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喜看笑容满山窝——国网山西电力扶贫工作纪实

作者:冉涌 卓庭 张华 马晶  2017-11-08

  10月17日,地处太行山区的晋城市阳城县河北镇河北村119个贫困户如约领到了当年的光伏扶贫分红款。村民们高兴地说,是党的关心和电网企业的支持将他们的脱贫梦变为现实,让他们对生活点燃更多希望。


  2016年以来,为响应国家和山西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号召,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山西公司”)细化组织领导,强化指导考核,突出行业特色,全力落实要求,围绕公司营业区域内的3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16个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脱贫目标奋力攻坚,取得了扎实成效,受到广泛好评。


  加快光伏并网 落实扶贫好政策


  在目前所有的扶贫项目中,光伏扶贫以其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长期稳定、节约耕地、不需要村民辛勤劳作等诸多优点而被大家所认可,而这一项目恰恰又与电网企业的业务密切相关。基于此,山西公司切实发挥好企业自身优势,将加快光伏电站的并网接入作为扶贫工作首要任务,全力以赴保驾护航。


  山西公司积极主动与省发改委、扶贫办对接,及时编制完成光伏电站的接入系统方案和配套送出工程可研批复,落实投资计划;加大农村配网改造投资力度,针对低压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全面推行典型设计;针对高压项目,明确由地市电力经济研究所为客户免费制定接入系统方案,最大限度缩短客户接入系统方案的制定时间,为光伏扶贫项目及时并网和可靠运行提供技术保障;深化配网规划,积极安排建设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周边并网点电网,确保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安全、可靠、及时地接入电网;免费为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提供关口计量表和发电量计量用电能表,对未取得备案的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先行结算上网电费。


  截至目前,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共批复山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18.4万千瓦,帮扶贫困户3万户,山西公司经营区域内582项目个全部并网,发电容量11.69万千瓦;批复山西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40万千伏,帮扶贫困户1.5万户,山西公司经营区域内并网8座41.5万千瓦,惠及贫困户2.2万户。以晋城供电公司对口帮扶的阳城县河北村为例,全村119个贫困户户均安装光伏容量10千瓦,户均年发电量14400千瓦时,收益约12672元。按照前五年90%收益用于还贷外,从第六年开始,村民们将至少连续15年坐在家里取得卖电的全部收入,这对于人均年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的贫困户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帮助。


  实施精准战略 发展扶贫好项目


  在较好完成光伏接入任务基础上,山西公司进一步按照中央精准扶贫要求,根据各个帮扶县、乡、村以及贫困户的特殊情况,实施精准战略,开展精准扶贫,启动了一批适合农村、农民脱贫的好项目,帮助贫困户再次提高收入。


  山西公司本部首先在自己的对口帮扶县——忻州市偏关县深入调研,经与县、乡、村委研究比选和论证,为营盘梁村争取到规模化养猪基地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400万,山西公司捐赠150万用于建设基础设施和设备购置。目前,一期建设年出栏1000头的育肥室和50头母猪舍的各项工作正按计划有序推进,有望年底完成,2018年底即可获得至少10万元的纯收入。


  各市、县公司也因地制宜积极推出具有本地特点的扶贫好项目。今年4月,天镇县供电公司给南高崖乡姜后屯村委会免费送来1600只“肉蛋兼用型”优质红羽鸡苗,希望帮助全村16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天镇公司党支部书记武文全说:“精准扶贫需实行项目帮扶,不仅输血,还要增强造血功能,使扶贫攻坚走上造血之路。”


  长治供电公司针对山区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的实际,引导村民积极开展网上销售。武乡县上司乡岭头村魏宝玉感激地说:“供电公司的员工不仅保障电力供应,而且教给我们电脑知识,使我们的网上销售越来越火,生意越来越多。”武乡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在武乡县,依靠电网企业的帮助,全县已建成23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新开网店、微店832家,电商产业带动了1518家贫困户共计5125人增收,1900多名闲置劳动力实现了再创业。


  此外,为了更好地把到村到户精准扶贫的要求落到实处,山西公司本部还选拔一名副处级干部,四名党员干部,组建驻村工作队;选拔12名优秀党员干部,按每人帮扶5户,适时走访帮扶60户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各市、县公司也按要求组建扶贫驻村工作队,对口帮扶87个县156个村18187名贫困人口。


  攻坚网改工程 夯实扶贫好基础


  “有党的富民好政策,有充足的电力保障,我这4亩桃树明年一定还会有个好收成。”10月25日,正在浇地的运城市稷山县吴壁村73岁老农李登道看着机井流水,乐呵呵地对前来检查线路的电网员工说。


  今年,在落实扶贫攻坚工作中,山西公司还把解决贫困地区中心村、动力电、机井供电不足等问题作为主抓手,为农民依靠电力脱贫打下坚实基础,提供坚强保障。


  “山西公司今年共安排投资12.35亿元。到年底,在满足贫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用电需求的基础上,完成井井通电工程、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村村通动力电工程;完成年度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任务;全面落实有关光伏产业扶贫开发政策,满足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光伏扶贫容量接入需求,并优先将村级光伏扶贫项目的接网工程纳入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项目。目前,公司已完成投资9.7亿元,其中中心村配电网改造工程3.71亿元;动力电不足改造工程0.36亿元;机井通电工程5.63亿元,受益农田面积达148万亩。”山西公司营销部主任曹明德说。


  临汾市古县南垣乡东池村因地处山区,资源稀缺,土地贫瘠,全村350户989口人基本都属贫困人口。井井通电工程完工后,首先解决了全村人畜的吃水问题,进而带动全村苹果等经济作物产量翻番。村委会主任吴景明说:“人勤地不懒,有水土生金,有了电力基础支持,实现苹果亩产收入5000元不是梦。”


  电力基础设施的夯实也为贫困村招商引资提供了重要保障。今年6月,来自韩国的研究人员来到太原市娄烦县兴旺庄,看到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纯净原始的土地资源和安全清洁的电力供应,决定投资2000万元培育种植降糖辣椒。目前,100座电气化新型温室大棚正在建设之中,明年年初就可以投入使用。“届时,村里的年轻人不用再外出打工了,我们还要吸收其他村村民来村里工作,我们的好日子不远了!”村委会主任王海俊笑得合不拢嘴。


  党中央发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号召,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山西公司将以此为新起点,在新的征程奋发作为,为山窝窝里送去更多欢笑。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新华网

标签:山西电力,扶贫工作,纪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