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南方电网:与时间赛跑抓改革落实

——贯彻落实公司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精神,下大力气抓好改革落实综述

作者:记者 孙维锋  2017-04-21

  当前,正逢公司推进改革“窗口期”。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在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上做了“切实做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的重要论述,这让全网在新的发展阶段,重新审视和深刻认识改革的方向、重点以及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定力和耐力,把握好改革的进程。


  去年以来,公司党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更高水平的发展,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公司向新的成长阶段跃升,改革发展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成。到这个时候,全网必须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与时间赛跑,与自己赛跑,加劲发力,开足马力,让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


  营造改革发展“大气候”


  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今年以来,全网各部门、各单位都迅速行动,公司党组的治企思路、决策部署得到较好地贯彻落实,工作也富有成效。总的来看,全网上下已经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气候,新气象、新格局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


  去年以来,公司新一届党组研判新形势,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明确“两精两优、国际一流”发展战略和“185611”发展目标,提出“一主两翼、国际拓展”的产业发展新布局,全面推动精益管理作为改革的载体……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逐步完善,为新一轮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今年初,公司2017年全面深化改革的1号文件明确了19项重点改革举措,各项改革统筹落实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总部组织机构优化调整平稳有序推动,新成立资产公司、科技公司、资本控股公司、物资公司等……深化改革、产业发展的功能更加完善,布局更加科学。


  气候影响人,人也影响气候。随着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具体措施细化,全网对改革的认识也更加到位,真抓实干的意识明显增强。今年以来,公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国资改革、输配电价改革、电力市场化改革、职工持股企业改革等持续深化,均取得积极进展。同时,积极推进公司业务布局调整,总部组织机构优化调整基本到位,产业转型、精益管理和优化管理模式持续深化、深入实施。


  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公司改革发展,有的成效凸显,形成了“小气候”,有的才刚刚破题,还需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措施,脚踏实地去落实。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对改革发展的各项重点任务再检查、再部署、再强调,随着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气候”正扑面而来。


  把准方向提速前行


  改革争在朝夕,到了必须开足马力的时候,前提是要把准方向、抓住关键、有的放矢。


  今年进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和落实攻坚期,各项改革的步伐明显加快、力度明显加大,新情况、新问题接踵而来,越在这个时候越要保持发展定力,这就需要进一步准确研判把握形势,进一步增强抓改革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


  方向明,改革兴。在具体落实改革任务时要找准出发点,确保改革始终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就当前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电力体制改革来说,其目的并不是单纯降低电价,而是要加快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还原电力的商品属性,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公司内部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完善与“两精两优、国际一流”发展战略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构建起“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不断激发企业活力。


  善于抓住“牛鼻子”,方能“四两拨千斤”。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要有坚定立场、正确方向,而且要有科学方法,抓住关键。各级主要负责人是抓改革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在推进改革中发挥关键作用。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重点难点关键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深化改革。关键机制是推进改革的保障,公司正探索建立深改领导小组和深改办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深改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制度,就是要形成上下贯通、齐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开弓没有回头箭。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南网需要进一步在改革中体现南网担当,贡献南网力量。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坚决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全面推行精益管理、加快国际拓展步伐、从严加强党的建设……这些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公司已经做出决策部署,要狠抓落实,各个击破。


  一把手要有“改革范”


  改革要解放思想,要敢啃硬骨头,要敢为天下先,要把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始终发挥好人的主观能动性,尤其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


  “改革任务没有按期完成或者完成不到位的,要在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上‘说清楚’”,公司这一举措正是在解决改革关键机制问题,更是要让一把手亮出改革这一鲜明底色,增强狠抓落实的“改革范”。


  第二季度工作推进会上,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出好主意、用好干部、干好工作”三方面明确具体的要求。好主意要有预见性、留有余地、设想最坏;好干部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好干部”标准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20字”要求。干好工作,领导干部既要能亲自干,也要让下属干,还要集中精力干大事、要事,分清主次,突出重点,并不断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


  各级主要负责人要在推进改革中发挥关键作用。必须要有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有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坚定决心。作为抓改革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亲力亲为,俯下身子,带着大家一起干。要掌握好的工作方法和艺术,用全局意识、系统思维统筹各项目标任务,还要学会“弹钢琴”“转盘子”,协调解决落实过程中的困难。要适应发展形势和自身定位,更加积极主动加强同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的汇报沟通,为改革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在实际工作上要通天气,更要接地气,增强实践理性,干出实效。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南网人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进。随着《南网总纲》宣贯持续深化,公司特色鲜明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标识进一步形成,广大员工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公司改革发展有了更广泛和深厚的群众基础。


  恰逢谷雨时节,气温回升加快,谷物进入快速生长的时期。公司改革发展也进入全面提速期,上下同欲,勇毅笃行,美好蓝图未来可期。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南方电网报

标签:南方电网,改革落实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