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内蒙古电力公司: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图文)

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用电新需求

  2018-03-07

18电力全国两会2_b.jpg

  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和节日保电任务。图为内蒙古电力公司员工对节日庆祝场所的线路和设备进行用电情况巡查。

18电力全国两会8_b.jpg

  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加强对变电站以及供电线路安全检查。图为工作人员在电力线路上开展检修工作。

18电力全国两会6_b.jpg

  不断加强输变电设备巡检力度。图为内蒙古电力公司员工在变电站内巡视。

18电力全国两会7_b.jpg

  积极开展电力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图为内蒙古电力公司光伏扶贫项目工程现场。

18电力全国两会4_b.jpg

  实行95598三地业务大集中,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图为内蒙古电力公司95598客户服务中心。

18电力全国两会3_b.jpg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调动员工创新工作积极性。图为内蒙古电力公司员工发布QC成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进入新时代的内蒙古电力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自治区两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公司“十三五”战略目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牢牢把握“五个更加注重”的关键,以全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电新需求为根本着力点,奋力开启“全新责任蒙电”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7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繁重的发展任务,内蒙古电力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国资委考核指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全力打造坚强电网,保障能力持续增强。着力推动电网发展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各级电网建设,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1亿元,充分满足了地区新增负荷落地、清洁能源消纳和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积极服务精准扶贫,全年完成农网投资43.35亿元,中心村升级改造、机井通电工程“两年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农村牧区、偏远地区供电能力和质量持续提升。蒙西电网统调装机突破6500万千瓦,新能源装机超过2200万千瓦,日发电量突破2亿千瓦时。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大会等重大保电任务,电网实现安全运行20年的长周期纪录。


  ——强化服务增供扩销,市场建设成效显着。坚持共享共赢理念,全力以赴增供扩销,全年完成售电量1678.87亿千瓦时,年度、月度、单日售电量均创历史新高。积极巩固蒙古国电力市场,电力多边交易带动优势特色产业和蒙西电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全年完成交易电量983.9亿千瓦时,累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71.8亿元,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建设荣获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并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高效推进营销管理体系建设,95598业务大集中、全方位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取得实质化进展。深入开展“互联网+营销服务”,快速便捷响应客户需求,百万客户投诉量明显降低。


  ——提质增效狠抓管理,转型升级步履坚实。持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各个治理主体协调有序、高效运转。积极应对改革复杂形势和成本刚性增长压力,增收节支、挖潜增效,全年实现利税总额27.17亿元,经营业绩稳步增长,经营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向标准化、规范化、精益化迈进。积极推进近电产业、金融服务、信息通信、综合能源等业务协同发展,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公司管理运营总资产突破1000亿元,连续6年获评国资委业绩考核A级企业,位列2017年中国企业500强第252位。


  ——蹄疾步稳改革创新,发展动力显着提升。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政策要求,稳步推进企业内外部改革。积极探索清洁能源消纳新途径,创新交易品种,扩大准入范围,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建设成效显着。配合开展新一周期输配电价测算,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研究,通过市场化手段满足用户低电价诉求,保证了蒙泰、吉铁等重大项目的落地。积极构建子公司管理模式,理顺农电管理体制全面完成,多经企业理顺产权关系取得阶段性成果,呼蓄电站股权收购稳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面加强与知名企业、高校、院所的开放合作,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成功召开首届管理创新大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公司10项成果荣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实现省部级科技最高奖项“零”的突破。


