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福建电力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图文)

苦练内功 提质增效

作者:郑志忠 林丽平  2017-07-21

W020170721320558277521.jpg

  福州供电公司业扩联合服务柔性组织工作人员受理客户业扩报装申请。陈蒸 摄


  创新推广模式


  深挖电能替代潜力


  “2017年,除必要保留外,福州市及各县(区)将淘汰或改造每小时10蒸吨及以下的燃煤锅炉。”这是福建省福州市电能替代工作实施方案中的一条重要内容。根据方案,福州提出了各领域实施电能替代的目标,明确至202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约30%。


  今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加强与当地政府沟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全省各级政府累计出台各类支持政策64项。


  同时,国网福建电力持续开展“1310”电能替代工程,即围绕替代电量目标,健全组织领导、常态跟踪、点评交流的机制,创新推广模式、激励机制等十项措施,结合福建省产业结构和用能特点,重点在八大领域推进电能替代工作。


  目前,国网福建电力在泉州市德化县陶瓷企业试点推行电能替代供电设备“以租代建”模式,减轻企业投资压力,德化80%以上的陶瓷企业实现“以电制陶”;在安溪县推广铁观音制茶全工序电气化,全县523家茶叶合作社已基本完成电气化改造;在土楼景区推广家庭电气化,已完成南靖土楼内近2000户“以电代气、以电代柴”的电炊具改造;在龙岩推动全智能型“电烤烟”试点,采用内循环法进行电烘烤。


  今年上半年,福建省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106个,完成替代电量50.45亿千瓦时。


  建立联合服务柔性组织


  缩短业扩报装时长


  为提升业扩报装质效,确保用电客户早投产、早接电,今年3月,国网福建电力把加强业扩报装工作作为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的举措之一,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在各市县供电公司推广业扩联合服务柔性组织。


  业扩联合服务柔性组织是在“三集五大”体系框架下,通过理清业务界面、打破管理层级与部门壁垒,营销、运检等业扩主要参与部门派驻人员合署办公,实现供电方案编审、竣工验收等全流程常态化融合,从组织结构、项目管理、作业方式上实现“一口对外,内转外不转”。


  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承建的晋安河施工工程工期紧,经业扩联合服务柔性组织客户经理统筹协调,该工程用电报装从受理至项目送电全过程仅16天,比标准工期缩短了75%。


  在业扩联合服务柔性组织运作过程中,福建各供电公司营销部、运检部作为职能部门,负责明确各类业扩报装业务运作要求,业扩报装涉及的业务相关部门提供管理、技术及人员支撑,业扩联合服务柔性组织负责具体实施及全过程协调管控。今年上半年,国网福建电力办理10千伏业扩报装送电4532户,全流程平均时长同比缩短32.83%。


  十小时停电作业法


  减少计划停电时长


  6月28日,尤溪县供电公司在安排配网停电作业计划时,根据标准工时测算出中仙乡10千伏华口线905线路移杆改线施工时间可能超时,随即优化施工方案,加派施工班组,将整个工程停电作业时间控制在10小时内。


  2016年以来,国网福建电力严格控制配网停电作业时长,每周通报全省配网停电作业时长情况,落实改进措施。据了解,2016年该公司配网计划停电平均时长7.94小时,同比减少1.59小时,10小时内完成配网停电作业的项目占83.3%,同比提升35.5%。


  今年6月,国网福建电力制订《配网十小时停电作业法指导意见》,以10小时内完成配网停电作业为目标,严格规范施工时长测算、作业平衡等一系列工作环节。


  国网福建电力从精准停电作业平衡入手,要求各供电公司在实施配网停电作业时,要以两小时完成停送电操作为标准,综合工程停复电操作量和操作班组承载力,按照大小操作结合、错峰安排操作、超时分组并行的原则,平衡停电计划安排,对预估停送电操作总时长超过两小时的,要通过分组并行操作等措施缩短操作用时。


  在工程施工方面,国网福建电力要求各部门依据架空线路、电缆线路、配电站房三类配电工程施工标准工时,合理测算施工时间,对停电施工时间超过8小时的工程,通过增加施工力量等措施缩短施工时长,对超过10小时停电作业的大型、复杂工程,严格审查停电施工时长是否与实际工作量相符,通过优化施工方案等措施控制停电时长。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福建电力,市场竞争能力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