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浙江电力“互联网+党建”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点点鼠标就能上党课

作者:黄琳 王浩  2017-03-23

  3月21日,国网浙江温州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班的吴坚师傅接到微信公众号提醒,是一条视频。视频中,一位年轻的妈妈手拿党章在朗读。这是该公司“番茄小匠”微信公众号推出的每日一期“我读党章60秒”栏目。


  这也是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运用“互联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即“互联网+党建”,实现了企业党员在组织生活、组织学习、组织服务上的全面升级。


  网上组织生活打破地域差异


  党员过组织生活,聚在会议室交流,学党史、听党课,捧着资料听枯燥的讲座……这种沉闷的组织活动,正借助互联网平台变得时尚、新潮起来。


  2月17日,一场主题为“如何更好地为省外工程员工解决家属生活难题”的组织生活专题讨论会在浙江电力“智能党建平台”上如火如荼地展开。


  “省外工程现场的员工离家较远,不能给家庭更多照顾,大家要是有什么需求、困难一定要及时提出来。”群主钟林海说道。过了一会儿,一位名叫李海的党员在群里说,自己远在甘肃的特高压施工现场,但是3天前自己的父亲遭遇车祸,至今还躺在医院病房中。由于身负施工现场组织和安全管理重任,不能立即抽身回家看望,心中十分着急。


  这件事情被钟林海牢牢记住,第二天,他就带着几位党员出现在李海父亲的病房中。他们一边拉着医生询问病情,一边到当地交警部门了解车祸情况。在得知医疗条件有限时,钟林海又多方协调联系条件更好的医院,尽快安排治疗。“兄弟,放心吧,你父亲有我们照顾。”对话栏里的一张张照片、一句句留言让李海眼角发红,也使他可以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施工中。


  这样的组织生活不仅跳开了传统的读、写、听模式,还通过互联网拉近了异地党员的心,增强了异地工作党员的归属感。


  浙江电力充分考虑到各单位党员工作的特殊性、地域性,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作用,创建“互联网+”组织生活新模式,将传统的组织生活与互联网各个平台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智能党建平台”,增强广大党员之间的互动,让广大党员畅所欲言,也让身处异地的党员通过互联网可以随时随地过上组织生活。这样的组织生活为广大党员在“互联网+”时代打造了一片精神家园,也增强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网上学习实现全覆盖


  “网络学习更能提高大家学习的积极性。”这是浙江电力广大党员通过网络学习得到的共同体验。


  利用午休时间,岱山县供电公司客户中心党支部通过微信实时对讲功能,组织分布在营业服务、抄表收费等岗位的党小组成员,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共同学习党章党史。


  为了解决党员学习全覆盖的问题,岱山县供电公司充分利用新媒体等技术,将党课上得更加有互动性、灵活性和生动性。“过去上党课,把所有党员凑在一起不容易,总有人要补课。这次我们利用零散的时间,通过手机、微信、内网上课,党员的响应度非常高。老党员还感慨说‘原来党课也能上得这么时尚啊!’”该公司客户中心党支部党员孙舒说道。


  这样的党员学习形式只是浙江电力网络学习的一种形式。在浙江电力,还有通过公司微信公众号、QQ群等平台向广大党员发布最新政策和时政热点专题,有的还通过趣味化、动漫画的形式向广大党员提供简明易懂的党建知识,提高学习效率。


  “小而活,活而实,实而精,这样的学习才有实效。”浙江电力思想政治工作部党建处虞峥说。浙江电力利用“互联网+”,构建了以“内网主导+外网补充+手机联动”的三位一体学习教育模式,让广大党员在8小时工作之外也能共享学习资源,实现万名党员网上学。同时,浙江电力也依托“智能党建平台”“政工一体化平台”开展线上党员学习、教育、考评。


  点单服务必须动态管理


  “我外婆家刚好前几天杀猪,拿了很多肉来,吴大妈的猪肉我负责。”“正好,我家的鱼塘有鱼也有鳖,邱火根家的鱼让我落实好了。”在松阳县供电公司志愿者飞秋群里,几十位党员正对着老人们下的菜单一一“买单”。


  这是松阳县供电公司的“电力爱心超市”,通过飞秋群等新媒体平台,让孤寡老人“点单”,再由党员来“买单”,这样插上互联网翅膀的服务方式,能让关爱及时迅速地抵达老人身边。这也是浙江电力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的一个具体体现。


  让网络代替群众跑腿办事,实现群众的事在“线上”完成。浙江电力不断强化共产党员的服务意识,利用微信、QQ群等新媒体平台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品质,以实际行动架起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让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关爱。


  除此之外,浙江电力紧紧围绕“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党员”的主体目标,通过新媒体平台全面推广该公司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的典型经验和优秀成果,借助和运用书记信箱、阳光心灵家园等一系列服务载体和形式,不断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服务理念、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同时,浙江电力加大对党员服务的考核力度,通过“智能党建平台”对党员服务进行动态管理,实现对服务的全过程跟踪。“我们每做一项服务,就会在‘智能党建平台上’进行登记,直到整个服务完成。这不仅是一项考核,也是对自己的负责。”松阳县供电公司机关党支部负责人卞建萍说。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浙江电力,互联网+,党建,学习教育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