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网为湛江干旱地区近4000口机井通电

  2017-09-22

  9月20日,广东省召开机井通电示范点现场会,历时近两年的广东湛江机井通电工程全面竣工。


  这天,遂溪县洋青镇古村西村的村委会副主任徐庭正在自家地里给干渴的香蕉秧苗“喂水”。清泉汩汩喷涌而出,滋润着田地,他心里有说不出的舒坦。“以前就怕旱灾,种什么都要左思右想,现在机井通了电,真是种地不慌,灌溉不愁了!”


  雷州半岛位于中国大陆最南端,素有“十年九旱”之名。2015年一场大旱,湛江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近170万亩,经济损失约3.5亿元。全国最大的菠萝生产基地徐闻,被称为“菠萝的海”,也一度由“海”变为“涸泽”。


  多发的旱情制约着当地农业生产。如何破除“靠天吃饭”的困境,重建“希望的田野”?“十三五”开局之年,转机出现。2016年,南方电网广东公司专项投入1.1亿元资金,用于农业电气化抽水灌溉井的通电建设。项目涉及湛江地区300多个村、近4000口机井,可灌溉农田59.3万余亩,总负荷达6000千瓦。


  “苦旱区”重建“希望的田野”


  徐庭所在的古村西村,1600多人基本靠种植为生。以往,村民需要挑水、储水来灌溉田地,如遇干旱只能“认命”。而如今,崭新的线路设备连接起4口机井,400多亩田地铺上粗细不一的黑色塑料软管,从地头机井里不断冒出欢快的水花,浇灌着一片绿茵。


  此前,当地政府曾在该村投资建设4口高标准农田机井,每口由一台柴油发电机带动水泵抽水,但柴油发电机功率大、油耗高。徐庭算了一笔账:使用柴油发电机,每亩地浇一次需要3升柴油,花费18元;而使用通电后的机井,每亩地浇一次需要6度电,以每度电0.64元计,只需要3.8元。灌溉成本将降低为原来的五分之一。


  灌溉有了保障,村民就能够根据农作物的市场价格灵活调整种植计划,提高产品竞争力。过去,该村村长徐平经常瞅着一望无际的甘蔗林发呆,因为灌溉用水难,他只能年复一年种着耐旱却不“紧俏”的甘蔗。如今机井通了电,他寻思着,等这批甘蔗收成后,改种一批市价较好的葱和辣椒。粗略估计,他本人家庭年收入能增长10多万元。而其他村民年收入平均至少能增长3—4万元。“这日子有盼头了!”


  惠民生 “通”民心


  古村西村只是一个缩影。除遂溪外,徐闻、雷州等地的大片农作物也获得“解渴”。为了切实解决农业灌溉需求,湛江供电局建立起“规划库”, 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仔细筛选、精心规划,确保优先解决突出问题,并与徐闻、雷州和遂溪三地政府签订《加快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作协议书》,将机井通电项目纳入政府督办考核,加大政企合作力度,确保项目更高效顺利推进。


  在这场跨度两年的机井通电攻坚战中,数千人连续奋战在现场一线。不少电杆、台区架设在田地间,由于道路狭窄,大型作业钩机无法进入,只能靠人力搬运材料到现场搭建。更有一些机井位于沼泽、流沙等地,现场情况复杂,施工困难。而为了确保供电质量、降低对村民的影响,机井线路距离变压器均不能大于500米,且线路要尽可能避开耕地。为加快通电时间,供电局还对全部机井项目实行同步施工报装,确保能在线路建设竣工后便可立刻通电,让电网尽快服务灌溉。


  “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火遍互联网的一句调侃正在成为现实。今年4月,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2016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外出农民工增速持续回落,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留在家乡创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将累计投资逾400亿元开展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除机井通电外,年底还将完成3300多个“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从根本上补齐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以实际行动支持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激活农民创业致富梦,助力农村开启多元化经济发展新格局。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网

标签:南网,湛江,干旱地区,机井通电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