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让农民实现就地致富,河南电力这三年干了不少事

作者:代小龙 裴培  2018-04-16

  “这些年,供电公司实施了机井通电工程,咱们农民真是得了大实惠。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还是离不开电力!”清明节前,谈到近年来农村电网发展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汤阴县宜沟镇向三里屯村党支部书记葛树芹感受颇深。


  自2015年以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大力实施“农网发展上台阶农电管理上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基本扭转了河南农村电网薄弱局面,持续夯实了农电管理基础。如今,在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河南农网发展再次发力,3年再投300亿元,重点升级贫困地区、“煤改电”区域电网。


  坚强农业“动力源”


  “用手机扫码,然后通过‘电e宝’转账,旁边的机井就通电了。裤腿上没泥、袖子上没水,25亩小麦全浇了一遍。”3月初,冬小麦进入返青期,新乡延津县柳林乡村民李达康轻轻用手机一扫,就完成了以往繁重的浇地作业。


  让李达康如此轻松的,是当地供电公司实施的机井通电工程。“以前小麦灌浆的时候浇水既麻烦又辛苦,现在好了,这方圆上千亩的地都认我的手机。就凭这一点,我今年就敢把边上那8亩地再包下来。”李达康说,随着种地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越来越多村民像他一样开始承包土地,当上“专职农民”。


  实施乡村振兴,农业首先要强起来。立足中原粮仓,近年来,河南电力将机井通电工程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重点推进。仅过去两年,河南机井通电工程新增受益农田1900万亩,每年可减少农民灌溉支出11.4亿元。截至目前,河南机井通电工程整体受益农田5300万亩,实现平原地区机井通电全覆盖,越来越多的农田彻底改变了“靠天收”的局面。


  对于电力在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中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也深有体会。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土壤污染治理技术研究,拥有土壤污染治理核心技术。“我们进行科学研究,必须建设现代化的农作物新技术实验基地,这对环境要求很高,没有稳定可靠的供电,一切都无从谈起。”党永富说,当地供电公司十分支持企业发展,坚持电网高起点规划、前瞻性设计、高标准建设,为该公司保持行业引领地位提供了“动力源”。


  河南电力各单位对农业发展的支持,还延伸到了农产品上下游生产环节。主要从事杏鲍菇培育、研究和生产的河南省业丰实业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宋华勇说:“吸引我们来这里办厂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县里的用电环境越来越好。目前,业丰实业公司月用电量达7万千瓦时,年产值2000多万元。”


  拓宽农民致富路


  乡村振兴,人是最关键的。只有让农民实现就地就业致富,他们才能留下来,成为改变乡村面貌的骨干力量。为此,河南电力不断升级农村电网,实现村村通动力电,为农民增收致富添动力。


  3月16日,在周口商水县练集镇杨庄村西侧的金顺来毛发加工厂内,十几名女工正埋头各自忙碌着。问起收入,正在忙活的赵玉梅高兴地说:“不出村,在家门口一个月就能挣4000多块钱!满意!”


  金顺来毛发加工厂发展壮大,源自2016年年底该村实施的电网改造。“以前我们厂就是个夫妻作坊,效益也还行,但是村里供电有限,一直无法扩大规模。前年村里换了台400千伏安的大变压器,我们也赶紧加快发展,目前已经招收了60名附近村里的妇女就业。”金顺来毛发加工厂老板周玉萍说。


  让农民致富,不能忘了贫困户这个群体。在农网改造升级中,河南电力过去两年在贫困地区投入电网资金210亿元,累计完成了40个贫困县和6243个贫困村电网脱贫任务,分别占贫困县、贫困村总数的75%和96%。


  驻马店新蔡县砖店乡大宋庄村是重点贫困村。为帮助该村脱贫摘帽,新蔡县供电公司完善精准扶贫农网改造项目库,投资197.1万元改造电网,使户均容量从0.47千伏安增加到2.0千伏安,从根本上解决了该村的用电“卡脖子”问题。


  有了充足电力,招商引资、谋划发展也有了底气,大宋庄村不仅吸引来了上市公司,也为上百名工人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大宋庄村村支书张方彬说,凭借充足电力支撑,村里种植合作社和养殖合作社带动了100多户村民踏上了致富路,除此之外,藤编等手工业也蓬勃发展起来。同时,大宋庄村小学教学楼光伏板扶贫项目的开展不仅满足了学校及村里的日常用电,还能将多余电输送给电力公司,一年给村里带来20万元收入。现如今,大宋庄村农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网改造畅通农村供电“最后一公里”,也拓宽了农民致富路。


  笔者了解到,2018年,河南电力计划安排151亿元,全面完成所有贫困县和贫困村的电网建设任务,为乡亲踏上幸福生活加油提速。


  描绘农村新画卷


  在乡村振兴中,农村美不美也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如何让农村变美,河南电力也积极做好“电力答卷”。


  安阳市殷都区丰安村村民史巧云终于过了一个清洁的冬天。去年入冬前,当地供电公司利用167万元“电代煤”专项资金,为丰安村新增及改造配变6台,总容量2400千伏安,实现户均配变容量5.8千伏安。在此基础上,史巧云和村里其他255户村民一起装上了分散式“电采暖”相变热源系统。该系统主要利用夜间谷电启动相变储能系统将热能置换存储,白天释放热能,降低用电成本,削峰填谷提升热能利用效率。史巧云说,以前烧煤取暖,每天都要早起清理炉渣,门口路边各家各户倒的全是炉渣,又脏又乱。如今宽敞整洁的街道再也没有一堆又一堆的灰土渣,村民家也再没伸出冒着黑烟的烟囱。


  据悉,2017年河南省完成居民“煤改电”111万户,供暖季共减少燃煤约168万吨,有效改善了大气环境质量和农村家庭生活条件。


  农网改造还有力提升了河南农村电气化水平,让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放弃了烧煤、烧柴做饭烧水的传统,提升农民的生活品质,美化了乡村环境。河南省统计局地方经济社会调查队针对2016~2017年农网改造成效的入户调查显示,改造后河南农村居民每百户家庭拥有空调90台、电热水器34台、电磁炉63台、电饭锅79台,比改造前分别增长82%、64%、57%、44%,家庭拥有家电种类7种及以上的占比超过一半,而在农村电网改造前这一比例仅为四分之一。


  “现在城里和农村生活差别越来越小,以前节假日都是农村的老人往城市跑,现在城市的年轻人往农村跑。”史巧云说。


  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对新时代的农村有了更多期待,对新时代农村电力发展也有了更多期待。对此,河南电力董事长、党委书记侯清国表示,将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积极彰显作为。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河南电力制定了农网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再投入300亿元,重点在贫困地区、未改造行政村、“煤改电”区域加大投入,提高建设标准,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用电需要。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农民致富,河南电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