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北京电力:落实主体责任 保障首都政治供电安全

作者:通讯员 姜超 记者 赵一  2017-06-23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地处首都,确保首都各项重大政治活动供电安全,一直是摆在首都电力人面前的头等大事。近年来,该公司在首都政治供电保障工作中不断提升标准、创新手段,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政治活动供电保障任务,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彰显了责任央企的良好形象。


  领导干部率先履责 保障体系不断完善


  “做好‘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供电保障是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圆满完成峰会供电保障任务!”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开幕前夕,北京电力主要领导向全体干部员工进行供电保障总动员。


  无论是2008年北京奥运、2014年北京APEC会议,还是全国两会、国庆庆典,在首都一系列重大政治活动供电保障中,北京电力始终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各级领导干部分工明确,率先履责。在重大政治活动召开前,该公司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供电保障组织体系,层层落实责任,编制保电工作方案和各类应急预案。各级领导多次带队深入保电一线进行督导,主管领导以周例会形式定期推进部署,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各项措施件件有落实、有反馈。在正式保障重点时段,该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带队在指挥部及重要变电站、重点场所上岗值守,全程指挥监督。


  北京电力在历次政治保电工作中不断积累经验,供电保障组织体系不断完善。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保电中,该公司构建了史上最为严密的保障组织体系,成立了包括总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各单位分指挥部在内的“1+3+N”保障工作体系,将保电方案细化到每一岗、每一站、每一线,实现了高效指挥、立体防护、实时管控,为保障任务圆满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管理责任落实 标准手段不断提升


  5月10日,“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在即,在主会场地下配电室,用电检查员田季祥正仔细检查着设备。此次保电,北京电力提升重要客户服务标准,为每个客户配备了由1名用电检查员和若干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1+N”服务工作组,“一旦客户有问题就直接联系我们,实现快速响应,一支队伍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从万无一失到“设备零故障、客户零闪动、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随着首都政治供电要求的不断提高,北京电力自我加压,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不断提升政治供电工作的标准、手段,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在细致开展电网方式分析、全面进行设备隐患排查的同时,北京电力着力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政治供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在保电工作中,该公司应用超低频介损试验等先进的技术对设备状态进行检测,应用智能机器人进行设备巡视,在直供杆塔、电缆终端站加装视频监视装置,开发智能安防系统提升电网安保防恐能力,开发政治供电App实现对保电设备、人员状态的实时全面掌控,将重点线路全部接入“一体双核”配电自动化系统,实现了对重要用户设备的实时监测和运行方式远方调控,极大提升了客户的供电可靠性。


  风险管控责任到位 安保防恐不断加强


  对北京电力而言,政治保电工作除了确保设备本身不出问题,还要防止设备不受外力破坏,尤其是防范蓄意攻击的风险。近几年,在国内外防恐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北京电力将安保防恐作为政治保电的重点,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加强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不断提升安保防恐工作水平。


  每年全国两会保电,北京电力按照特级保障标准,安排人员对重点变电站进行24小时值守,对会场驻地直供输电线路通道按照3千米2人的标准进行看护和特巡。该公司还在保障期间建立了专门的“安保特勤大队”和安保处突队伍。“当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有一支安保专业力量进行先期处置,配合公安、武警、特警开展现场处置、外围警戒等工作。”该公司安质部保卫处处长郝振昆说。


  今年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保电,北京电力更是在安保防恐方面打造了最高标准。该公司首次建立“全员防恐”和“24小时全天候防恐”安保体系,对重点电力设施采取运维人员和保安人员“双看护”,实现安保防恐责任全覆盖;安保特勤队伍首次配备了无人机反制器、夜视仪等智能安保器具装备;首次开展安保防恐人员“实战化”专项培训;首次开展安保防恐“多兵种”联合演练,提高了协调联动能力,确保了首都重大政治活动供电环境安全。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北京电力,主体责任,首都政治,供电安全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