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公司全力提升客户办电便利度和获得感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孟冉冉 程伟 通讯员 严石  2018-07-11

W020180711327807241509.jpg

  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用电,国网北京电力推出低压报装接电“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专项服务。程伟 摄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要继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在“软环境”上有新突破。


  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工作部署,积极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现代服务体系,全面开展业扩报装接电提质提效行动和“获得电力”指标提升专项行动,对标世界先进水平,精简流程环节,加快接电速度,降低接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加强信息公开透明,拓展服务渠道,为优化我国营商环境、提高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环境”作出贡献。


  业扩报装提质提效 实现办电客户“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业扩报装提质提效行动”,组织省市电力公司在扩展业务办理渠道、优化报装服务流程、提高现场服务质量等方面推出创新举措,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分别压减至4个和3个,平均接电时限分别控制在80天和30天以内。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需要在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近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对北京、上海、深圳等22个城市进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测评,让“营商环境”真正变成城市的“吸引力”。


  电力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环。6月29日,在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延芳向社会发布公司上半年各项重点工作的具体进展,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营商环境中,高效的办电模式、稳定的电力供应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和效益效率。从提交用电申请,到最终验收送电,企业获得电力的便捷程度,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今年以来,为让企业快上电、用好电,国家电网公司优化报装流程,全面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业扩报装提质提效行动”,组织省市电力公司在扩展业务办理渠道、优化报装服务流程、提高现场服务质量等方面推出创新举措,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分别压减至4个和3个,平均接电时限分别控制在80天和30天以内。“1~5月,累计受理新装、增容980.96万户,其中线上办电率达85%;累计完成新装、增容948.94万户,新增容量19045.45万千伏安,同比增长9.97%。”王延芳说。


  随着“优化营商环境业扩报装提质提效行动”的深入开展,客户快上电、用好电要走的流程更少、速度更快、时间更短。


  崇明是上海的“长寿之乡”,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区老人来定居养老,当地的养老院也步入了快速发展期。来养老的老人多了,养老院的用电需求自然也高涨起来。为更好满足养老院的运营需求,崇明方顺养老院负责人通过掌上电力APP提出了80千瓦的用电申请。上海崇明供电公司员工当天便到现场勘查,确定了整个项目只需要办理申请和装表接电两个环节,12天后,送电就成功了,比养老院需求的时间提前了一周。“办电既方便又迅速,真是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养老院负责人对高效的办电服务赞叹不已。


  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对标世界先进水平,在北京、上海两地实施小微企业(容量在160千瓦及以下)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小微企业办电环节由平均5.5个(北京6个,上海5个)统一压减至“申请受理”“装表接电”2个,小微企业平均接电时长由143.2天(北京141天、上海145天)压减至15天以内。目前,按照新模式已有8293户小微企业完成装表接电,小微企业供电服务水平显着提升。


  除此之外,国家电网公司运用“互联网+”等技术和管理手段,不断拓展优质服务渠道,不断实现企业办电“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在浙江衢州供电公司营业厅,小微企业负责人凌洁刚刚通过“刷脸”,成功办理了新装电表业务,营业厅工作人员徐一超向记者介绍:“客户只需要打开支付宝证件模块,对着镜头刷下脸就可以领取专属网证,方便又快捷。”徐一超口中的“网证”指的是4月17日正式在衢州试点的公安部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认证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


  这种“高科技”办电模式,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服务中已经屡见不鲜。在国家电网公司召开的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掌上电力”APP、95598网站、自助服务终端等多种服务渠道引起广泛关注。“国家电网公司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生态’,实施‘互联网+营销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变革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实现一体化线上服务,加快传统线下服务向互联网线上服务模式转变,建设营销服务“网上国网”,建立客户聚合、业务融通、数据共享的统一网上服务平台,实现交费、办电、能源服务等业务“一网通办”,让客户拥有满满的“获得电力”便利度和获得感,快步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道路。


  降低客户办电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

W020180711327807638564.jpg

  国网北京电力员工帮助小微企业改善供电设施。程伟 摄


  减轻企业负担,一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如今,在北京和上海,国家电网公司提高了低压接入电网的用电容量额度,160千瓦及以下实行低压接入,并延伸投资界面至电能表,承担起客户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


  最近,有件事让北京盛世雅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燕感到很惊喜:“想不到现在办电、用电居然这么省钱!”吴燕平告诉记者,供电公司把企业前期办电费用降低了不少,“后期维护工作也全权负责,帮助我们小微企业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难题。”


