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江苏全省用电负荷增量将破1000万

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将发挥重要调节作用

作者:通讯员 黄蕾  2018-07-13

  近日,记者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召开的江苏电网2018年迎峰度夏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今夏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同比增长近10%,达到11200万千瓦,连续第二年破亿,同时最高负荷增量或超过1000万千瓦,增量相当于南京市的用电负荷。高峰时段,电力供应将存在一定缺口。


  用电负荷节节攀高,经济运行稳中向好。2014年8206万千瓦,2015年8480万千瓦,2016年9278万千瓦,2017年10219万千瓦……过去十年间,江苏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年年创新高。2017年夏天,江苏省调度用电负荷首次突破一亿大关,成为继广东之后国内第二个负荷破亿的省份。


  用电负荷节节攀高的一个最重要原因是江苏经济快速发展。2018年以来江苏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据悉,今年1~5月,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为9191万千瓦,同比增长21.26%。其中,盐城、宿迁、南京、泰州、南通、镇江、淮安、扬州、无锡等9个地区用电负荷达到两位数增长,最高为盐城地区达18.69%。调度用电总量达23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8%。


  除了经济快速增长外,高温天气的日趋增多是江苏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的又一重要因素。6月25日开始,江苏气温出现明显攀升,大部分地区都进入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高温之下,江苏用电负荷也节节攀高。当天,江苏电网最高调度用电负荷就攀升至8180万千瓦,高出去年同期水平近1000万千瓦,26日达到8758万千瓦。


  源网荷系统升级,缓解供电压力。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全省用电需求,江苏电力内外兼修,一方面密切关注气温情况,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夏季高峰时段省内机组稳发满发;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区外资源,根据目前用电情况,积极争取国家电网公司支持,最高区外来电达2100万千瓦。


  用电负荷的增加,需要更加坚强的电网与之匹配。今年以来,江苏电力不断加大省内电网建设力度,2018年建设总投资达400亿元,其中迎峰度夏前,投产了110千伏及以上迎峰度夏重点项目48项,合计新增线路546.56千米,变电容量1078.6万千伏安。


  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保证大电网安全,江苏电力正在镇江东部地区建设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储能项目,将江苏电网“大规模源网荷友好互动系统”正式升级为“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目前,该系统接入用户数达1726户,全省具备260万千瓦可中断负荷毫秒级精准控制能力,镇江储能项目包括丹阳、扬中、镇江新区的8个储能电站,总容量为20.2万千瓦时。该项目建成后,可以为电网运行提供调峰、调频、备用、黑启动、需求响应等多种服务,促进镇江地区电网削峰填谷,有效缓解今年夏季镇江东部电网供电压力。


  6月21日,第一个储能电站──镇江丹阳建山储能电站正式并网运行,标志着世界最大规模储能项目“镇江电网侧储能项目”迈出关键一步。目前,该储能项目其他电站正在紧张施工中,力争于7月整体竣工投运,为今夏江苏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新能源的合理配置与完全消纳发挥积极重要作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江苏,用电负荷,增量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