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电网:提升电力服务 激发市场活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综述

作者:记者 伍梦尧  2018-09-07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激发市场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只有把百姓痛点变成改革着力点,才能真正实现改革突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指标之一,“获得电力”对于推进市场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自2月8日改革举措实施以来,北京市完成低压小微企业接电5590家,接电平均用时4.74天。上海市将与电网接入工程相关的审批环节平均用时压缩至25个工作日以内,小微用户获得电力接入成本直接降为零。”8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的通报》,公布了28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其中,北京、上海两地因在“获得电力”便利化改革方面的突出表现受到嘉奖,成为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的典范。


  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用户“获得电力”优质服务情况重点综合监管工作方案》有关工作部署,坚持压环节、缩时间、降成本、强监督,推动我国“获得电力”指标明显提升,用户营商环境显着优化,整体经济发展大步向前。

W020180907343673493524.jpg


  压缩业务流程彻底告别办电“跑断腿”


  “目前,北京市在获得电力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3月18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杨旭辉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精简用电报装资料种类和数量,取消小微企业内部工程图纸审核及中间检查,北京市办电环节减少到了2个,企业营商环境实现优化。


  2017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压缩用电报装时间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各地电网企业进一步精简申请资料、简化业务流程、压缩报装时间,营造公平便利营商环境。在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全面开展优化用电营商环境业扩报装提质提效行动,能简则简、能合则合,精简办电事项、压缩审批环节,优化报装服务流程,取消普通客户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合并现场勘察与供电方案答复环节,提供“掌上电力”手机App、95598服务网站等多种“互联网+”服务渠道,应用移动作业终端开展现场作业,让客户“少跑腿”,实现办电“最多跑一次”“一次都不跑”,客户满意度大幅提升。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以减少客户配合环节、压缩业务办理时间、降低客户接入成本为目标,优化办电流程,实行小微企业办电“双经理制(客户经理+项目经理)”服务模式;促请优化电力工程市政审批手续办理流程,压缩审批时间至15个工作日;改进项目管理机制,推广典型设计、标准化物料,加快工程建设速度;加强技术创新,利用GIS、移动作业终端等技术手段开展现场作业。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小微企业送电5590个、容量8.38万千瓦,平均接电时间4.74天,为客户节省投资2.8亿元。


  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推行“一口对外、一证受理、一站服务”,将低压客户办电压缩为2个环节,高压客户办电压缩为4个环节,总体环节压减30%;低压申请资料压减为2类,高压申请资料压减为4类,有效减少申请资料的种类及数量。


  6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5年内,电力用户办电平均时间要压缩三分之二以上、压减到40个工作日以内,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进一步优化办电服务指明方向。面对新挑战、新要求,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继续简化办电流程、创新服务举措,争取早日实现改革目标,让客户享受更优质的办电体验。


  降低办电成本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提供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设企业327.4万户、同比增长12.5%,日均新设企业1.81万户。面对日趋激烈的竞争市场,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市场竞争力,成为我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发展提速的关键。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两会”上明确,10千伏、400伏非居民用电平均接电时间分别压至80天和30天,客户接电费用下降30%,为客户接电、办电开启成本下降通道。


  政企联动,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国家电网下属各省电力公司立足地方实际,因地制宜推出各项服务举措。北京、上海、陕西、山西等电力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部门保持沟通,促请地方政府出台支持政策,压缩低压接入工程行政审批环节时长至15个工作日。浙江电力公司打通与省政府数据平台对接,在全省范围内推出“电水气联动过户”服务新模式,截至今年上半年,共联动办理了8.2万笔过户业务;在杭州、温州等地试点身份信息、产权、户籍等7大类数据网络共享核验,实现居民客户新装等9项业务“一证通办”,截至今年上半年已完成“一证通办”3141笔。山东、江苏、河南等电力公司也积极推动与政府部门数据共享,自动获取用户身份等数据信息,减少客户提交资料种类。


  降费提效,让利服务小微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价10%的要求,通过临时性降低输配电价、清理涉电收费项目、清退临时接电费、配合政府清理转供加价等措施,可为一般工商业减负整体达700多亿元。北京、上海两地针对报装用电申请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  企业项目实行低压接入,推行“零投资”服务,即供电企业全额承担从客户表箱到公共电网接入点全部投资,减少小微企业建设费用,降低企业负担。冀北、甘肃等电力公司编制电力工程典型设计合集,在供电营业场所公布电力工程典型设计,通过市场化机制降低客户工程造价。


  伴随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各项“减负”措施的不断推进,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办电成本降低带来的改革红利,得以迈着更加轻快的步伐,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提升用电安全感打通供电可靠性管理“最后一米”


  提升供电可靠性,是推进电网完善提升的有力抓手,是“人民电业为人民”宗旨的最直接体现。


  “要以满足人民对更加可靠稳定的电力供应需求为目标,扎实推进电力可靠性管理工作。”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于2018年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上指出,要通过强化在线采集、在线监控、在线分析等智能化管理手段,有序开展低压可靠性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打通用户可靠性管理的最后一米。


  为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局的有关部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通过优化配电网运行方式、推广应用不停电作业等方式多措并举,着力减少用户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实现了供电可靠性的不断提升。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以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工作为抓手,优化配网停电计划管理,针对配网故障高发线路进行差异化管控,提高工商业用户数据集成质量,提升可靠性运行数据维护停电性质和基础台账数据维护的准确性,进而提升工商业用户供电可靠性水平。


  为将停电时间和停电次数降到最低,国网上海电科院埋首技术创新,经过一次次的设计、实验、再完善,于2016年成功实现不停电换表装置的规模化应用。至2018年初,这一装置在上海各地区的安装量已达50余万户。据了解,除了在计量装置上进行改造,今年,国网上海电科院将进一步在用户新装电能表时统一安装不停电换表装置,以切实提升客户用电“安全感”。


  据统计,截至目前,作为获得电力提升工作的排头兵,北京、上海两地城市供电可靠率分别由99.9909%、99.9859%提升至99.9911%和99.9887%,客户用电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部署,我国将于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供电企业办理电力用户用电业务平均时间压缩至50个和45个工作日以内,2020年实现40个工作日以内的目标任务。为如期实现这一目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将继续担起时代使命,不断优化我国用电营商环境,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为激发市场活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国家电网,电力服务,市场活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