  如今,在北京和上海,国家电网公司提高了低压接入电网的用电容量额度,160千瓦及以下实行低压接入,并延伸投资界面至电能表,承担起客户表箱及以上设备设施投资。国网北京电力营销部主任邱明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北京市2017年客户报装接电户数测算,这项举措可累计为客户节省外电源投资约12亿元,减少客户10千伏变压器和线路的维护资金约1.5亿元。”


  减轻企业负担,一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今年全国两会提出,要大幅降低企业非税负担,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国家电网公司停止了对新增工商业用户收取临时接电费,并对老用户开展已收取的临时接电费清退工作。”发布会上,王延芳在提到国家电网公司降价降费措施工作情况时表示。


  据了解,按照规定,自2017年12月1日起,临时用电的电力客户不再交纳临时接电费。“临时接电费主要是施工用电,原来的政策是完成施工后,这笔费用会退还用户,预计一年将征收80亿元。”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取消政企客户临时接电费,国家电网公司将协助清理规范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等经营者向转供电用户在国家规定销售电价之外收取的各类不合理加价行为。


  在上海浦东三林文化产业园区,上海中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振华申请供电容量由90千瓦增容至150千瓦,浦东供电公司客户经理当天便联系了朱振华,第2天到现场勘查并提供供电方案,项目施工涉及到穿越绿地,绿化赔偿达18.7万元。整个项目不收取客户的任何费用,共为客户节省了37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压减办电成本方面,国家电网公司还提供办电全环节免费服务,按就近接入原则实行与公共电网并网,为客户免费提供典型设计,推行标准化建设,降低客户接电工程造价;对外公开业务办理流程、作业标准和服务时限,确保信息公开,客户办电更省钱、更透明。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办电成本降低带来的实惠,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让他们更加安心地发展实体经济。有了“电力减负”的支撑,企业可以“轻装上阵”,更快更好发展。


  提高供电可靠性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

W020180711327807880122.jpg

  江苏东台市供电公司员工上门为中小企业员工讲解用电知识。孙永兴 摄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优化配电网运行方式、推广应用不停电作业等,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北京、上海城市供电可靠率分别由99.9909%、99.9859%提升至99.9911%和99.9887%。


  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7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对我国部分城市获得电力情况进行了评估,其中供电可靠性指标是评价要素之一。


  如何提高供电可靠性?推广应用不停电作业是一项重要举措。“不停电作业意味着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国家电网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逐步扩大不停电作业范围和比例,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同时全面取消电力客户带电接火费,相关费用列入生产成本,更好服务企业发展。


  沈华是国网上海电科院“不停电换表”项目的团队成员之一。2016年,该项目已经从装置的方案设计、性能试验、产品制造到投入批量生产并展开规模化应用, 2018年年初,不停电换表装置已在上海市各区域推广50余万户。“今年,为了让更多用户享受这一新便利,除了在计量装置改造,我们还在用户新装电能表时统一安装。”沈华说。


  不仅是换表不停电,在上海,配网不停电作业已经在全市普及开来,今年年底前,上海中心城区的年户均停电时间将会从原先的20分钟下降至10分钟,到2020年则只有5分钟。


  优化电网运行方式,也是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手段之一。国家电网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公司将提高线路手拉手互供能力,强化停电计划审批,合理安排综合检修计划,严格考核重复和频繁停电。


  “为了向客户提供高质量的可靠供电,我们对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的电力供需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加强了气象跟踪和负荷预测工作,科学制定电网运行方式,细致编制拉路限电序位和有序用电方案,提前排查了老旧小区、临时代永久等居民用电问题,全面开展了电网风险防控工作。”面对今夏北京地区高温不断的严峻考验,国家电网公司运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优化配电网运行方式、推广应用不停电作业等,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和次数。北京、上海城市供电可靠率分别由99.9909%、99.9859%提升至99.9911%和99.9887%。


  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还将充分利用管控、预警信息,强化设备运行状态监测,扎实开展设备运维,及时发现并处理设备缺陷;积极开展计划停电、故障停电到户预判分析,实施主动抢修,减少设备故障停电;通过线上渠道,主动告知客户停电信息,让客户切切实实感受到可靠供电保障所带来的“安全感”。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亮报

标签:国网公司,客户办电,便利度,获得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