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上海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全面启动

计划2020年建成,供电可靠率等多项指标将达世界先进水平

作者:陈昊南  2017-07-19

  上海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计划


  2017年 为补全短板阶段,重点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


  2018年 为攻坚提升阶段,重点提升智慧服务效能


  2019年 为赶超一流阶段,重点提升运营管理效能


  2020年 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


  到2020年,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将全面建成以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为特征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近日,国网上海电力召开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工作启动会,全面启动此项工作。


  根据工作方案,国网上海电力将紧紧围绕稳定可靠的供电保障能力提升、优质高效的互动服务能力提升和绿色智能的创新引领能力提升这三个方面开展建设工作,推动配电网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设备从状态管理向全寿命管理转变、业务从信息管理向数字管理转变、服务从需求管理向互动管理转变。


  方案要求,到2019年年底,上海A+、A、B、C类区域供电可靠率分别达到99.999%、99.994%、99.989%、99.965%,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99%、99.997%、99.98%、99.95%,110千伏及以下线损率控制在5%、5%、5%、6%,网架N-1通过率、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不停电作业覆盖率、智能电表覆盖率等指标全面提升至100%。


  近年来,国网上海电力加大城市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实施了配电网可靠性提升、“光明工程”等一系列重大电网工程,有效提升了配电网网架和装备水平,配电网可靠性和供电质量远高于国内其他城市,有效保障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产生活。但是,在供电可靠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智能互联和智慧服务能力等方面,上海配电网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的距离。从当前国际先进电网现状及发展趋势来看,一流城市配电网应具备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等特征。


  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要求,国网上海电力2016年即开展了与日本东京电力等世界一流城市电网企业的全面对标工作,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今年4月,结合国网上海电力与东京电力企业对标的契机,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在上海全面启动。


  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将分步走:2017年为补全短板阶段,针对网架设备开展优化改造建设,推进配电自动化和智能化建设,重点提升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2018年为攻坚提升阶段,深化配电自动化建设,全面推广运行新技术,新能源、分布式能源全消纳,实现源网荷的智能协调互动,重点提升智慧服务效能;2019年为赶超一流阶段,管理提升,深化国内首家智能配网技术中心建设,推进供电服务智慧体系建设,完成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建设,应用“互联网+”“大云物移”新技术实现全区域、全业务、全流程的配电网运营管理,重点提升运营管理效能;到2020年,上海将全面建成以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为特征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实现四大类69个建设指标达标。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国家电网报 

标签:上海,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全面启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