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首批“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 出炉

  2017-07-20

  精益管理,是南方电网公司“两精两优、国际一流”中第一个“精”的本质内涵,是推动公司由优秀走向卓越的重要举措和必然要求,也是公司“十三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管理“主题词”。


  按照全面推行精益管理的工作部署,公司系统组织开展了星级班站所建设与评价工作。各专业、各分子公司积极开展7S管理,扎实开展班站所标准化建设。为落实“典型示范、标杆引领”工作要求,让大家干有方向、奔有目标、学有榜样,公司组织开展了班站所星级评价工作,按照“严控比例,优中选优”原则,对18949个班站所开展星级评价,评出三星1549个、四星366个,五星38个。


  为表彰先进,树立标杆,公司决定授予广东电网公司南水供电所等38个班站所“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荣誉称号。


  2017年度“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班站所”名单

01.jpg

  希望受表彰奖励的班站所以此为新的起点,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希望公司系统各班站积极践行南网总纲,以标杆为榜样,持续提升精益管理水平,为公司早日实现“两精两优、国际一流”发展战略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五星班站所”的共同基因


  38个班站所,占比0.2%,分属不同专业、不同地区,为什么他们能从南网18949个基层班站所中脱颖而出获得五星级的荣誉呢?他们都有哪些共同的基因呢?


  1、专业指标凤毛麟角


  聚焦主业,精益提升。精益管理的效益体现在专业指标上,成为这些“五星班站所”获得殊荣的硬功夫。

02.jpg

  城市居民端电压合格率100%, 配网数据质量合格率100%, 抢修到位及时率100%,设备消缺率100%……广东电网公司珠海供电局香洲横琴供电所精益化提升供电水平,对接高标准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需要,以“获得电力”评分为关键指标提升供电水平。以主干层、次干层、负荷层标准建设双链环网格化网架结构,不断迈向超高可靠性智能配电网。

03.jpg

  无独有偶,凭着精益管理思维,贵州电网公司六盘水供电局变电管理所继保自动化一班创造了连续18年220千伏线路保护100%正确动作的记录,并承担了国家标委会智能电网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示范项目,参与编制了1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撰写的50余册继保专业作业指导书,在贵州省内推广运用。


  2、广泛应用先进技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的探索和应用成为提升精益化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

04.jpg

  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南海桂城供电所深化供电所精益管理,以优化机制、树立标杆和建设精益项目为抓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功树立起了以“科技之美”和“党建引领”为核心的桂城供电品牌,先后荣获了南方电网“最美供电所”金奖、南方电网“工人先锋号”、“中国金牌最美供电所”等多项重要荣誉。2017年3月,该供电所代表南方电网公司基层供电所代表接受了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巡视组的检查,获得了高度肯定。

05.jpg

  广东电网公司佛山高明供电局荷城所配电运维一班正在对高考保供电线路应用无人机开展特巡。(谭庆飞 摄)


  3、引领先进管理模式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推进精益管理工作,关键在于落实。自全面推行精益管理以来,各基层班站所不断探索,成为引领管理提升的排头兵。

06.jpg

  广西电网公司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设备主人”运维模式获得第五届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被授予南方电网首个“变电巡维示范基地”。

07.jpg

  云南电网公司昆明供电局石林圭山供电所建立了“三组三会三应用”线损精益化管控机制:“三组”是指成立线损管理工作组、抄表数据质量检查组、现场督查和联动工作组;“三会”是指每月召开公司、供电所层面和线损异常专业分析会;“三应用” 是指理论线损与管理线损结合应用,四合一计量自动化系统应用,抄表路径图应用。通过“三组三会三应用”,从装表计量、抄核收、系统应用、线损分析等方面建立了多专业、全过程、全方位的线损精益化管理体系。


  4、现场改善成效显着


  细节凸显大格局,这些“五星班站所”个个重视持续改善和基层创新,不仅实现了降本增效,更守护了一方电网。

08.jpg

  共发明26项QC和职工创新成果,其中全国职工创新三等奖1项,发明专利3项,广西电网公司职工创新三等奖3项,这是广西电网公司崇左供电局金马巡维班这几年的创新硕果,其中户外临时伸缩围栏杆等19个项目在广西电网推广应用。金马巡维班的精益管理获公司领导高度赞誉,李庆奎董事长寄语:“精益管理、金马先行。”


  5、创新创优传承初心


  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这些班站所都是获奖专业户,都是各个业务领域的排头兵,是多年班站所建设的沉淀、积累。


  以ITIL理论、ITSS理论、安风体系、精益思想为指导,广东电网公司信息中心客户服务部信息服务运维班稳扎稳打落实学习型班组的建设工作,围绕团队共同愿景——“勇争信息运维排头兵”齐心向前。


  6、班组文化凝心聚力


  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以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聚成合力。

09.jpg

  广西电网公司桂林供电局城中分局上海路营业班的“家、乐、比”班组文化充分展现了和谐发展内涵,以人为本,注重员工队伍建设的班组文化建设,引导员工把工作做细做精,提升员工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为企业提供人才支撑。


  据悉,下一步公司将认真总结五星、四星班站所标杆建设中的亮点做法,结合精益管理各类推广机制,分阶段、有序的开展推广学习,激发员工“持续改进、精益求精”的热情,培育精益内生动力促进整体提升。


  来自@幸福南网


  统筹:刘仰奇


  编辑 | 岳浩


  通讯员 | 谭欢 周娜 梅学云 马莎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幸福南网

标签:南方电网,五星班站所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