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中电联:标准化建设有效推动电力技术进步

作者:梁晓云  2017-08-22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近日在京首次发布《中国电力标准化年度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电力标准化工作按照国家标准化改革要求,认真落实能源革命发展战略,在新能源、智能电网、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以及电力生产建设等领域,加快标准的制修订步伐,积极拓展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电力标准化工作是电力工业重要的基础性技术工作,不仅对规范整个电力工业的技术行为、保证电力安全经济运行、推动电力技术进步、提升电力企业管理水平起到积极作用,而且在促进国际交流、加强环境保护、资源节约以及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随着电力标准化工作稳步推进,其成效颇为“亮眼”。一是电力标准有效推动电力技术进步,保证电力安全经济运行。报告显示,我国在火电领域重点开展了节能技术、环保技术、安全技术、电站材料、循环流化床、试验化验技术、锅炉检修技术以及燃煤机械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在太阳能领域重点开展了光伏重要部件和系统技术、分布式光伏技术,以及光热基础通用标准和工程建设标准制定工作,部分标准填补了太阳能发电站在支架基础标准方面的空白,为光伏发电的规范化发展和保障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支撑;在核电常规岛和BOP(电站配套设施)领域重点开展了核电常规岛再制造(焊接修复)技术、设备监造技术、关键设备技术条件、施工验收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在风电领域重点开展了风电场技术监督管理、海上风电的运行维护技术、主要零部件的维护检修技术、风电场安全管理、风电并网等领域标准化工作;在能源互联网领域,启动了能源互联网国家标准专项,编制了我国能源互联网标准体系……


  二是我国增强了电力国际标准领域的话语权。由我国提出并主导的电力系统调度规范《基于CIM的高效模型交换规范》和《基于CIM的图形交换规范》两项国际标准批准发布,代表了我国在电网调度方面的技术优势,是对电力国际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拓展。


  三是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企业通过标准化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标准体系的持续改进和运行,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约了生产运行成本,在实现企业战略目标、保障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标准化活动和成效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报告显示,截至 2016 年底,已有超过 120 家电力企业通过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的确认,为电力企业运用标准化手段对企业实施规范化管理提供了保障。


  中电联标准化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永东表示,报告以国家和电力行业标准化发展情况为依据,从国家和行业标准化改革和发展的视角出发,力求全面、精炼、客观地反映了2016年电力标准化发展实际情况。作为电力标准化发展的第一个年度报告,为体现完整性和连续性,报告对2016年以前的情况也进行了简要分析。


  刘永东说,中电联作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已经完成规章制度的建设,明确了中电联标准的批准发布机制以及中电联标准制修订管理办法。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新华网

标签:中电联,标准化建设,电力技术进步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