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X

用户名:

密   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行业速览

行业速览

国家电网抓住机遇加速海外“织网”

  2017-03-15

  铁塔巍峨耸立,导线银光闪闪。矗立在“非洲屋脊”埃塞俄比亚高原的复兴大坝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其规模之壮观、工艺之先进,成为非洲的一张靓丽名片。更令人惊叹的是,这座东非地区最大变电站从技术、装备到设计、施工均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一手“包揽”。


  近年来,国家电网积极开展对外投资运营、国际产能合作和电工装备出口。截至目前,该公司境外投资总额超过100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400亿美元,在全方位“走出去”上取得显着成效。


  刚刚过去的10月,国家电网的海外布局“再下城池”,中标希腊独立输电运营公司24%股权私有化项目。此前,该公司已成功在菲律宾、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意大利和香港等六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运营骨干能源网公司,且全部实现盈利。


  据国家电网下属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柏华介绍,从非洲到中东,从新兴市场国家到成熟市场,从常规输变电到特高压工程,该公司先后承揽建设多个国家重点电网项目,带动我国电工装备、调度自动化系统、高端电力电子设备等出口到70多个国家。


  海外市场空间大,但不确定性和各种风险也相应较高。近几年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热潮中不乏获利,也不乏“折戟沉沙”和交“巨额学费”者。如何挑选优质项目并确保获得稳健收益,是对决策者很大的考验。


  据了解,在开展国际化业务过程中,国家电网始终把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以投资为例,该公司主要围绕电网主营业务,瞄准回报稳定、风险可控、现金流充沛的能源网项目。


  国家电网管理着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交直流混合电网,掌握着先进的大电网运行控制技术和系统保护技术,也是全球唯一没有发生大面积停电事故的电网。在智能电网方面,其供电可靠性、电网线损率等指标均居于世界前列。


  此外,该公司利用海外科技人才优势,成立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美国、欧洲研究院,加强智能芯片、新能源、大容量储能等前瞻技术研究,超前做好前沿领域技术布局。同时,国家电网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完整的特高压交直流、智能电网技术标准体系,提升了我国在国际电力领域的话语权。


  更多精彩信息请关注中国农村电气化网!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标签:国家电网,海外

28.3K

相关报道

指导单位: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
    国家电网公司农电工作部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农电管理部
主办单位: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农村电气化专委会
北京国宇出版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北京市宣武区白广路北口综合楼 电话:010-81290870 
北京通电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维护 
QQ群:11979641(已满) 173615127  122166702
京ICP证060545号 京ICP备2023005171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1502003629号

select 1;