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携手共进 深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访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

作者:记者 朱怡  2017-05-08

  “‘一带一路’大有可为,前景十分广阔。一是电力能源基础设施的建设需求不断增加。当前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用电水平不高,(电力能源基础设施)是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制约因素。二是电力行业新能源发展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机遇。”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的一席话说得不紧不慢,却掷地有声。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共商、共建、共享,是贯穿“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旋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召开之际,成立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具有哪些重要和深远的意义?作为理事会主席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对“一带一路”战略布局有什么行动和规划?在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成立大会间隙,刚刚当选首届理事会主席的舒印彪接受了记者采访。


  同心合力


  构建大平台衢联八方


  谈到刚刚成立的B20中国工商理事会,舒印彪表示,中国工商界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既是中国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企业的国际责任。B20中国工商理事会的成立,为中国工商界搭建了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汇集中国工商界的智慧,并向B20机制提供中国的政策主张,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这相当于在工商界形成了一种对话机制,先从工商界开始务实合作。”舒印彪指出,各个企业在对外合作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如政策、审批、环境等,还有各个国家之间战略不一的问题。有了这样一个平台,大家可以充分交流经验,在国际项目上也可以相互借鉴、相互支撑。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沟通交流,促进务实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入落地。不仅把我们的先进设备、技术、标准带出去,还要把我们的管理经验和新发展理念带出去,树立负责任的中国企业形象。


  舒印彪说:“B20中国工商界理事会汇集了很多知名企业,既有国有企业也有民营企业,还有大学,一共350多家单位来参加。在这个平台和这个机制下,我们能够加强信息交流,也能够加强各成员企业之间的合作,为各个成员企业走出去提供很好的服务支撑。”谈及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企业如何实现抱团出海,舒印彪以基础项目为例,分析了B20中国工商理事会起到的作用。“比如说电网建设,离不开工程的设计、咨询、标准、技术、装备、施工企业等,这都是理事会里面的重要成员。把工程建设好,就能产生很好的协同作用。”


  据悉,B20中国工商理事会成立后,将在中国贸促会的指导下,按照工作规程,抓紧谋划和启动工作。作为理事会主席单位,国家电网公司将在集团总部和智库单位,成立专门的支撑机构,对接并配合理事会秘书处工作,组织策划好理事会的各项活动。


  积极作为


  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


  “国际化是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由之路。持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对于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和各国企业公平竞争具有重要意义。”舒印彪的分析审慎深入。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B20中国工商理事会将根据G20峰会主题,组织国内企业超前研究,加强协调、凝聚共识,形成高质量的政策建议,积极为B20出观点、出思想、出措施,维护中国工商界利益,不断争取和扩大国际共识,推动全球经济治理向着更加公平、包容、高效的方向发展。


  在舒印彪看来,理事会将形成一个合力,在投资、贸易、基础设施共建等领域向B20提出我们的主张,也可以提出一些政策建议,特别是针对目前有一些逆全球化论调,充分发挥好平台的作用,对于推动全球化、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起到很大的作用。


  舒印彪指出,B20中国工商界理事会的众多企业当中,既有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又有金融企业,还有咨询研究机构。“我们在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在技术标准装备‘走出去’将会产生更多的协同作用。同时,也会对世界经济发展全球化产生很大的作用。成员单位之间可以加强合作,更重要的是在国际上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来更好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


  据舒印彪透露,国家电网公司今年在国际化经营上的规划和部署包括:一是巴西的两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采用中国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将巴西的巨型水电站──美丽山水电站的电力送到2000千米以外的圣保罗地区。二是即将开工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巴基斯坦的默拉直流输电项目。三是目前开展着的中俄、中蒙电网互联互通项目。同时国家电网公司还在优质电力能源基础设施领域开展投资,比如说巴西最大的配电网公司(CPFL),国家电网公司已经获得了54%的股权,投资将近45亿美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舒印彪,一带一路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