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智能度夏”最强音——国网北京电力2018年迎峰度夏工作纪实

  2018-09-10

  热浪、炙烤、狂风、暴雨,2018年北京的夏天不同寻常。战高温、斗酷暑,保供电,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在这场考验能力的大战中,超前谋划,精心准备,依靠高水准部署、高科技保障、高标准抢修,奏响度夏保电最强音,彰显出首都电网非同寻常的实力和水平。


  高科技保障 智能度夏


  “能提前四小时发布精准预警,为灾害应对快速反应,缩短供电恢复争取了宝贵时间。”国网北京电力运检部专工赵留学切身感受到“高科技法宝”,气象灾害精准预报预警系统在防汛度夏中的妙用。


  今年入汛以来,北京地区累计降水量250.8毫米,较常年多20%。降雨呈现突发性强,雨量分布不均,短时雨强较大等特点。如何精准预测气象,降低度夏期间电网故障?国网北京电力充分发挥高科技作用,实现了电网智能度夏。


  覆盖北京地区500余座变电站及2万余座线路杆塔,精准气象预警系统可以精准到每个变电站、每基杆塔的气象分析。“每10分钟更新一次气象实况和预报警信息,”国网北京电力安质部应急管理处处长仇晋介绍,7月15日至18日连续强降雨天气过程中,应用系统成功预测了积水、山洪、雷电34次,累计对213座变电站、571条输电线路发布预警。“16号怀柔区山洪,我们提前收到预警,派抢修人员入住山区。如果险情发生后再去,恐怕人员进入都困难了。”依靠精准气象预警系统的支撑,国网北京电力防汛工作实现了由“严防死守”向“主动出击”、由“事后抢险”向“提前布防”、由“平均用力”向“灵活调度”的转变。


  同样,高科技的智能巡检,也让度夏保电更加省心省力。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核心区地下综合管廊内,度夏前投运的智能巡检及灭火机器人,正在按指令开展红外测温、实时监控电缆设备环境和运行情况。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供电服务中心主任张宏炯介绍:“相比传统的人工巡检,智能巡检节省时间,大大提高了对设备,包括运行通道的管控能力以及在应急响应下的处置能力。”


  在更大范围内,配电自动化等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为度夏智能科技保障提供了基础,让设备运维更加精益。今年,国网北京电力建成国内首套“一体双核”配电自动化主站系统,配电自动化覆盖率由2015年底的27.9%提升至现在的96.4%。纳入系统的22万台配电终端设备随时接受指令,国网北京电力运检部副主任林涛介绍,“如果某条供电线路发生故障,系统可以通过毫秒级的运算过程,计算出最佳解决方案。相比过去人工排查的方式,效率提高了几十甚至上百倍。”


  高水准部署 从容度夏


  2356万千瓦,北京电网负荷今夏接连四创新高,较去年度夏期间最大负荷增长4.53%。国网北京电力高水准部署,从容应对负荷增长的每一个百分点。


  作为华北电网的主要负荷中心,北京电网不断强筋健骨,畅通进京外受电通道大动脉,多方向、多落点,500千伏电力通道和线路将北京电网与华北电网紧密相连。北京电网受电能力在电网高质量发展中大幅增强,为平稳度夏提供坚强保障。


  80万、75万千伏安增容至120万千伏安,今夏北京电网的重要枢纽变电站,安定、昌平500千伏变电站焕发新活力,增变电容量1250兆伏安。国网北京电力建设部建设管理处处长王小峰介绍,两座500千伏站主变增容,更好地满足了南部、西北部区域电网供电负荷需求。与此同时,国网北京电力下大力气开展配电网升级改造,提升装备水平。63项迎峰度夏工程6月底前完工,为北京电网注入强劲动能。


  应对负荷增长需要超前部署建设坚强的网架,更需要精益化的调度。国网北京电力强化电网运行调度,优化方式安排。在深入分析不同负荷水平下的电网运行薄弱环节基础上,国网北京电力发布风险预警253项,明确方式调整措施289项。提前调整主网运行方式9项,配网运行方式80项,有效降低电网风险。8月1日,京能西北电厂、高井电厂发生停运故障后,国网北京电力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同时积极与上级调度沟通协调,确保了北京地区电力充足供应。


  部署落实关键在防汛度夏一线。国网北京电力提前完成542项防汛隐患治理,安装2131套溢水报警装置,实现报警监测100%覆盖。在负荷创新高、迎峰度夏进入决战的关键时刻,国网北京电力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变电站、开闭站施工现场、调控中心等工作一线,检查督导落实情况。高温大负荷应急响应期间,国网北京电力两级应急指挥中心不间断运转,领导干部靠前指挥24小时值班,各部门和单位通力合作,3300余名抢修人员随时待命。


  数据印证着国网北京电力精准部署,高标准落实的成效。今夏负荷高峰期,国网北京电力10千伏及以上故障同比下降66%,台区异常同比降低59%。强降雨期间,北京电网主网未发生故障,首次实现极端降水天气“零故障”。


  高标准抢修 安稳度夏


  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电,以最快速度恢复供电。度夏期间,国网北京电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勇担当肯奉献,始终践行优质服务,确保居民安稳度夏。


  “心系百姓速抢险,为民解忧电力人”。8月24日,石景山鲁谷街道副主任高雪文受永乐东、西小区近3000户居民委托,将饱含谢意的锦旗,赠予连夜奋战,支援用户产权小区供电恢复的电力人。“再苦再累只要能让老百姓早一点用上电,都值了。”参与供电恢复的国网北京石景山供电公司副经理张海东,接过锦旗感慨万千。


  7月31日,石景山区二通厂高压用户内部出现设备故障,致使其自管的永乐东、西小区停电。坚决落实市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国网北京电力主动突破产权界限,迅速反应、全力支援。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赶赴现场,调派精兵强将和大容量发电车,连夜开展抢修。当日17时永乐东小区全部恢复供电,24时永乐西小区恢复供电。


  灯亮心暖,酷暑清凉。积极支援非公司产权供电恢复工作,国网北京电力累计出动干部员工935名、发电车32台套,及时为28个小区恢复供电,惠及居民1.4万余户,受到政府和百姓的高度赞誉。


  暴雨侵袭,险情就是命令。6月26日,受下击暴流(局部风力达10级)影响,顺义地区2基110千伏输电铁塔倒伏。国网北京电力立即启动突发事件III级应急响应,多专业紧密配合、紧急行动,仅用时6天全部恢复受损杆塔及导线,较计划抢修时间提前3天,同时通过高端媒体,及时通报故障停电、抢修处置等情况,为故障抢修争取主动。


  7月中旬的连续降雨导致密云和怀柔北部山区出现电网故障。选址挖坑、立杆,安装变压器,接入电缆,汗水和着雨水,国网北京电力抢修人员以最快速度恢复受损电力设施。当天除部分村庄因道路阻断无法进入外,受影响的绝大部分居民恢复了供电。


  高峰负荷冲击、强降雨考验,2018年的夏天首都电网安全运行。经受住严峻考验,国网北京电力再次彰显出首都电网的实力和首都电力人的优良作风,以优异的答卷赢得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北京电力局

标签:智能度夏,北京电力,迎峰度夏,工作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