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以民为向 国网浙江电力小城镇配电网改造纪实

作者: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方哲  2018-09-05

  作为城与乡的纽带,小城镇地位特殊。2016年9月,浙江吹响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


  在这项行动中,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在政府主导下,成立专项领导小组,针对“线乱拉”整治重点,统筹城乡发展,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人文、经济和乡情,确立了“上改下”、杆线迁移、隐患治理和一般整修四种整治类型,力争用3年时间着力解决配电网基础薄弱问题,优化网架结构,提升装备水平,全面改善和提升全省小城镇生产生活生态环境质量,为“两富”“两美”浙江建设做好坚强电力支撑,用行动诠释着初心之愿——“人民电业为人民”。


  兴业富民 助力家乡特色发展


  余杭径山镇小古城村是浙江杭州市第一批农家乐特色点,“古村人家”背山面溪,四周山色青翠欲滴,空气清新。


  “自从供电公司为村里更换了大功率变压器,电压稳了,全村搞起了旅游经济,村民的日子火了,绿水青山真的变成了金山银山。”余杭径山镇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说。


  小古城村的山泉富含矿物质,产出的鱼肉味鲜美,当地农户采用农灌线路为鱼塘的增氧机供电,满足不了多口鱼塘同时用电的需求。一旦电路跳闸,增氧机停止工作,鱼会大量死亡。


  2017年,余杭区供电公司为小古城村增加了30个供电台区,更换成150平方毫米的绝缘导线,从此鱼塘有了规范的用电线路,渔业发展快速崛起。依靠充足的电力,小古城村农业产业化动力十足,惠及900多户农户,并辐射到周边村镇,结合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让小城镇成为浙商回归的沃土。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对电有了新期待。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生活环境更美,文化韵味更浓,美好的用电体验让百姓、企业交口称赞,这背后是国网电力工人敬业坚守的见证。


  “小城镇改造的事,是我们大家的事,也是我的事。”说这句话的人就是电网员工瞿业明,“萧山的一方水土养育了我,如今作为电力工作者,希望建设优质电网工程,为故乡的发展尽一份力。”家乡百姓的安居乐业化作行动的风向标,将萧山小城镇的旧貌换新颜视作人文含蕴和企业态度的结晶品。


  如今,在萧山区河上镇,电力设施与建筑和谐统一,整个镇域古意盎然,用电品质提升,“低小散”入园,生活环境更美了,文化韵味更浓了,老街变成新河坊,乡村振兴已启航,美丽乡村建设按下了兴业富民生活美的“加速键”。


  三线治理 小镇旧貌换新韵


  走进美丽的沐尘乡社里村,竹海蝉鸣,流泉溪水,水车吱呀,特色的民居民宿错落有致,宛然一个风情浓厚的村寨。


  “以前这里的线路‘群租’线杆现象严重,同一条线路的电杆上缠绕着电信线和通讯线,有些还背负了多个通信线缆盒,和畲族风情文化的环境很不协调。”龙游公司副总经理张小龙指着路旁不远处井然有序的电力线杆骄傲地介绍道:“现在不一样了,你看多么整齐有序,鸟儿栖息在电线,追逐嬉戏,成了‘五线谱’上的音符,这就是乡村别有的韵味。”


  的确,“三线搭挂”一直是困扰电网安全运行、制约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和小城镇中心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因素,一年的攻坚克难,300多个日夜的辛苦奋斗,多部门通力合作,最终换回了如画美景,也获得了群众的如潮好评。


  莫干山脚下的庾村有条200多米长的民国风情街,是“风情小镇”最耀眼的中心。经过一年多的小城镇建设,如今的庾村已成为德清旅游的新名片。老旧的砖瓦墙,泛黄的门牌,阳台的鲜花,把一家家农家小屋装扮得精致优雅。美丽整洁的街道商铺、统一规范的电力设施,与不远处的山林竹海交相辉映。以莫干山镇、士林集镇为试点,以“点穴式”集中整治+“疏通式”长效治理的方式,打破三线治理的隐形桎梏,解决了老大难问题。


  杆线融景 乡村按下一键美


  都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是一张窄窄的船票……但对于生长于古村落的人来说乡愁,让古村在现代发展的“变”中保持“不变”。


  电力是现代生活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如何让现代化的设施建设与古香古色的老街环境相融合,考验着每一个电力员工。看看黄岩的古村落,在他的装扮下,有着怎样的光彩。


  沙滩古村,曾商贾云集,货贸繁荣。在电力员工们的努力下,如今它仍保持着古风遗韵,替换掉破旧的电表,将新的电表隐藏在与古街材质一致的木盒里,既美观,也方便电工师傅的查看和维修。


  在沙滩村老街,连接着家家户户的户外线都用朱红色的PVC槽板包裹着。原来这些槽板是灰色的,为了与建筑色彩相协调而上了色。


  走进黄岩宁溪镇乌岩头村口,一条条排列整齐、井然有序的供电线路以优美的曲线伸入各家各户,成为另一道风景装扮了这个古村,也点亮了村民的新生活。现在乌岩头村遗留下来的百余间错落有致的清代古建筑,最老的房子有近300年的历史。在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与建设中,国网台州市黄岩区供电公司根据当地的历史环境景观,用心布置电力设施,对电力线路进行统一规划和治理,进一步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工作。


  在台州路桥横街镇,这里的电线杆引人侧目。2017年12月27日,国网台州市路桥区供电公司横街供电服务营业所的电力员工正在横街镇新兴路上为电线杆做最后的修整工作。整排彩绘了图画的电线杆和小镇风光融为一体。


  横街镇是省级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的样板镇。路桥电力分别对该镇的新兴路、育英路、沿河路等5条主干道上的架空线路和电线杆进行整改。将拉户线和立面低压线路进行规整,消除安全隐患。考虑到横街镇改造后的整体中式风格,路桥电力决定对涉及到电线杆和钢管塔底部都进行彩绘,将电力设施与自然环境有机结合,探索“电力+生态”的建设模式。杆线融景,丰富多姿的“五彩衣”瞬间拉升了小镇颜值,单调硬朗的电线杆变得多彩灵动,小镇的整体文化和风格也更加和谐。


  小城镇,就像是一本浙江独特韵味的百科全书。它有着千面,每个城镇都有着自己的人文、经济和乡情。未来,在这片土地上,浙江电力仍将继续纵深推进这项工作,让小城镇成为配电网建设改造的“根据地”,向周边村镇延伸,提升农村电网的可靠性,减少故障停电时间,使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更优、内生动力更足。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浙江在线

标签:以民为向,国网,浙江电力,小城镇配电网,改造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