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村电共建”为地方建设添力

作者:许思钰  2017-04-24

  2010年,为了解决村民“缴费远、缴费难”的困难,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供电局与当地党委政府携手构建了“村电共建”服务模式。但随着微信、支付宝非现金支付方式的盛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手机支付,这样不出门就可以缴费的方式让“村电共建”缴费的功能逐渐弱化。


  这种情况下,“村电共建”的重点向配合地方规划建设和指导农民安全用电方面转移。4月18日“电亮千万家,爱你每一度”采访团走进遵义凤冈、道真,实地探访“村电共建”的情况。


  “现在停电对厂的影响太大了,如果解释不清楚,就是一个大的群众问题。”凤冈供电局党总支书记王兵说。锌硒茶的出产地凤冈永安镇田坝村,茶产业是当地的特色产业。而要想规模性的生产茶是离不开电力的支持,所以让厂主实时了解停电方面的信息很重要。


  2015年为了让供电所更好的服务茶厂和村民用电,永安供电所与永安镇田坝村的共建点转移到田坝村的游客服务中心对面,该共建点共同服务田坝村的茶庄86家,村民2156户和人口9169人。为了更好的通知用电,还开设了“田坝村大用户微信群”,供电所员工会不定期在群里发布停送电信息和温馨提示,让客户第一时间了解线路供电情况,构建了企业与客户良好的信息沟通平台。


  “微信群让我第一时间了解用电情况,我能更好地安排茶叶加工的事情了!”野鹿盖茶厂的吴经理说。


  此外,由于采茶的特殊性,在3-8月间茶农白天都要上山采茶,当地共建点开设了“夜间服务队”服务,每天晚上供电员工上门检查用电设备、故障报修、安全宣传等服务。


  道真县文家坝的共建点故障报修方式不同于田坝村夜间服务队,“他们长期住在这,随喊随到。”道真县文家坝村村主任雷开伦说。


  道真县文家坝村村主任雷开伦表示,他们在自己办公场地都不够用的情况下,还特地将村委会办公楼留了一间给供电部门并成立了“村电共建”服务点。


  道真县文家坝村共建点距道真县城32公里,距重庆市区81公里,海拔1000余米,年平均气温13.9℃。良好的交通和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优越的气候环境吸引了外省的集团入驻,因此该共建点服务的主要对象是企业和村民。


  据了解,该共建点共服务用电客户830余户,受益人数达2800余人,同时对该区域内的旅游度假区提供一对一专业服务。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新华网

标签:南方电网,村电共建,地方建设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