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浙江电力:“减少距离感,增强获得感”

——国网浙江电力优化用电营商环境走笔

作者:陈丽莎 胡缤幻 陈泽云  2018-07-10

  在家门口的银行网点,市民就能办理用电服务业务,如果想同时办理银行和用电业务时,只要到银行或者供电营业厅任何一家就能实现 “电力+银行”一站通办理……这样的场景在浙江温州已成常态。截至6月8日,通过该一站通服务,温州供电公司已成功办理各类电力业务292件,新增银行电费代扣3303户。


  包括这样的探索与金融机构合作在内,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目前正在大力实施第三方服务渠道拓展与合作,并于近日出台了指导意见,鼓励基层探索服务模式创新,深化“最多跑一次”服务改革,畅通优质服务“最后一公里”,促推公共服务行业合作共赢。


  缩短服务距离实现居民办电“最多跑一次”


  以“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为支撑,浙江电力积极融合政府办事机构、公共服务行业和社会服务网点等第三方服务渠道,缩短服务距离、优化网点布局、提升客户体验,实现政府、社会、企业、客户的共享、共赢。


  针对银行、信用社等金融机构,国网浙江电力正在积极推进电费和金融业务办理、新装和变更业务办理、联合现场办公服务、双方新型业务推广等合作开展。


  以温州为例,温州供电公司通过与鹿城农村商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拓宽服务渠道,打造“电力+银行”一站通服务。


  “电力+银行”一站通服务,主要包括双方业务宣传推广和业务现场办理。电力客户可以在鹿城农商银行47个网点办理电表过户、峰谷申请、电表新装等用电业务,而在供电营业厅也可以直接办理银行的电费签约代扣服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将办电植入政府便民自助终端也已在浙江落地。依托在村级代办点、社区等人流量密集的场所设置综合便民自助终端,居民通过刷身份证或“刷脸”,即可完成9类居民用电业务办理申请。


  此外,温州供电公司与鹿城农村商业银行,还通过对新建小区入住率和客户缴费渠道等的大数据分析,针对新建小区和现金缴费比率高的老小区,与银行网点开展联合现场办公、精准服务,开展居民过户、居民峰谷开通、智能缴费和电费代扣返利优惠活动等的办理,实现办电业务由“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我跑你不跑”。


  “一窗通办”全覆盖用户畅享便捷服务


  不久前,舟山供电公司就在浙江率先实现水、电、气公共服务一窗通办。


  长期以来,用户需到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窗口各自分散办理业务,给用户带来了诸多不便。为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舟山供电公司积极推行“水、电、气公共服务一窗通办”业务模式。


  通过资源整合业务网点,舟山供电公司与自来水、燃气公司和农信社共享信息数据资源,开展水、电、气及银行窗口跨行业综合受理业务,全面打破民生公共服务多点办理的模式,并推进“一窗通办”试点,在该市设立了12个“一窗通办”服务网点,试点地区已实现业务跨窗口办理,试点3天就办理213笔通办业务,有效提升客户一次办结水、电、气业务效率。


  打破传统数据在时间、空间、部门间的限制,打通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融合和资源整合,提升整体数据分析能力,实现数据共享;各职能部门办事模式从各自为政向多部门协办转变,通过整合服务资源,实现跨界合作……这些都是国网浙江电力拓展第三方服务渠道带来的社会价值。


  浙江电力营销部相关人员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减少企业与用户间的距离感,增强用电服务获得感,消除服务短板,充分调研评估和拓展第三方渠道资源,推广已有经验,并在该省各地因地制宜开展试点合作,实现公共服务资源共享,促进相关行业服务效能共同提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标签:浙江电力,距离感,获得感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