对,成效显着。11日14时,距台风登陆仅5个小时,福建全省55%停电客户已恢复供电,到13日中午抢修任务已全部完成。12日15时,浙江所有因台风引起停电的72万户全部恢复供电。


  大风大雨里,国家电网员工始终向着抢修第一线坚定逆行。


  “我带队上去!”甘肃舟曲县供电公司58岁的老党员杨文忠说。当地突发泥石流后,他们大干了一天一夜,为舟曲南峪临时安置点的200顶帐篷接通了生活用电。洪水来袭,黑龙江东宁县供电公司抢险人员坐在挖掘机的大铲里越过急流,为山村恢复供电。突降暴雨后,四川天府新区供电公司煎茶供电所30余名员工穿梭在泥浆路上,搬运了约2吨重的抢修物资……


  今夏,共有19.42万国家电网员工投入各类应急抢修。从深山密林到城市乡村,从一家一户到关键时刻,为保障电网运行安全,保障可靠电力供应,电网员工总是顶得上、保得住。


  人民电业为人民

  用我的汗水换你的清凉


  这几年每到夏天,网上就流行一句话:“我的命是空调给的,空调的命是电网给的。”


  而对供电企业、对电网员工来说,优质服务是他们的生命线。这个夏天,他们顶着烈日或暴雨,在不同的地方,为了不同的客户忙碌着。


  7月下旬,一张背影图在朋友圈刷了屏。深蓝的工装上,一个白色的“Y”字纵贯后背——这是汗水留下的盐渍,勾勒出供电施工期间安全带的形状。背影的主人是山东威海供电公司的邹平安。7月22日,在超过35摄氏度的气温下,他和30多名同事在配网线路施工现场工作了近4个小时。


  像邹平安一样的人还有很多。杨鲤胶,踩着稀泥在营业厅门口“摆摊”为居民办理购电等业务,她身后,四川乐山供电公司双福供电所营业厅全部进水。艾合买提·托乎提,冒着42摄氏度高温,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发烫的铁塔上拧紧松动的螺丝。周朝晖,湖南衡阳县西渡供电所主任,通宵组织暴雨抢修后,晕倒在第二天烈日下的抢修现场……


  还有更多人并没有留下名字。江苏扬州江都区,一名供电员工跳入积水深至胸口的电缆沟里,为小区敷设10千伏地下电缆;在湖北阳新县,供电员工在高温下带电作业后,从绝缘手套倒出的汗水流成了线;在山东寿光35千伏田马变电站,20多名供电员工在深至大腿的水中站成人墙,搬运物品封堵急流……


  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国家电网员工,他们怀有共同的宗旨——“人民电业为人民”。


  江苏泗阳县其虎村的一位5岁小姑娘,看到李口供电所员工在抢修,从家里拿出一根雪糕要送给供电叔叔;重庆北碚82岁的孤寡老人刘全明,拿着蒲扇为偏岩供电所的小伙曹明文和同事扇起了扇子。在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供电员工室外作业,工作服早已湿透。但孩子这一递,老人这一扇,让他们觉得天再热都不辛苦了。


  电网员工在迎峰度夏期间的辛勤付出、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赞誉。来自国网客服中心的统计显示,迎峰度夏期间,95598电话呼入量2585万通,派发工单324万件,回访客户满意率达到98.54%。


  2018年迎峰度夏,公司广大干部员工面对诸多困难和考验,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电网铁军风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国家电网,迎峰度夏,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