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绿色智能电网助力雄安新区成为生态之城

365天,雄安的绿色生长

作者:许争 庞龙光  2018-04-11

  绿色与智慧是雄安的灵魂。一年来,在众多的期待与憧憬中,新区电网建设悄然起步。如今,雄安电网正在以最高的标准开展建设,这里的绿色智能电网也将成为我国展示给世界的未来城市电网的“中国特色、国网方案”,助力雄安新区成为绿色低碳的生态之城、信息智能的未来之城、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


  千年大计看今朝,雄安这座充满绿色智慧的未来之城,正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昂首前进。


  雄安电网什么样?


  去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消息发布。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一年来,在众多的期待与憧憬中,新区建设已经悄然起步。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2017年4月10日,国家电网公司对外发布消息,决定组建国网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打造国际一流绿色智能电网,服务雄安新区发展。国家电网公司迅速组建了以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为组长的“国家电网服务雄安新区发展领导小组”,开始编制雄安新区电网建设规划,并迅速从全系统抽调精兵强将,配强专业力量,负责具体做好新区电网规划建设、安全生产、供电服务等方面工作。


  去年11月,舒印彪在与时任雄安新区临时党委副书记党晓龙会谈时提到,我们集中力量,以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安全环保的技术,科学规划雄安新区电网建设,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电气化水平全球领先,使雄安电网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智能城市电网。未来,包括完善主网架的投资在内,国家电网公司服务雄安新区电网发展的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今天,雄安一岁了。新区电网的蓝图更加清晰。


  记者近日从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了解到,雄安新区将全面推进再电气化,供应侧实现外来电力100%清洁化,成为全球首个全时段100%清洁电能供应的城市电网,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达到52%以上,超过东京、巴黎等国际大都市水平。


  根据新区总体规划、产业布局等特点,起步区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9%,用户年停电时间小于0.5分钟,超过新加坡、香港电网水平;全区供电可靠率将达到99.999%,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超过东京、巴黎核心区电网水平。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雄安本地风电、太阳能发电全额开发利用,消费侧实现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引导用户用能新模式,结合光伏建筑一体化、储能配置,实现分布式光伏、储能的灵活接入,新区内用户既是能源的提供者又是能源的使用者。


  “电网建设充分契合城市发展要求,电力设施紧密结合市政规划,充分挖掘地下空间,实现电网建设与新区优美环境深度融合。”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相关负责人说。


  绿色智慧新城是雄安的目标,电网是首要践行者,建设高度电气化的新型能源体系,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是雄安电网服务未来城市的总体设想。随着新区建设的不断加快,一个安全可靠、经济实惠的供电服务体系正在形成,一个智慧高效、友好便捷的绿色城市正缓缓而来。


  新区建设进行时


  3月28日,随着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二号开关站514进线间隔断路器合闸成功的回铃声,雄安新区市民服务中心开关站送电成功,雄安第一个大型基建工程正式投运进入倒计时阶段。


  “这个总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雄安之母项目,被喻作中国未来之城的孵化器。”雄安新区指挥部项目行政总监刘晓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个代表着‘雄安质量’全国样板的巨大工程,要求在120天内完成,按常规操作是不可能实现的目标。”而从项目开工仪式算起,至主体结构全面封顶不足100天。


  刘晓霖介绍,现场每天不少于3000名工人在昼夜施工,即便是春节,现场工人也有2000多人。国网容城县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大河供电所所长牛振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大年三十晚上10点,牛振带队执行10千伏雄安物流园550线路春节保供电特巡任务。“这是我们陪雄安新区过的第一个春节,今年的巡线路走得不一般!”牛振告诉记者,虽然这已经是他坚守的第五个除夕之夜了,巡视的线路也再熟悉不过了,但今年的意义却格外不同。


  “巡线时,虽已是深夜,远处依旧能听到市民服务中心施工的机器轰鸣声,雄安新区灯火通明。这在往年是没有的。”牛振说,“与雄安新区一起跨年,感觉自己的保电任务更艰巨了。”


  这仅仅是春节期间保障雄安新区建设电力供应的一个缩影。“新区建设不歇,供电保障不停。”这是雄安新区保电员工对服务新区建设作出的承诺。


  过去这一年,雄安电网人将电网建设化解成具体目标,将一个个承诺变为现实,与所有建设者一同见证着雄安新区春天的故事。


  2017年4月15日,雄安区域电压无功缺陷专项治理完成,消除无功缺陷26项;5月19日,变电站提高一个等级巡视维护,雄安区域范围内设备运维等级获得全面提升;7月4日,雄安新区地质勘探用电配套工程建设提前3天完成,为勘探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9月9日,雄安新区临时办公区开建,线路、杆塔等12小时内迅速拆除,临时办公区征地范围内4条10千伏线路迁改任务圆满完成,比预定计划提前了40天;11月,雄安新区容城县域内“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任务圆满收官,为改善雄安新区居民冬季取暖提供保障。


  此刻,雄安新区正在加快建设,它的每一个角落都饱含着建设者的辛勤和汗水。而对于投身于雄安电网建设的供电员工来说,建成雄安电网是让一条条线路安全送电,一个个系统可靠升级,一项项工程圆满落地……


  绿色智慧无处不在


  尽管《雄安新区整体设计建设规划》还没有正式公布,这座城市所折射出的绿色智慧却无处不在。智慧路灯示范点、智慧停车示范点、智慧井盖示范点,都已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


  去年12月,7台由百度公司开发的电动自动驾驶车辆,在雄安新区进行了载人路测。在无人驾驶落地雄安的同时,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正在不断拓展,绿色交通体系已在雄安生根发芽。“考虑到以后在内部使用的可能都是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我们在里面设计了200多个充电桩。”在全部完工的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前,河北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筹备组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打造“无处不在”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是国家电网公司支撑雄安绿色交通体系的具体规划。国家电网公司将全面建设覆盖所有公共停车场所的快速、慢速充电桩,结合私家专用充电桩,构建“无处不在”的电动汽车充电体系。


  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电网公司将创新“互联网+充换电设施”,构建友好互动的智慧车联网平台,推进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友好互动发展,提高电动汽车充换电智能化、网络化服务水平,保障绿色交通用能,全面支撑新区绿色交通体系建设。


  绿色是雄安的基因。在这座新城,绿色不会缺席。


  “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可以说涵盖了国家电网公司最先进的理念、最高的标准、最安全环保的技术,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电气化水平全球领先,雄安电网将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智能电网。”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可以预期,雄安绿色智能电网将成为我国展示给世界的未来城市电网的“中国特色、国网方案”,将助力雄安新区成为绿色低碳的生态之城、信息智能的未来之城、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


  宏伟蓝图已翻开了第一页,刚刚落地一年的雄安新区跨出了第一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雄安这座充满绿色智慧的未来之城,正迈着坚实有力的步伐昂首前进。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亮报

标签:绿色智能电网,雄安新区,生态之城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