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学深干实走在前——国网山东电力主题学习实践月纪实

作者:记者 侯婷 徐宁  2018-04-09

  全国两会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号角,每一名奋斗者都感受到改革创新的时代脉搏。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掀起了一场以“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主题的学习实践热潮,全面贯彻中央精神,落实国家电网公司部署,聚焦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现代服务体系建设、市县一体化管理等重点工作,促进全年工作开好头起好步,为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奠定坚实基础。


  学在深处,学习工作两促进


  3月的每个周五下午,国网山东电力本部报告厅内都座无虚席。中央党校教授、省政府高参和公司专家先后登台授课,内容从全国两会精神到能源转型再到全省经济结构调整,一系列新思想、新概念让人目不暇接。


  “干货多,接地气,观点新!越听越觉得要学的东西太多。”“记了10多页笔记,回去再慢慢消化,有些新词还要上网查查。”每场讲座结束后,大家感觉收获颇丰的同时,也意识到自身的欠缺,课下还要抓紧“充电”。


  为了让每个人都学有所得,国网山东电力制订了多样的“学习套餐”:有针对处级干部的4期集中轮训,重在提高领导干部理论修养和创新能力;有以支部为单位开展的党员“主题日”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习中的引领作用;还有面向普通员工开设的新媒体“微讲堂”,确保员工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学在深处,不仅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


  “这次去杭州、厦门学习,我深刻感受到这些地方的务实和创新!一切从实际出发,工作安排细化到分钟,工作标准追求极致,直面问题,敢闯敢试,求新求变!”近日,在“找差距,补短板”主题日活动座谈会上,国网山东电力外出学习人员分享了心得体会。


  除了“上门取经”,还有“上会学习”。在今年公司召开的工会二届五次全委会上,国网山东电力获评先进单位并作了交流发言。“会后,我们除了学习领导讲话,还专门学习了会上其他7家单位的发言材料,深入对比,取长补短。”国网山东电力工会负责人说。


  干在实处,迎难而上抢抓机遇


  98家县供电公司,客户数量和售电量占据山东省“半壁江山”。加强市县一体化管理,是国网山东电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但涉及范围广、历史遗留问题多、区域发展不均衡,长期以来,这项改革被视为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想,都是问题;干,才有答案。”所辖县供电公司数量最多的济宁供电公司率先行动。


  明确要求后,济宁供电公司实行“挂图作战”,一手抓问题梳理,查摆3年来县域范围内的矛盾问题,分析研判可能遇到的风险,并制订防控措施;一手抓制度梳理,查摆县供电公司“土政策”“土办法”,结合问题、制度梳理,对重点任务补充完善,形成任务清单275项,迈出了推进市县一体化的坚实一步。


  干在实处,不仅要面对问题迎难而上,更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会,拉开了全省经济“腾笼换鸟、凤凰涅盘”的大幕。面对历史机遇,如何在服务中赢得主动?如何在新产业崛起中拓展新业务?又如何在市场化改革中化危为机?


  带着这些问题,国网山东电力多次组织大学习、大讨论,逐步明确了思路:机遇稍纵即逝,必须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既要顺势而为,将“再电气化”战略融入新旧动能转换大局,以西南水电接入为重点持续推进外电入鲁,加快电能替代市场化步伐,推动传统供电业务向综合能源服务转型,瞄准园区客户,压降办电程序,优化营商环境。又要乘势而上,推动电网规划与城市规划融合共进,尽快消除局部区域薄弱环节。借助政策扶持,主动对接高端装备和智能机器人发展需求,打造全国领先的电力机器人产业。


  走在前列,努力实现整体最好


  “总算没白忙,比原计划提前了3个小时!”3月5日23时,看着装载着6台环网柜的运输车驶出厂家大门,负责驻厂催货的青岛供电公司物资供应人员长舒一口气。


  次日1时,在“美丽青岛”项目的一处基建现场,依然是一片灯火通明的繁忙景象。为避免妨碍交通,施工单位利用23时至次日4时车流量少的时段开展主变等大型设备运输工作,最大限度保障施工进度。


  今年6月,2018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行,保电工作在年前就进入了“倒计时”阶段。按照“全省保青岛、青岛保核心、各地保平安”工作原则,国网山东电力以党建为统领,以强网为基础,以消缺为关键,扎实推进保电相关电网建设和设备隐患治理,超前部署党建、生产、基建、营销、服务等相关工作,举全力,以最高的标准、最有效的组织保障、最可靠的技术措施、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最严明的工作纪律“五个最”标准,确保实现电网设备零缺陷、重要负荷零闪动、供电服务零投诉、安保反恐零事件、人员工作零差错、网络信息零漏洞“六个零”目标。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严峻的争先发展形势,国网山东电力以最先进管理为标杆、与最领先水平作对照,层层细化制定年度重点工作,将业绩考核和同业对标的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一个岗位,以全员、全专业、全过程争创最好,实现国网山东电力整体最好。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学深干实,山东电力,主题学习,实践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