  ——坚定不移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公司上下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成功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年”活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全面完成自治区党委第十一巡视组和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组建党委巡察机构,稳步推进首轮巡察,公司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群团工作全面加强,为推动改革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立足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战略部署,自治区两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8年全区主要发展目标,并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壮大实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培育发展新动能、做实做细民生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对着力加快电网建设,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电力能源行业发展的新命题亟需破解,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不断深化,电力市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电力市场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电网作为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的核心环节、能源输送与转化利用的网络枢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内蒙古电力公司紧紧围绕公司“十三五”战略目标和新时代发展路径,坚持问题导向和战略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聚焦聚力电网和企业发展转型,聚焦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全力打造新时代“全新责任蒙电”,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聚焦聚力电网发展转型。把建设坚强电网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安全、优质、经济、绿色、高效的电网发展理念,持续加大投资建设力度,解决电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充分发挥电网优化配置资源能力和市场平台功能,进一步提高电网整体效能。坚持电网在电力工业发展中的统领作用,努力促进发电侧、供电侧协调有序发展。加快主干网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四横五纵”500千伏主网架,深入论证蒙西电网特高压建设可行性,全力构建源——网——荷平衡发展新格局,提升电网大范围配置资源能力。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入全球能源互联网,主动参与蒙古国南部电力工业规划建设,积极推动东北亚电网互联互通。补齐城乡配电网短板。紧密结合区域和城乡发展实际,主动适应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储能装置等设施接入,围绕提升配电网安全性、经济性、适应性,持续加大配电网升级改造力度,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努力打造可靠性高、互动友好、经济高效的一流现代化配电网。打造新能源电力系统。紧紧抓住新一轮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技术变革重大机遇期,加快大规模储能等重大技术攻关,科学解决清洁能源大规模并网、高比例消纳等问题,提高电力系统平衡调节和安全稳定控制能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将蒙西电网建成广泛互联、智能互动、灵活柔性、安全可靠的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


  ——聚焦聚力企业发展转型。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持续深化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企业集团化、集约化、标准化、精益化、信息化发展。强化集团化运作。着眼于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电网和各产业板块协调发展。推动电网业务升级,积极培育综合能源服务、能源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培育新动能。聚焦近电产业、新能源、信息通信、金融业务、国际业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布局。推动“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动态优化总部功能、运行机制、经营策略和集团管控模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增强总部的领导力、执行力和服务力,有效激发各层级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效能监察和督查问效,狠抓工作落实,进一步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加快信息化建设。将大数据、云计算、超算等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健全完善基础数据平台,整合信息资源,构建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深入挖掘大数据价值,用数据驱动管理变革。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施精准管理、精准作业、精准考核,提高资产管理效率和劳动效率。


  ——聚焦聚力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认真落实各项改革要求。不断完善电力市场交易平台建设,优化市场运营规则。探索建立科学的输配电价形成机制,积极争取合理的核价参数和电价水平。加快依法治企进程,不断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推进电能替代、清洁供热、综合能源服务、增量配售电业务等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努力形成灵活高效的子公司市场化运营机制。着力构建创新创效体系。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创新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养、创新创效等制度体系建设,切实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发挥创新工作室示范作用,提高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试验基地的利用效率,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电力科技项目。健全完善创新创效激励机制和成果转化应用机制,加快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和经济效益转化。


  ——聚焦聚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自觉履行国有企业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求。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电网规划、建设、生产、运行、营销等全过程和企业组织设计、业务创新、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深入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积极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的便捷性、精准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客户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以服务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及污染防治攻坚战等工作为重点,坚持“特定功能类”企业定位,加快推动公司从传统电网企业向能源服务保障企业转型升级,全力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将助力自治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定点帮扶工作及扶贫项目电力配套工程建设。努力构建现代服务体系。聚焦客户需求,加快推进营配调业务协调融合,积极推进资源整合、组织优化、流程再造,努力构建“强前段、大后台、多支撑”现代服务新体系。全面提升营销服务信息化水平,加快服务模式市场化转型,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规范服务行为,统一服务标准,提升服务品质,实现服务向满足智能、互动、精准、节能、环保等多元化需求转变。(本版文/图均由内蒙古电力公司党委宣传部供稿)


  公司“十三五”总体战略目标


  到2020年,形成“四横五纵”的500千伏主干网,全面建成“电网坚强、服务卓越、治理科学、管理精益、文化优秀”的现代化电网企业,全面树立“全新责任蒙电”品牌,公司综合实力继续保持自治区国有企业领先地位。


  公司新时代发展路径


  到2025年,蒙西电网特高压建设取得突破,建成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现代化电网,初步形成新一代电力系统,为建成内蒙古能源互联网奠定坚实基础,把公司打造成为主业突出、协同发展、优质高效的现代化企业集团,率先成为自治区最大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


  到2035年,基本形成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蒙西电网,全面构建新一代电力系统,把公司打造成为服务全区、面向全国、联通俄蒙的重要区域性能源互联网企业,全面建成区内领先、全国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企业,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的“五个”关键


  ●更加注重坚持问题导向


  ●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


  ●更加注重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


  ●更加注重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2018年工作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自治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加快电网和企业发展转型,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安全、质量、效率和服务保障水平,圆满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为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推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内蒙古日报

标签:内蒙古电力,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