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网制定24项重点措施和清洁能源调度方案

力争2018年清洁能源电量占比高于50.5%并逐年提高

  2018-03-13

  “春节过后,广东的用电负荷快速增长。我在每天的日发电计划安排中,尽最大努力增加云南水电等清洁能源送广东。”3月9日,南方电网公司系统部日发电计划编制人员袁泉对记者说,这是公司清洁能源调度的要求之一。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方面取得扎实进展。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是南方电网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具体举措。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表示:“清洁低碳是大势所趋,南方电网公司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责无旁贷。”近日,公司制定了2018年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24项重点措施和清洁能源调度工作方案。通过这些措施的推进,力争2018年清洁能源电量占比高于50.5%并逐年提高,确保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全额消纳以及核电保障性消纳。


  “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我们一定要态度坚决、意志坚定、目标明确、措施有力。”南方电网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曹志安说。


  千方百计,清洁能源发电量及装机占比达50%以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来,我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着力治理环境污染,优化能源结构,煤炭消费比重下降8.1个百分点,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6.3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约6.56亿千瓦,过去五年新增装机规模占全球40%左右,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均稳居世界第一位。但与此同时,也出现了弃水、弃风、弃光等问题。


  南方电网一直千方百计致力于消纳清洁能源。目前,南方电网已建成“八交十直”18条500千伏及以上西电东送大通道,为消纳西部清洁能源创造了良好条件。


  数据直观展现了去年南方电网消纳清洁能源的实绩:西电东送电量首次突破2000亿千瓦时,连续7年创历史新高,其中清洁能源占87%,增加5.3个百分点;全年云南送出电量1242亿千瓦时,其中计划外增送云南水电277亿千瓦时,云南水能利用率达到88%,比国家要求的消纳目标多出70多亿千瓦时;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基本实现全额消纳。南方电网清洁能源发电量、装机占比均在50%以上,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尽管2017年云电外送能力达到2620万千瓦,超出协议送电470万千瓦,但云南水电消纳仍存在一定困难。公司计划部副主任王志勇介绍,其原因比较复杂,最为主要的是“十二五”中后期以来云南省内电源大规模投产,而同期电力需求增长远未达到预期,造成省内电力发电侧产能严重过剩,2017年汛期电力盈余达到1500万千瓦。此外,云南水电自身调节能力不足,2100万千瓦的中小水电基本无调节能力,在汛期通道全天满送情况下,省内用电负荷峰谷差必然导致低谷时段无调节能力水电无法满发。另外,2017年各流域实际来水比预期偏多近一成,风电等新能源装机迅猛增长,也都加剧了水电消纳的压力。


  综合施策,确保清洁能源消纳有实质性突破


  为进一步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今年以来,公司先后制定了全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24项重点措施、清洁能源调度工作方案等,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综合施策,确保清洁能源消纳取得实质性突破。


  加强西电东送输电通道建设,是提升清洁能源外送能力的坚强支撑。滇西北至广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去年底已具备送电能力,将于今年6月底前全部建成投产,届时送电能力将达到500万千瓦,此工程每年可向广东输送清洁能源200亿千瓦时,减少标准煤消耗约6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约12万吨。


  另一个重要工程——乌东德送电广东广西直流输电工程在今年3月底前有望取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该工程为±800千伏电压等级,是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明确的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和西电东送重点工程。


  公司基建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的建设将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首个送端采用常规直流、受端采用柔性直流的特高压混合直流输电工程。


  工程计划在2020年形成送电能力,预计每年可向广东广西输送清洁能源320亿千瓦时。工程投产后,可满足乌东德电站等云南水电开发外送的需要,进一步提升云南电力外送通道能力,有助于解决“十三五”末及中长期云南水电消纳问题。


  同时,南方电网积极落实国家促进西南地区水电消纳通知要求,研究推动云南和贵州电网互联互通、水火互济,并统筹云南大型水电建设和供需形势发展,推动南方电网与国家电网互联通道建设,扩大电力互济规模。


  创新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


  机制创新是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举措。“在严格落实政府间框架协议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创新交易机制,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董事长张勉荣向记者介绍说。


  在交易模式上,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建立起以中长期框架协议为主、临时交易为补充的“协议+市场”跨省跨区交易模式,并在交易规则中引入清洁能源优先交易、水火电置换、火电长期备用补偿等市场化机制。


  为促进云南富余水电消纳,南方电网配合云南省物价局出台政策,降低2017年协议外增送电量的云南省内输电价格2分钱/千瓦时。“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丰富交易品种,优化交易方式,扩大交易范围。比如,在去年首次突破性组织开展云贵水火电置换交易的基础上,今年将丰富水火置换的内涵,积极推动水火置换交易在更大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包括完善云贵水火置换交易机制、优化云南送广东发电合同转让交易规则、建立广西送广东发电合同转让机制等新内容。”张勉荣说。


  着眼长远,南方电网正在有序、稳妥地推进南方区域统一电力现货市场建设,2018年底南方区域(以广东起步)要具备开展集中式统一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的试点条件。


  此外,南方电网还将通过调度平台全力消纳清洁能源。“我们长期坚持节能发电调度,优先调度风电、光伏、水电等清洁能源。今年,公司制定了清洁能源调度工作方案,并正在编制清洁能源调度操作办法,从并网、计划、执行、考核等环节建立清洁能源调度闭环管控体系,形成长效机制,最大限度地保障清洁能源消纳。”南方电网公司系统部副主任唐卓尧介绍说。


  据介绍,南方电网推行清洁能源调度的具体举措包括:严控汛期电网设备非计划停运影响云南水电外送;严控汛期涉热机组出力,在云南、广西等省区有富余水电时,火电机组按照“保安全优化供热”的最低出力运行;优化水库调度,汛前给水电消纳腾出空间,确保主要水库消落到目标水位,汛期根据各流域水情变化和差异情况滚动实施梯级优化调度,开展水电跨区跨网送电优化;充分利用广东低谷吸纳空间按最大能力安排西电东送等。


  科技创新,是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水平的有力支撑。今年,南方电网公司将通过升级气象系统,更加科学准确地预判来风、来水形势,合理安排运行方式和检修计划,力争实现多发电、多送电。同时,通过深入开展新型大规模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试点可行性研究,推动大规模储能装置参与系统调峰等,解决局部时段、局部电网清洁能源就地消纳问题。


  联合采写:中国能源报记者 董欣 中国电力报记者 刘泊静 南方电网报记者 佘慧萍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重点措施,清洁能源调度,工作方案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