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作者:郝思远 黄晓亮  2017-05-24

  2016年,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3亿元,同比增长36.1,创历史之峰。每度电支持广州GDP23.8元,中心城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1.72小时/户。


  5月23日,南方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启动了以“让广州电力十足”为主题的2017年社会责任日活动,并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实践报告。这是南方电网公司“社会责任周”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广州供电局2012年成为南网子公司以来连续第6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


  报告以“24小时的守护”为主题,通过展现广州供电局调度员、客服人员、志愿者等不同岗位员工一天的工作,展现从东方既白到繁星满天,供电局在每一度的电力默默守护和坚守。


  全年基建投资62.8亿 支撑枢纽型网络城市建设


  用源源不断的可靠供电支持城市发展,是广州供电局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


  2016年,广东省委领导、广州市委领导提出要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提升适宜居住、适宜创新创业创造的城市品质,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更幸福。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向大港口、大航运、大电网、大地铁发展,这一切离不开四通八达的公路、航运、地铁等交通运输网络,离不开更坚实可靠的电网。


  为了体现电网支持城市发展战略的社会责任,广州供电局2017年社会责任活动与广州地铁合作,将广州塔地铁站打造成一个以“让广州电力十足”为主题的空间,并推出全国首个社会责任报告主题专列。


  2016年,广州供电局攻坚克难完成“电网建设攻坚年”任务,支撑广州建设枢纽型网络城市。全年广州供电局电网基建投资62.8亿,同比提高25.5%。基建最高峰将近2700个施工点同时作业,全年安全事故和责任事件0起。配网基建项目同比增长120%。


  通过一年的努力,广州供电局基本消除了主网网络受限、配网存量设备过载和低电压问题,投产220千伏永福、110千伏蕉门、220千伏狮合丙丁线路等输变电工程,并升级配网,解决城中村用电问题,打造农网用电改造的番禺区“横江样板”,进一步夯实了广州电网发展基础。


  但是,电网建设涉及的利益相关方众多,以往因变电站选址难、“邻避效应”,影响电网建设进度。为积极争取利益相关方支持,广州供电局深化了与政府、企业、公众的沟通,使电网建设进度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广州供电局发布社会责任实践报告,希望通过报告向公众呼吁,建设电网等城市基础设施,需要全广州市民的理解和支持,从而使广州迸发出更强更高的能量与活力。


  减排二氧化碳312.5万吨 助力广州绿色低碳发展


  关注生态、追求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同行动。作为电力产业链的中间环节,广州供电局加强自身绿色管理,同时积极促进上游发电侧和下游客户侧节能减排。


  广州供电局充分发挥资源优化配置平台的作用,严格执行节能发电调度,优先吸纳清洁能源,促进化石能源清洁改造,推动发电侧能源清洁化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广州供电局节能发电调度节约标准煤119.3万吨,协助客户节能0.97亿千瓦时,吸纳新能源4.08亿千瓦时。


  更重要的是,广州供电局坚持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业务运营的全过程中,落实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要求,从前期规划到后期运维,优化各个细节,减少对环境的影响。2016年投产的220千伏永福变电站,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在变电站建设运维的全过程中,广州供电局优化设计、科学施工。绿化屋顶、降噪设备,努力从各方面让变电站更好地融入环境。


  此外,为引导企业和公众走向绿色低碳之路,广州供电局为客户定制节能服务,大力推广电能替代,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并通过多种渠道传播绿色节能理念。


  2016年,广州供电局积极举行电磁厨房体验交流会,倡导公众使用电磁厨具,并在高校、路桥、司法机关等部门单位开展电磁厨具改造。目前广州供电局已经完成辖区内11个单位的职工食堂电磁厨房改造。广州供电局还投产运行广州首个城际高速公路充电站虎门大桥充电站,同时融合“互联网+”手段打造广州充电设施智能管理平台“羊城充”,积极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中心城区年平均停电时间每户1.72小时 全力保障广州电力供应


  广州电网位于南方电网交直流混联运行、西电东送的受端负荷中心。如何攻坚克难,保障广州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让广州用户“用上电、用好电”,是广州供电局最大的社会责任。2016年,广州供电局中心城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1.72小时/户。


  2016年7月31日到8月1日,一场名为“妮妲”的台风袭击广州,全市停工、停产、停课,广州供电局启动防风防汛一级响应,充分准备,主动应对,使得电网安全度过台风侵袭。2016年全年,除了“妮妲”,莫兰蒂、莎莉嘉、海马等多个台风侵袭广州,电网均安全度过。这一切有赖于有效运转的应急管理工作机制。广州供电局已经建立了39支,共2258人的抢修队伍和164人的内部应急专家库,积极开展双盲应急演练,并首次与供水行业开展联动专项演练。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可靠的电力保障,广州供电局通过精益管理,积极应用科技手段,保障用户的生产与生活。报告显示,在去年,广州供电局开发快速复电APP,助力低压复电时间降低到6成;并在中新知识城投产国内首个配置广域保护技术20千伏“花瓣形”配电网,实现用户停电时间在5分钟以内,供电可靠性、综合电压合格率度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同时,广州供电局全面提升客户全方位服务能力,致力带来便捷、高效、透明的电力服务。报告显示,2016年,广州供电局万户抱怨率28.82宗,客户问题处理及时率97.16%,95598客服电话20秒接通率99.39%,供电服务满意度实现了广州市社情民意调查16连冠。


  去年,广州启动社区“微改造”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对基础设施老化、环境较差的老旧社区进行更新改造。越秀区仰忠社区是18个试点社区之一。广州供电局积极参与改造,为社区更换50套附墙小支架灯,安装16套院灯,将500米架空线改为地埋电缆,消除了用电安全隐患,得到了政府和居民一致好评。据了解,2017年,广州供电局将解决98个临时供电住宅小区用电问题,免费更换100万套居民智能电表,为近30万用户开展一户一表改造。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广州日报

标签: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社会责任报告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