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网重庆电力推进电能替代服务长江经济带清洁发展

  2017-03-23

  三峡库区,重庆。3月,丰都码头的水还没开涨,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营销人员便走上码头,协调丰都旅游公司和当地政府,与工程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测水位、查坐标,清理线路走向等工作,赶在库区涨水前,完成码头岸电全部施工,为长江经济带建设增添一抹亮色。


  其实,争取“岸电上船”,只是国网重庆电力拓展市场、增供扩销,推广电能替代推动长江经济带清洁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重庆电网供电可靠性提升,川渝电力通道建设提速,重庆受电能力全面增强。国网重庆电力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大力实施电能替代,设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2016年,国网重庆电力认真落实相关部署,设法对接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年售电量同比增长7.64%,收回陈欠电费1.78亿元,电能替代完成17.5亿千瓦时,助力重庆经济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目标。


  迈出“四大步”:实现多领域增供扩销


  “这一年,除天气原因外,我们还注重巩固存量客户,不断拓展新的电量。”国网重庆电力营销部处长胡军毅说道。去年重庆高温40余天,电网负荷10创新高,电量增长快速。同时,该公司打好增供扩销提前量,快速发展新型业务,不断拓展售电市场,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占领先机决胜市场。


  记者了解到,国网重庆电力紧跟长江经济带建设步伐,稳妥迈出四大步,实现了自身快速稳健发展。


  第一步,提质业扩报装。借助业扩全流程信息公开与实时管控平台上线运行,实现对电网配套工程建设、停送电计划安排等流程的监控,使供电方案审批效率和客户业扩项目送电效率分别提升,压降结存容量327万千伏安。去年,国网重庆电力把38个重点项目纳入业扩配套项目“绿色通道”管理,平均建设时长同比减少34%。


  第二步,激发存量市场活力。国网重庆电力配合政府修订直接交易方案,放宽客户准入条件,向准入客户、售电公司、电厂宣贯政策,引导659家客户参加直接交易,交易电量83亿千瓦时,带动工业企业多用电8.17亿千瓦时,工业产值多增加641亿元,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第三步,深入推进电能替代。2016年,国网重庆电力建立电能替代工作流程,完善协同机制,促成市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港口岸电、空气源热泵推广规划等政策。开展“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活动,促销家电3.3万台,完成电能替代17.5亿千瓦时。


  第四步,开展供电分离移交。国网重庆电力配合市政府出台《重庆市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水电气分离移交实施方案》,与驻渝央企签订73个《供电分离移交实施协议》项目,稳步开展供电分离移交,完成38家市属国有企业的改造前期工作,得到市政府的肯定和移交企业的认可。


  实施精准对接:加速港口岸电上马


  重庆是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龙头”区域。为此,国网重庆电力紧跟形势,提升服务,助推能源、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重钢集团由于国家去产能、去库存,发展不景气,电费陈欠上亿元。去年12月中旬,在得知重庆渝康、长寿经开区、重钢将出资10亿元成立国有全资销售经营公司,国网重庆电力举全局之力,主要领导带队多次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汇报,并协调长寿区政府、重钢集团等方面,争取政策和支持,将客户预付重钢的货款,用于支付重钢陈欠电费,累计回收欠费1.78亿元,实现陈欠电费结零。


  长江重庆段约700千米,港口众多,旅游资源丰富,建设和发展码头岸电,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和重庆“五大功能区”战略部署的需要。重庆电力建立协同工作机制,精准服务客户需求,大力发展港口岸电。2016年,重庆所有港口的货运、客轮全都用上了岸电,用电量达到6700万千瓦时。


  库区腹地的丰都名山港,是长江旅游、货运、水上交通集散地,港口用电量高、电力拓展空间大。3月2日,重庆电力制定码头用电措施,服务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为集中过夜的豪华游轮提供清洁可靠的岸电。预计名山港今年可实现用电量1280万千瓦时。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中国电力报

标签:重庆电力,电能替代服务,长江经济带,清洁发展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